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窘迫的雜談之人文精神
2007/08/27 19:41:37瀏覽601|回應5|推薦15

一個閒聊的午后,友人Steven問我:「什麼是人文精神?」

這使我想起了龍應台女士在2002年有關人文精神的演講(http://clie.ws/bbs/index.php?showtopic=1603),但在下午茶店的朋友們,不是來聽我講道理,於是我的腦子陷入急促的思索。

當有一些說法掠過腦海時,我選擇作出這樣的回答:「人文精神嘛,簡單來說,是一種態度。就是在你希望了解一件眼前的事物時,不只看它現在的樣子,也去了解它的來龍去脈,並從了解它的過程中,獲得一些興趣。此時,你擁有了人文知識。而在你實行與回味人文知識的時候,你就是在實踐人文精神。」

我接著說:「例如你正在學小提琴,了解小提琴家陳美的學習歷程,她所演奏的曲子是如何被創造的,背後又有什麼故事等等。根據龍應台發表的演講,我們還可以分別從「文」、「史」、「哲」的角度切入去探討。我再貼網址給你看那篇論述。當然藝術也可以算是人文知識的一環。」

話一說完,Steven的表情很明白的表現出疑惑,皺著一高一低的眉毛問:「那我在寫老師指派的商業報告時,我是否也在實踐人文精神?畢竟我也是花很多時間找資料,了解一件跟商業有關的事?」

這時,我突然語塞。胖子接說:「你那是商業耶!商業就跟李宗盛的「凡人歌」歌詞一樣,把利字擺中間。摻了利,唯利是圖,那就不一樣了。」此時我心中竟也存起了與Steven相同邏輯的疑惑。

「可是,許多管理類書籍裡,也多的是探討組織問題、人際溝通、長官對下屬、團隊精神…等等五花八門、千奇百怪、奇形怪狀的事件。」我思忖著,喃喃自語。莫非,只有在欣賞靜態事物時,才是人文精神?當我自個兒提出這樣的疑問,我便知道,我可能要為"靜態"這兩個字下一個操作型定義。那我前面又說學習音樂、了解音樂也算。不就自打嘴巴?

然後,我為人文精神的思辨,提出了更簡單的元素:「那就是,欣賞。你有欣賞的眼光,而且在欣賞的角度中有所獲,心裡踏實,那就是了。」

Steven笑說:「所以當我在欣賞正妹的時候,我也在實踐。」胖子給了他一個白眼。自以為很了解的我,抽蓄著擠出一個很不自然的微笑,帶進別的話題…。

這樣一段交談,讓我體會一段寓意:如果你知道,就說出來。如果不知道,就誠實的說不知道。如果都做不到,就學著如何有說服力的吹噓。

反思:溝通力、幽默、自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ward763092&aid=1191707

 回應文章

Patricia
力克和樓上樓下全部
2007/09/26 20:25
都是哲學家...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是有點懂
2007/09/14 21:35
從力克的文章中也給我一個體會:我最弱的一環(理性)在這兒得到訓練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文精神
2007/08/29 02:30

力克您好

您的文筆好自然又發人省思

可到真愛密碼PO文與市民分享喔!謝謝~~


力克(howard763092) 於 2007-08-30 05:29 回覆:

好的^^


硬漢老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正妹...
2007/08/29 00:16

欣賞內涵的話就是人文精神^^

舉凡思考她經過多久的努力才變這麼正?

她天使般面孔的背後是不是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類此種種....都算人文精神^^

BUT

若男生假藉人文精神之名,行吃冰淇淋之實,

殺。無。赦


重複練習,等待爐火純青的那一刻。
力克(howard763092) 於 2007-08-29 01:36 回覆:

與汝何干?大膽妖孽前來搗亂

信不信我叫孫悟空把妳打回原形

還不趕快連滾帶爬的走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文精神
2007/08/28 20:28
人文精神這的確是不容易回答呢!我快說﹕我不知道
力克(howard763092) 於 2007-08-28 23:20 回覆:
就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