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81.兩個女人的照片 18-2陳怡佑
2009/03/10 11:28:07瀏覽698|回應0|推薦1

美好的事情總是很短暫,只能留下回憶,放在心裡的角落,甚至久了就淡忘。但是「照片」它會喚醒塵封記憶,讓我深藏的心匣再度被開啟。

    夜晚,我坐在窗前,望著街道上來來往往的車子,晚風徐徐吹來,習慣孤寂的我,此時此刻好想找個人陪伴。我抬頭看著牆上奶奶的遺照,她穿著深紅色的旗袍,灰白整齊的捲髮,慈祥的笑容…散發出高雅的氣質…,奶奶出身鹿港的書香門第,曾祖父是秀才,父親是書法名家。小時候,外曾祖父到鹿港辜家授課,奶奶總是隨侍磨墨。耳濡目染,她也飽讀詩書,那個年代,婦女很少有機會受教育,但是她的父親不僅教她漢文,還常帶她雲遊四海。

    奶奶不受傳統婚姻束縛,不接受長輩安排相親,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遇見我的祖父,一見锺情,毅然決然的下嫁。結婚後、相夫教子、辛苦拉拔八個小孩長大。奶奶在四十五歲高齡生下爸爸,對這個老么特別寵愛,她說:「妳爸爸小時候非常頑皮,一放學就迫不及待的脫下兩隻球鞋,將鞋帶綁在一起,然後掛在脖子上。不然就把書包和臭鞋丟到教師辦公室,要在該校任教的三姐帶回家。而他自己卻樂得輕鬆的跑到廟前廣場打彈珠,打球,總要到天黑才回家。」(奇怪?爸爸常說他小時候是品學兼優的模範生!?)。於是奶奶將體罰權交給老師,因為她相信「玉不琢不成器」。

    奶奶待人和氣,非常注種禮儀,到醫院看完病,總會向醫生行九十度的鞠躬禮。她很愛乾淨、總是穿著整齊,臉上常笑瞇瞇。我跟奶奶相處的日子很短暫,我四歲時、奶奶以九十二歲高齡去世。奶奶過世的當天,我們所有的親人都淚流滿面,我看著貼在牆壁上的那張遺照,依然笑得那麼燦爛,我低下頭祈禱著------祝奶奶在天堂永遠快樂。

    而我的書桌上還擺著一張美女的照片,白晰的皮膚、烏黑的頭髮、高挺的鼻子、烏溜溜的大眼睛,這個古典美人就是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是典型的客家女人,活力十足、吃苦耐勞、精明能幹。外公領的公務員薪水非常微薄,於是外婆想辦法做生意,她辦報紙、開漫畫店、做護校制服的生意。總之、她最大的興趣就是賺錢,可是並非來者不拒。幾年前、她開了一家網咖,生意鼎盛,在小鎮造成轟動!但因為出入份子雜亂,而且對學童有害,於是她毫不猶豫的結束營業。在我的眼裡、她是個女中豪傑,更是全家的總司令。如果她不這麼努力赚錢,怎麼能栽培四個子女上大學?

     外婆的另一個興趣就是照顧孫子,她非常疼愛我們這幾個內外孫,生性節儉的她,對我們的投資總是毫不吝惜。我最喜歡回外婆家,不僅有豐盛的美食還有額外的零用錢,當然還可以撒撒嬌、和表姐們同嬉戲。

    最近、外公的身體大不如前,腦力退化、行動遲緩。於是、她全心全意當起看護,無微不至的照顧外公。她犧牲出國旅遊、逛街、看電影的樂趣,外公成為她最難以放下的牽掛。但願她也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因為她就像大樹一樣庇護著我們,為我們遮擋風風雨雨。

    兩個女人、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是一樣的堅忍,為家庭盡心盡力,而我是這兩張照片的交集,你說奇不奇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fen103&aid=272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