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論一黨制
2010/07/21 12:44:41瀏覽480|回應8|推薦27

也論一黨制                   易水 07-20-10

登在老姜部落格的東西,有人不認同,有不認同是自然而必然的,你來我往交換交換意見,刺激刺激大腦,沒什麽不好,一則可藉此糾正一下自已的盲點,也是交個筆友。可是参與討論問題,最好不要固執立場,若既設立場那又何必討論呢?倒底不攙如去招兵買馬;掠人地盤,對嗎?不看也罷。動粗話,出口閉口三字經,那就更不對了,這不是一個知識份子應有的態度。在臺灣大家都關心的問題,在政治層面要怎做才最有利,自然是一種忘我的愛鄉、愛國行為,應該是自外於黨派、立場,客觀、理智、冷靜的去面對。在下,不是國民黨、也非民進黨、更不可能是共產黨,可說是毫無立場,若硬是要說,那就是〝我是中國的臺灣人〞,這唯一的立場了。這本是無可奈何的,因我出生在中國的江蘇,打拼在中國的臺灣,自然要為中國臺灣好,有人不認同臺灣是中國的,不喜歡將中國臺灣相提併論,它們本來就是〝一邊一國〞。這也不要緊,道理、是非,是理得清的。有的是客觀的存在,不憑你自己的意願可以去轉移的,祇要執着一個大前提,對鄉、對國,怎麼做才是最好,這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下面開始言歸正傳。

我要說〝一黨制〞,是當今世界上最好的政治體制,對中國而言更是個最適切的體制。有人會說,你不會是給老共臉上貼金、媚共吧?〝媚共〞等於罵人,在下不回應。〝貼金〞,是的,我不避諱。我

的想法是,真、善、美的東西,該貼就當貼。我會給近來臺灣整肅司法敗類的案件喝采,但不會給臺灣所謂〝民主政治〞的亂象貼金。

  要論〝一黨制〞的优劣,自然必須要先談西方的兩黨與多黨制。現在就先說說西方民主政治的基礎;政黨政治的理念與運作。

  一個困擾的問題是美國林肯總統所謂的〝by the people〞〈中山先生譯作〝民治〞〉,在當今動輒數百萬之眾的人口大國,如何去落實真正能讓人民作主的〝民主〞理念?於是以共同利益相結合的有力团體就相應而生,形成黨同伐異的政黨,以去競入政壇終致執政。為表達這就等於是全民的意志,只有通過選票,用多數決〈Majority Rule 〉,去决定勝負。可是要是選舉結果是41%40% 呢?這所謂的〝多數決〞,就成了最荒謬的一票否決制!它可合法地聲稱代表了全民利益,是人民作主了!其實,其他的同意權衹是都被虛擬了而己!更有甚者,為爭奪這遊戲規則的勝出,各政黨全幅精力不得不都放在選票上,於是玩假票有之、塗改數據有之、競選過程中恐嚇、勒索、裁椿、賄賂,污篾、亂開空頭支票,形形式式無奇不有,就是不見全民利益,大家不務正業;朝野都一樣。歐美行逾百年的民主國家,這種敗象不多,只要是合憲合法,也是唯一可行的較好体制,祇於能不能代表全民意願,他們早已習以為常,連問都不問了。但不能代表全民的利益是事實,所以問題依然存在,於是這些不能掌權的利益團體,就在議會裏興風作浪,讓執政者處處制肘,政策可能朝令夕改,政權可能一日京兆。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等都一樣。美國是行三權分立,政黨政治的老大哥,看看今天的奧巴馬,在競選時的雄心;誓志要對美國焦頭爛額的國情奪起改革,響亮的口號,信心滿滿;〝We canWe canWe can!〞現在呢?有多少〝We can 落實了?非不為也,乃不能也。

  不過以票選產生的美式的三權分立民主政治,仍是當今世界上較好的,最易學習的政治體制,可是這由政黨競選而產生政府,其人,絕對不是〝選賢與能〞的群體,其可推行的政策,也不可能針對全民利益,它的唯一成就是,設定了一個可以為人接受的;和平轉移政權的機制,以較多人獲利的庸人政治,取代了歷史上以造反、革命,流血、動亂,來改朝換代的千年不變模式。

  記得在前蘇維埃解體後不久,有位日本學者,發表了一篇十分特出的驚人文章,意為;社會主義的共產黨與西方資本主義的民主政治間的鬥爭己經終結,所以世界政治史的發展也終結了!當時筆者就十分疑惑,政治是動態的,它的發展怎可能終結?現在看來政治仍在發展

,西方資本主義式的民主政治因沒有了對手,確更加敗、亂叢生,這種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分贜式的政制,巳逐漸濱臨失微。

  以下討論〝一黨制〞:

行〝一黨制〞的國家不單是中國,但中國的一黨制,因它獨有的發展過程,自有其不同的特色。

  常有人說;中國是個不民主的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這自然是附合西方政治價值觀的說法。在此必須首先指出〝共產〞,迄今衹是一個因襲的政治符號,巳不具實質意義,〝專政〞也早非〝一人說了算〞的毛江時代。所以〝共產黨一黨專政〞有其另一面新的實用意義。正確的說中國政府是〝該黨〞〝集體領導的專政〞體。它領導機制的組成與運作是;凡全國優秀的愛國人士都可能是入黨的候選人,入黨者就可獲参政權。参政者的士途則憑個人的意願、才智、學養、品格、歷練、及層級的考核與擢拔。理論上應是經由人民共識的賢人、專家政治,正合中山先生的理念。又正如一位美國專家在他的〝中國大趨勢〞一書中指出,這是中國〝垂直式的民主〞以有別於歐美老舊的代議制橫向式的民主。

  所以中國這個〝專政〞的黨,其實也就是〝選賢與能〞得以出士的機制,不為私人服務、集團利益的;全民政黨。對中央領導人的選拔

則又極類似中國古代的禪讓制。這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將來有可能的習仲平或李克强等無一列外。己沒有平步青雲一人說了算的可能。而在嚴格意義上猶優於古代的〝禪讓〞制。因禪讓是經由王權指定的,今則必經由歷練與層層考核,可說是古禪讓制的現代化。

  最後當指出的,中國的一黨制,並非是象牙塔中的產物,是歷經波瀾曲折演變出來的。沒有康梁變法的失敗、沒有孫中山先生建立中華民國的不成〈建國祇及形式,山頭各據,從未真正統一過〉、沒有列强不停地辱華侵略、沒毛澤東瘋狂的烏托邦主義一人說了算的惨痛教訓、沒有江清四人邦的十年災難,中國還會徘徊,不會覺醒,大舵手鄧小平不可能如此輕易改制。

中國的歷史有點詭譎, 所謂多難興邦,現在看來過去的一切不幸,都成了今天復興的催化劑。不過雖然中國的成就已成為世界共識,但要學是學不來的。任憑它的國情有多麼廹切的興革需要,可是它們的精英份子,必無法去抗拒這極富誘惑性,又極易抄襲的美式民主政治。若抄襲不成弄得百年動亂,抄襲成功則永當老牌資本主義民主國家的老二。

中國目前的病,病在貪腐,但這並非〝一黨專政〞之過,病在政經轉型太猛、太快,此不贅。另見拙著〝中國的問題在那裏〞….老姜部落格。                      

我要說〝一黨制〞,是當今世界上最好的政治體制,對中國而言更是個最適切的體制。有人會說,你不會是給老共臉上貼金、媚共吧?〝媚共〞等於罵人,在下不回應。〝貼金〞,是的,我不避諱。我

的想法是,真、善、美的東西,該貼就當貼。我會給近來臺灣整肅司法敗類的案件喝采,但不會給臺灣所謂〝民主政治〞的亂象貼金。

  要論〝一黨制〞的优劣,自然必須要先談西方的兩黨與多黨制。現在就先說說西方民主政治的基礎;政黨政治的理念與運作。

  一個困擾的問題是美國林肯總統所謂的〝by the people〞〈中山先生譯作〝民治〞〉,在當今動輒數百萬之眾的人口大國,如何去落實真正能讓人民作主的〝民主〞理念?於是以共同利益相結合的有力团體就相應而生,形成黨同伐異的政黨,以去競入政壇終致執政。為表達這就等於是全民的意志,只有通過選票,用多數決〈Majority Rule 〉,去决定勝負。可是要是選舉結果是41%40% 呢?這所謂的〝多數決〞,就成了最荒謬的一票否決制!它可合法地聲稱代表了全民利益,是人民作主了!其實,其他的同意權衹是都被虛擬了而己!更有甚者,為爭奪這遊戲規則的勝出,各政黨全幅精力不得不都放在選票上,於是玩假票有之、塗改數據有之、競選過程中恐嚇、勒索、裁椿、賄賂,污篾、亂開空頭支票,形形式式無奇不有,就是不見全民利益,大家不務正業;朝野都一樣。歐美行逾百年的民主國家,這種敗象不多,只要是合憲合法,也是唯一可行的較好体制,祇於能不能代表全民意願,他們早已習以為常,連問都不問了。但不能代表全民的利益是事實,所以問題依然存在,於是這些不能掌權的利益團體,就在議會裏興風作浪,讓執政者處處制肘,政策可能朝令夕改,政權可能一日京兆。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等都一樣。美國是行三權分立,政黨政治的老大哥,看看今天的奧巴馬,在競選時的雄心;誓志要對美國焦頭爛額的國情奪起改革,響亮的口號,信心滿滿;〝We canWe canWe can!〞現在呢?有多少〝We can 落實了?非不為也,乃不能也。

  不過以票選產生的美式的三權分立民主政治,仍是當今世界上較好的,最易學習的政治體制,可是這由政黨競選而產生政府,其人,絕對不是〝選賢與能〞的群體,其可推行的政策,也不可能針對全民利益,它的唯一成就是,設定了一個可以為人接受的;和平轉移政權的機制,以較多人獲利的庸人政治,取代了歷史上以造反、革命,流血、動亂,來改朝換代的千年不變模式。

  記得在前蘇維埃解體後不久,有位日本學者,發表了一篇十分特出的驚人文章,意為;社會主義的共產黨與西方資本主義的民主政治間的鬥爭己經終結,所以世界政治史的發展也終結了!當時筆者就十分疑惑,政治是動態的,它的發展怎可能終結?現在看來政治仍在發展

,西方資本主義式的民主政治因沒有了對手,確更加敗、亂叢生,這種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分贜式的政制,巳逐漸濱臨失微。

  以下討論〝一黨制〞:

行〝一黨制〞的國家不單是中國,但中國的一黨制,因它獨有的發展過程,自有其不同的特色。

  常有人說;中國是個不民主的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這自然是附合西方政治價值觀的說法。在此必須首先指出〝共產〞,迄今衹是一個因襲的政治符號,巳不具實質意義,〝專政〞也早非〝一人說了算〞的毛江時代。所以〝共產黨一黨專政〞有其另一面新的實用意義。正確的說中國政府是〝該黨〞〝集體領導的專政〞體。它領導機制的組成與運作是;凡全國優秀的愛國人士都可能是入黨的候選人,入黨者就可獲参政權。参政者的士途則憑個人的意願、才智、學養、品格、歷練、及層級的考核與擢拔。理論上應是經由人民共識的賢人、專家政治,正合中山先生的理念。又正如一位美國專家在他的〝中國大趨勢〞一書中指出,這是中國〝垂直式的民主〞以有別於歐美老舊的代議制橫向式的民主。

  所以中國這個〝專政〞的黨,其實也就是〝選賢與能〞得以出士的機制,不為私人服務、集團利益的;全民政黨。對中央領導人的選拔

則又極類似中國古代的禪讓制。這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將來有可能的習仲平或李克强等無一列外。己沒有平步青雲一人說了算的可能。而在嚴格意義上猶優於古代的〝禪讓〞制。因禪讓是經由王權指定的,今則必經由歷練與層層考核,可說是古禪讓制的現代化。

  最後當指出的,中國的一黨制,並非是象牙塔中的產物,是歷經波瀾曲折演變出來的。沒有康梁變法的失敗、沒有孫中山先生建立中華民國的不成〈建國祇及形式,山頭各據,從未真正統一過〉、沒有列强不停地辱華侵略、沒毛澤東瘋狂的烏托邦主義一人說了算的惨痛教訓、沒有江清四人邦的十年災難,中國還會徘徊,不會覺醒,大舵手鄧小平不可能如此輕易改制。

中國的歷史有點詭譎, 所謂多難興邦,現在看來過去的一切不幸,都成了今天復興的催化劑。不過雖然中國的成就已成為世界共識,但要學是學不來的。任憑它的國情有多麼廹切的興革需要,可是它們的精英份子,必無法去抗拒這極富誘惑性,又極易抄襲的美式民主政治。若抄襲不成弄得百年動亂,抄襲成功則永當老牌資本主義民主國家的老二。

中國目前的病,病在貪腐,但這並非〝一黨專政〞之過,病在政經轉型太猛、太快,此不贅。另見拙著〝中國的問題在那裏〞….老姜部落格。                      

登在老姜部落格的東西,有人不認同,有不認同是自然而必然的,你來我往交換交換意見,刺激刺激大腦,沒什麽不好,一則可藉此糾正一下自已的盲點,也是交個筆友。可是参與討論問題,最好不要固執立場,若既設立場那又何必討論呢?倒底不攙如去招兵買馬;掠人地盤,對嗎?不看也罷。動粗話,出口閉口三字經,那就更不對了,這不是一個知識份子應有的態度。在臺灣大家都關心的問題,在政治層面要怎做才最有利,自然是一種忘我的愛鄉、愛國行為,應該是自外於黨派、立場,客觀、理智、冷靜的去面對。在下,不是國民黨、也非民進黨、更不可能是共產黨,可說是毫無立場,若硬是要說,那就是〝我是中國的臺灣人〞,這唯一的立場了。這本是無可奈何的,因我出生在中國的江蘇,打拼在中國的臺灣,自然要為中國臺灣好,有人不認同臺灣是中國的,不喜歡將中國臺灣相提併論,它們本來就是〝一邊一國〞。這也不要緊,道理、是非,是理得清的。有的是客觀的存在,不憑你自己的意願可以去轉移的,祇要執着一個大前提,對鄉、對國,怎麼做才是最好,這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下面開始言歸正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4247604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黨員」類科舉時代的「生員」
2010/08/17 20:37

我不會高估人性

「人之性惡其善偽也」偽者「人為」之意-----教育

一黨等於無當 ,黨員者、是經過激烈的內爭、竸爭

即民之精英,從基層歷練而上

不是能者善類,必遭逐級淘汰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神信仰的聯想~~
2010/07/28 06:44
絕對的公義公正在人是不可能.
基於被造的不完全與自由意志下的必定墮落;
還是要有輪替與監督的機制,
一黨制 太高估人性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孫立人子弟兵?
2010/07/27 12:56

那您就該知道啊

孫將軍就是被一個專制的蔣家政權迫害關了一輩子啊

到了民主時代,才被放出來的啊!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8-17 20:53 回覆:

我不是個人的複仇主義者,我批蔣、批李不是恩怨

我講了不只一次,65歲以下在台灣受教育的人,都是受的欺騙教育

和美國化的價值觀,高層博士都難免被騙

看你年可救,故不厭其煩---開道你

對老姜的文章用的心研究吧!


老姜
沒有一種制度千年萬世的
2010/07/27 01:39

近200年來中國人被欺到連狗都不如。54人對 中國文化完全失望。胡適的清道夫一文最為典型,徹底掃除「孔淬、孔渣!」。響往著民主、科學。因為這使中國落後太多了,我不能說他們都錯了。

鄧小平捨棄----普世肯定的民主大道不走,要在洪流中摸著石子走自己的路,他走成了。現在信心恢復了。

易水說:中國人「被打、被罵」。的確、連狗的反應都不敢!  在印緬戰埸上以一個團解7000被圍英軍的孫立人將軍,對我們這些子弟兵說;「他十幾歲時在青島和德國小孩玩球被打,回家要他父親討公道。父曰;「 誰叫中國不強!」以後他一生努力做「中國強!」你不要更往後退,落到90 年以後 去了。孩子! 壯起膽來,在八掌溪洪流一樣地,摸著石頭走自已的路吧!

「一黨制」在中國現在是有用的,以後也會變壞,沒有一種制度是千年萬世的。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姜,我祝您老身體硬朗長命百歲當人瑞!
2010/07/26 23:21

"中國千年專制之餘毒"這個名詞不是我發明的

當年從革命黨到五四運動的知識份子都是這麼說的

結果

過了100年您又再走回頭路?

一黨制讓您感覺那麼好

不是真的好

是因為媒體都被一黨控制了嘛!

我去中國幾次的感想就是

上輩子造孽才會投胎生在這種國家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一黨制思想來自馬克思的無產階級專政,不是來自傳統中國文化
2010/07/24 14:02

您老不斷頌揚一黨制有多好

那何不搬到中國

住個3年親身體驗看看???

嘴巴講多好沒用嘛!去親眼看看共產黨有沒有在照顧人民的生活嘛!

慈濟大愛台有沒有在看?

川震過多久了?

共產黨官員對災區災民的態度就是----任令自生自滅

都是台灣的志工過去在善後的

連要蓋個醫院,當地官員竟然為了每間病房該不該有抽水馬桶的廁所

和志工吵起來

他們的觀念是廁所要蓋在房子外,挖個坑就算了

懂嗎?

都要入棺材的人了還這麼不懂事

中國會走到今天這地步成為世界上最不民主最不自由,人均所得排一百多名

都是被你們這群"中國千年專制之餘毒"害的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7-26 04:27 回覆:


回應 〝很不爽〞
 
說這裏好 那裏好 就一定要搬去 這裏 那裏嗎 所責 也與主題不合
看來老弟真比〝老朽〞小 老朽在那裏住了+九年 何止三年
你知道中國人過去是怎么生話嗎 不是挨打 就是挨餓
現在起碼 不再挨打 不再挨餓了 這是李敖講的

慈濟 當然了不起 你沒提陳樹菊 她更了不起
但她們不能治國啊 治國 何不看看陳水扁 馬英九 鄧小平 江澤民 胡錦濤

數拾万黨政軍民能忙着救災 你不知道嗎 中國是個天災頻發國
你知不知道 中國是個缺水國 抽水馬桶將消耗多少水資源 中國的老百姓坐着拉尿還拉不出來 落後 是的

我是快死了 你年輕 但不要有眼不看 有耳不听 有腦不思考 來日方長 祝福你

〝千年專制〞什么叫〝專制〞
願聞其詳

                                           易水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7-25 04:26 回覆:

愛國、愛鄉、愛家的角度不同,其心則一。我們的距離已近了些。我是「見林不見樹」; 你是「見樹不見林」。你說的都是事實。大陸比台灣差多了。只有30年呀,進得已令人震驚。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讓
2010/07/23 22:37
中國現在領導人之選拔與承繼, 有若上古時期的「禪讓」制度, 為孔孟所推崇.
 
         兆熙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7-23 22:40 回覆:
兆熙來鴻      代貼回應

汪洋(筆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得很好
2010/07/22 08:44
客觀!!不流於固執之見!!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7-23 05:49 回覆:

鄭豐喜前立委,他訪過我家,你的筆名使我想念他的作品! 他寫「汪洋中的破船」感人!

在虛擬世界裏,我儘力不現身,但也無必要迴避。

謝謝認同,並請參與討論。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7-25 04:32 回覆:
鄭豐喜好像不是前立委可能記錯了。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