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經濟機遇」在陸 「止戰機遇」在美
2022/10/03 07:11:41瀏覽1426|回應0|推薦15
美參議院外委會通過臺灣政策法案審議,雖然,部分較為敏感的做了一些更動,例如將「台北經濟文化交流處」升級「台灣代表處」及任命處長須通過議會改為建議,但仍有百分之九十九絕大部分,在繼續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如提供軍購上,由原來外傳軍售的四十五億美元武備,增加到65億為無償軍援,並利用此一軍援,藉機派出相關人員進入我行政及國防體系,形同將台灣納入管制,這些,在台灣人民希望和平的當下,是令人擔憂。
美一手一個中國 一手台灣獨立
雖然,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5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將持續直接且私下溝通,強調「美國對台的做法不變」,仍基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及台灣關係法,但又畫蛇添足「拜登政府深化對台關係,以有效的外交、經濟和軍事方式支持台灣」。
普萊斯的發言,再就整部「台灣政策法」9章節107頁,是標準美國式秧歌舞,走三步退兩步,還是進了一步,甚至,其有如取代中華民國憲法,接手管理台灣國防、外交、內政,陷台灣變成實質的美國屬地,中華民國憲法被實質凍結,蔡英文成「兒皇」,大陸不是不知道,不是沒感受。
雖然,這部「台灣政策法」要通過,還有一段時間,經參議院院會及眾議院,但美眾議院與參議院相比,友我議員可能更多過參議院,尤其,以八月初,來訪的眾院議長裴洛西,即是一位鷹派國會議長,在其主導下,「臺灣政策法」在眾議院有沒有翻盤,恢復被更正過的部分內容,實在難以預料,因而抬高兩岸緊張,刺激大陸動武,屆時有任何台海的危機,都不排除可能。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才是經典王道
海峽兩岸政府,無論是哪一個黨執政,應該做的都是如何避免「中國人打中國人」的基調,我們相信大陸與臺灣的執政者與政黨都是往這條路上思考,有此共識,沒有人希望來一場戰爭,臺灣實在沒有必要作為美國壓制大陸崛起的馬前卒,承受第一擊。
通觀整個「臺灣政策法」,其中沒有隻字片語,談到如果大陸武統臺灣,美國除了援助武器外,願意派兵將美國子弟的鮮血灑在臺灣海峽,沒有;即使有,我們也不應該接受,因為戰場在臺灣。
俄烏戰爭開打七個月,給中美台三方許多啟示,站在美國方面,希望依樣畫葫蘆,透過台灣挑動中共對台動武,進而拖垮中國大陸,抑制中國大陸繼續崛起的進程,而台灣則對烏軍最近反攻收回6千平方公里失土,喜孜孜增加不少信心,以為自己可以效仿烏克蘭與中共打一場持久戰,如此就可以有時間讓美國來協防臺灣,但是,台灣忘記土地面積只是烏克蘭國土的十七分之一,沒有縱深,這對中共而言,快打不是難事,而中國大陸當然也會檢討,汲取俄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教訓,加以改進避開持久戰。
挑撥中美一戰能取得台灣獨立機遇?
中美兩核大國幾乎是不可能直接開戰,甚至美國對北韓核小國都不敢動武,何談龐大的中國大陸?蔡英文想要挑撥中美關係,引起核大國戰爭,再利用中美一戰,取得台灣獨立機遇,是想入非非。美國要壓制中國大陸崛起勢頭,是美「既定政策」,能做的就是發起代理人戰爭,蔡政府為美「既定政策」,與中國大陸拼個你死我活,這不合中國人不應自相殘殺的邏輯,也不合台海兩岸利益。

兩岸水火難容,癥結在「九二共識」,但反觀引起緊張蹈入戰火,反而不是「九二共識」,是如裴洛西訪台,引起封島軍演,與「台灣政策法」等美國不停的挑釁。台灣不要戰爭,台灣的存在,不是因為美國的利益而存在,不過,明顯現在美國的利益已經開始犧牲臺灣的生存,而蔡政府仍沉迷於美國的甜言蜜語下,不知武統將至。
台灣要止戰,避免淪為戰場,戰略上,不完全是殲敵於對岸,殲敵於海上,殲敵於灘頭的重重嚇阻,應重新改變思維,明白「經濟機遇在陸,止戰機遇在美」,「搞好經濟,先搞好兩岸關係」,「止戰於臺灣,先止戰於美國」,才是正確經營台海和平策略,去創造美國放棄拿臺灣作為棋子,挑撥兩岸關係,捨霸權主義的政策,台灣才能有和平的機遇,「止戰於美國」是釜底抽薪,「依附美國」與美國國會勾聯,從事國會外交,只製造了兩岸戰爭,便宜了美國,苦了台灣人民,何苦來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17723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