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已在我南海開油田賺250億美元.為何我們只曉傻死守?
2011/10/20 10:02:05瀏覽1141|回應1|推薦0

               南海風雲我們應有作為

上月十八號聯合晚報頭版登出,越南在太平島附近敦謙沙洲,建立各種偵蒐設備,對我太平島進行偵蒐工作。

偵蒐工作在軍事作戰上而言,就是準備戰爭前的知敵必要手段,為下一步戰爭做準備。因此,越南會不會對太平島動武?已不能等閒視之!在南海風雲緊急之際,南海既為我國固有領土,那就絕對不是一個可以輕鬆的話題啦!

以南沙諸島的經濟價值,500種以上漁產先不說,就石油,已知儲藏量達300億桶。大陸社科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國強表示,越南與日本等外國簽訂了五十多個石油探勘合同,非法招標120個石油勘探井,在越南一個所謂叫白虎的油田,年產兩千多萬噸石油,到目前已創匯250億美元,由原來石油進口國,一躍成為出口國。如這報導屬實,等於越南到今天為止,已掠奪我中華民國7500億台幣的資源,也許有人說我們為甚麼爭眼看菲越掠奪,而不制止?然確有不得已苦衷,一方面是南海距離遙遠?我們軍力鞭長莫及,一方面由四九年國共內鬥延續到現在藍綠惡鬥,造成今日國內一直困於國家認同問題,久決不下,每次的選舉,不但不能整合意識問題所延伸出的裂痕,反而是愈來愈撕裂擴大,至無法分出心力,去注意外部其他國家對我國利益的傷害和資源的掠奪,但也有人說我們為何不也學學越南?我們早就可以在此招國際標,開採石油。

注意!這一大片水域原是在我管轄之下的,但南海太平島距越南約250海浬,離高雄則有千浬之遙,從軍事學角度看,太平島又無天然屏障,易攻難守,守太平不在島上海巡隊,而在國防部海空軍。以我國原有海空軍戰力是超出越南,但自從在去年越南路續向俄國購進大型導彈護衛艦及六艘基羅級潛艦,空軍購買了蘇33型戰機後,軍力有所提升,加上我戰機無法飛抵南海巡弋,只能依靠海軍,當戰火點燃,越南以逸待勞,我如何因應,是不得不即早籌謀的。

以目前情勢研判,越南不會只為竊占29個島礁而滿足,其對中共所占7座小島礁,主動挑釁,掀起戰火全面開打的可能性很低,但在國內各種問題(尤其通膨嚴重、物價上漲)壓力下,轉移人民注意力,取我太平島並非不可能,越選擇這個引爆點的時間,應該是在我明年一月總統大選之前後數日。

如果戰爭開打,我們能守多久?老共會不會主動協助?老共協助,民進黨會不會以此攻擊國民黨?雖然會造成親痛仇快,絆住國民黨?但為了選舉,下一著醜化對手的棋,依據中國人一向不團結,寧給外人也不給家奴的傳統,不是不可能。

我們不希望戰爭開打,但我們要有所準備,我們要發展經濟,在一個完全沒有天然資源的海島國家,我們決不能只派兵佔領太平島象徵主權而滿足(如果不開發,守那樣小島,是無意義的,守一輩子還是守,不是很可笑嗎?人家已從後院到你家吃喝拉撒睡了二十多年,你花了大筆國房預算守在前院說,這房子是我的,不是很可笑嗎?),我們要開發南海油井,可透過ECFA平台,與大陸共同開發,倒不失是一個利大於弊的途徑,何況大陸自行研發可達2000公尺深的鑽油平台,即將運抵南海之際,我們還等甚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758899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協議
2011/10/20 15:32
所以說,馬英九在這個時機提出和平協議正好可以呼應南海議題.
就看我們要不要放棄南海權益了,南海要能獲益,自己恐怕不行,必要時須跟中共合作.
中共也能利用南海的軍事互信作為當樣版,增加台灣的信任而共創雙贏.
其實南海目前在中美蘇的角力下關係非常複雜,台灣要站在哪一邊呢?
若不作為佔著茅坑不拉屎而是誰會得利?
當前世界經濟衰弱,出口導向的台灣要提升經濟成果難上加難,而南海龐大的經濟利益就只
能乾瞪眼嗎?
以上種種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