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熊本的「他」,現在好嗎?
2020/07/09 23:04:32瀏覽1258|回應4|推薦55

 

熊本,因為有「他」,成了我另一個牽掛的地方

 

「他」是日本人,醫生,身材高大、講話輕聲細語、為人謙和,醫院裡人緣頗好,不少同事會找他訴心事。熱愛八極拳的他,是台灣八極拳大師的閉門弟子,每年到台灣二次,和大師密集學習。為了理解劉雲樵祖師爺著作中武術精髓,特地找中文家教老師學習讀。

 

於是,他找到我。就這樣我們一家和他結下很深的緣份。

 

中文難、日語也難。祖師爺寫的書很不白話,讓人讀起來像是金庸筆下的武功秘笈。精氣神、虛納、煉意、元氣流注、丹田二爭、五藏滋養。光是要「看懂」都很難,更別「含義」,而且還要傳達武術中的「精髓」讓他了解,何況是用「日語」

 

這對我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正式上課前,按照常規,我們會有初次見面的面談,是否成為師生,在見面後互相決定。當我聽完他的學習方向後,正苦惱是否接下這個工作時,意識到他「八極拳」?一個我似曾相識的武術

 

我告訴他,以前有個舊識也是八極拳大師,名字叫某某某。

 

他很驚訝的瞪大眼睛看著我,曾經聽師父提過這個人,和師父是同門師兄弟。

 

事情就是這麼巧, 事隔這麼久,遠在日本,我們講的是同一個人。緣份來的這麼剛好,所以我決定和他共同完成這個工作。

 

後來,我和另一半合作,用全部的家庭時間翻譯這本武功秘笈。我們先研究書中的中文意思,再由另一半將其白話文變成日語,一字一句推敲,最後成功完成,列印出來交到他手上。

 

也因這本日語版秘笈,他和我的家人更進一步認識。

 

之後,我們上中文家教時,除了談談武術之外,也聊聊家庭,說說家人身體狀況。他總是,「帶來這裡,我安排檢;或是,「來這裡住院,我親自照顧。」。像是所有事到了他那裡,就能處理得當,一家老小也能恢復健康。

 

無形中,他已經成為我們家族中重要的安全港。

 

很不幸的,他岳父和母親相繼過世,為了離年邁家人近一點,他選擇搬回九州。最後定居在熊本。

 

2016年熊本發生大地震,我和另一半一直掛念他,公婆擔心他的安危,小孩也念著他。我選了一個可能是他在用餐時間打了電話給他。當然,得到的答案是,「熊本很嚴重」。

 

換他問我們近況,我們家的病歷像是印在他腦裡一樣,從老到小問診一次,等我大家都很好,

他回我,「良かった、良かった」。

 

這幾天的新聞,讓人感到心痛,也想念他。

 

原本我們計劃去九州旅行,但,現在已不是時候了,等一切恢復平靜,再去熊本探望他,問他現在過的好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4226937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15:32

網際網路無國界

送上祝福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7-24 17:58 回覆:
謝謝你微笑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1 11:17

緣份難解

相逢自是有緣

網路也是一個管道

~~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07-11 13:15 回覆:
是呀、網路使人無距離,現在真覺得社群網站的重要。我和他認識時,尚未有line,導至於目前只能靠傳統連繫方式。

唉…好多感嘆、最深的感受是……網路進化好快。
😁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1 08:28

   相逢 自是有緣 ~  Fox恭喜恭喜

   循著 緣的軌跡 自然前行, 可能 更無負擔 喔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07-11 13:17 回覆:
確實累積在乎的事在心上久了,都成了負擔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0 07:45

熊本鬧水災,

祈求令友、縣民平安無事!!!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07-10 08:50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