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觸社會的第一課
2014/08/04 09:34:02瀏覽181|回應0|推薦3
男孩蹲在貨架旁從推車的紙箱裡把醬油一桶一桶地拎出來,彎著身子努力排進貨架裡,同時還不忘把醬油罐排整齊。
從蹲的姿式可以看出他並不習慣用這種方法工作。額頭佈滿了細小的汗珠,間或流下的汗水從頰邊劃過,又在下巴聚為汗滴,等著進一步滑進男孩的脖子裏去。遠遠看去就像個小花臉似地。

「第一次出來打暑期工?」我走近男孩小聲問。
男孩點點頭,告訴我是第一天上工。
說了兩句鼓勵的話,我就走開了。

一個沉悶的東西翻落地上的聲音引起我的注意,發現是從男孩那個方向傳來的。遠遠探頭一看,發現男孩工作用的手推車上的那箱醬油翻倒了。男孩楞了好一下子才再次蹲下身來,手忙腳亂地把散落地上的醬油一罐罐地撿起來。地上流淌的黑色液體在在地讓他無助地四下張望。
猶豫了一下,男孩匆匆小跑到後頭帶來了一個男人。男人瞄了一眼現場,向男孩說了兩句話,兩個人再次地回到後面。過了一會兒,男孩提了水桶拖把,男人拿了瓶礦泉水一起出來。
緊張得滿頭大汗的男孩一面拖地板一面偷瞄蹲在貨架前的男人,只見男人把礦泉水灌進漏出醬油的罐子裏,等塑膠罐的黑水昇到預定的高度後,男人旋緊蓋子、擦乾淨罐子,把醬油往架上一放,若無其事地帶著男孩走向後間。

怔怔地看著還在來回晃動的工作門,我知道一個青年已經學到了他初接觸社會的第一課。
就像翻灑在地上的醬罐,我的心中五味雜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band&aid=1573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