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式餅乾VS傳統餅,結婚喜餅選哪樣?
2009/05/15 00:22:24瀏覽1862|回應0|推薦2

我是7年級生,吃到傳統餅的機會不太多。記得小時候家裡收到喜餅,已經是西式餅乾當道了,不過那時還是把餅乾通通裝進盒子,不像現在還一一分開包裝,還挺懷念當時一打開餅乾盒的撲鼻奶油香。

現代包裝雖精美,但過度包裝也製造大量垃圾。有一天吃到傳統餅,國小的我驚為天人,讚嘆原來世界上也有這種喜餅啊!

採訪老餅舖,我感觸良多,時代一直在走,飲食習慣快速改變,但傳統飲食文化究竟是人類發展的印記與資產,不該任其凋落吧!

美芳餅舖 漢餅飄香逾70載

新竹市中央市場不起眼的小巷弄,藏著飄香三代的「美芳餅舖」,雖然西式喜餅攻佔市場,傳統糕餅式微,但美芳老餅舖仍守著踏實的古早味,奮力做出特色。

創辦人孫錦華原是糕餅店學徒,民國23年自立門戶創立美芳餅舖,過世後,兒子孫文振、媳婦韓碧雲接手,全盛時期西安街小巷曾同時並列四家餅店,如今卻不敵變遷,只剩下兩家。

早期逢喜事吉日,每天可賣出近萬個餅,包括鴛鴦餅、柴梳餅、竹塹餅都很搶手,接單後就得熬夜趕工,準備油酥、乾捲、包餡再撒上芝麻、刷蛋汁、烘烤,一天睡不到兩小時,5年前孫文振去世後,工作負擔更重。

第三代老闆孫釗凱回憶,童年常在半夜被喚醒中度過,光是簡單的裝餅就很費人力,一晚分裝600多盒「裝到手軟!」因不忍母親太辛苦,擔任電子業作業員的他,去年決定返家幫忙。

十年前餅舖在生意淡季開始賣肉粽,沒想到銷售大好,韓碧雲包到手指關節疼痛,嘴巴上雖常叫兒子到外面工作,內心卻對餅舖有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兒子回來我很窩心!」

老餅店不懂行銷,但默默烤出酥香油亮的古早餅,讓人一吃難忘;韓碧雲說,現在年輕人喜歡西式喜餅,雖包裝精美,但傳統漢餅還是讓人回味。

孫釗凱說,接手餅店生意後,希望開發宅配市場,提升包裝盒質感,為維持品質,暫不考量開分店,「好的店,一家就夠了!」

【2009-05-11/聯合報/B2版/竹苗綜合新聞】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295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