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詐騙集團遇到老媽
2020/05/30 22:15:48瀏覽694|回應0|推薦9

老媽今年已經95歲了,說起話來口音非常重,說國語時就是廣東國語,說台灣話就是廣東台灣話,講英文的時候就是廣東腔的國台語混音英文。老媽的口語有很特殊的排它性,廣東人聽不懂,國語人也聽不懂。說來汗顏,和老媽相隔日久,我這個做兒子的有時候也聽不來她所說的。
其實不止廣東話和國語如此,她說起台灣話和英文來更是奇葩。所以當你看到老媽和一個儍兮兮的人在講話,千萬不要小瞧人家,我敢賭一旦你和老媽講話之後,你絕不比那個看起來儍不愣登的傢伙聰明太多。
老媽的口語之所以難懂,除了因為她有很濃的廣東口音以外,說話的時候還會國、廣、台、英語混雜著用,加之耳背得厲害,別人的回覆常常會被她肢解成別的意思,不熟悉老媽和她講電話的會完全摸不著頭腦。
舉個例子你就懂了:通常她接電話的greeting是:「哈囉,滴思意思洪媽媽在拱會,好啊油」。....

三四年前,我曾告訴老媽要小心詐騙電話,並且舉了一些詐騙的例子給她聽。老媽居然不在乎地說,接接電話講講話聊聊天是沒有關係的。嗯,我就這麼完敗了。
讓我們懷疑有詐騙集團在接觸老媽,也只是源之於老媽的隻言片語。一次我問老媽剛才在和誰在聊天聊得這麼高興,老媽告訴我說,近來好多人打她這隻電話,話又說不清楚,講起來很費勁。

那次以後過了幾個禮拜,老媽告訴我說近來都沒人打電話找她說話了。

後來弟弟告訴我老媽說有一次有人打電話過來,一拿起電話就聽見一個小孩在哭著叫媽媽的聲音,老媽因為耳背,聽不真切,直接告訴對方打錯電話了。
過沒多久,對方第二次打電話過來,告訴老媽這是她的兒子在哭的聲音,老媽說她兒子好多年不哭了,而且很耐心地告訴對方,趕快打電話去警察局求援。
到第三次有人打電話給老媽,仍然是撕心裂肺的小兒哭聲做背景,來電方告訴老媽說這是她孫子的哭聲。老媽奇怪的說,她從沒聽到孫子這麼個哭法。對方堅持這是她孫子的哭聲,老媽很認真很熱心地告訴對方她的孫子不會這麼哭,也哭不出這麼尖銳的聲音。這一定是別家的小孩,勸對方趕快找警察幫忙。老媽甚至好心地告訴對方要打「狗噎噎,奶溫溫」。
弟弟笑得上氣不接下氣地說,要讓老媽相信她六七十歲的兒子,或三四十歲的孫子,甚至十幾歲的曾孫會哭出小孩的哭聲,的確是挺困難的。

再過幾天,妹妹告訴我老媽打電話問她什麼是公安。
原來小兒哭鬧電話以後隔不到兩天,有人打電話找老媽,告訴她公安在調查她。老媽不懂什麼是公安,於是兩個人用國語談了老半天。基本是雞同鴨講,誰也聽不懂誰在說什麼。猜測對方最後是很懊惱的結束了這次電話會談。
當然我們也相信那天老媽在有人陪聊的情況下,過了一個充實、愉快的下午。

再過了兩天,又有人打電話給老媽。這一回是講廣東話的。由於老媽的廣東話是那種很邊陲、很鄉土、又十分十分「古典」的用詞,很多在城市長大的現代年青人根本聽不懂。這一位陪老媽講電話的老廣,在不知所謂的情況下折騰了將近半小時,終於放棄了。


綜合媽媽、弟弟、妹妹各方的訊息,再加上我的臆測和連想,大家都認為咱家的老媽遇到了詐騙集團。
交手的結果是,老媽完勝。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band&aid=13741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