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奎斯《愛在瘟疫蔓延時》—究竟何謂愛情?
2021/02/04 01:04:46瀏覽507|回應0|推薦6
終於讀完了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這個故事讓人感到悲傷,或許是因為它不如我原先所想像。男主角弗洛雷提諾對女主角費米娜一見鍾情,他等待她長達半世紀。然而這段漫長歲月當中,費米娜並未像弗洛雷提諾一樣每天思念著他,更精準地說,費米娜並不愛他。至於弗洛雷提諾呢?他對費米娜真的是愛情嗎?看起來或許更像是一場迷戀、幻想以及深深的執著,一如費米娜不只一次說過:從前他們之間從不存在過愛情。兩人並未在現實生活中相處過,年少時只有三年的書信往來,在往後長達半世紀的時間,幾乎可說是陌生人。費米娜過著她的婚姻生活,弗洛雷提諾則和600多個女人交往──因著想藉著別的「愛情」沖淡愛戀費米娜的痛苦。

  然而若他倆之間過去並不存在愛情,一直到費米娜的丈夫過世,兩人重新往來、逐漸靠近、接受彼此的感情後,才開始出現所謂的「愛情」,那麼,那段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故事又在講述什麼呢?如果不是愛情,又是什麼讓弗洛雷提諾能堅持等待,度過那漫長的歲月呢?單純的迷戀幻想足以帶給人那麼強大的力量堅持下去嗎?也或許,去探究那樣的感情究竟是不是愛情,並非最重要的一件事。重要的,是因著那份感覺,而讓弗洛雷提諾有動力去追尋更上一層樓的自己:從電報員慢慢成為了航運大亨、從那麼多鶯鶯燕燕中去了解什麼是所謂的愛──即使他在那些愛裡總是吝於付出,不願受傷,甚至因為他的自私導致才14歲的艾玫莉卡因他自殺,他和艾玫莉卡那段相差60歲的愛情,讓我聯想到林奕含的故事。弗洛雷提諾迷惑她,一步步讓她戀上他,可是他對她只是喜歡、只是想佔有,而非真正的愛,因若他真的愛她,就會和她保持距離,不會讓她陷入情網無法自拔後又斷然地離開,去追求成為了寡婦的費米娜。

  以費米娜的角度來看,弗洛雷提諾是深情不移的,但若從其他女人的角度來看,弗洛雷提諾卻是無情自我的,就像納蘭性德寫的吧:「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他和那些女人在一起共享快樂、激情與陪伴,但卻未曾想過給彼此未來。沒有共構的未來和穩定的專一情感,是否也算是愛情的一種呢?一種藉由對方滿足自己欲望的愛。
  
  至於費米娜和丈夫烏爾比諾之間算是愛情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他們了解對方的所有習慣,只要一個眼神就能讀懂對方、常有爭吵但卻又離不開,總是想念彼此的陪伴,最後還是會低頭言歸於好,他們一起生活了半個世紀,彷彿應證烏爾比諾所說:「一樁美滿的婚姻最重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穩定。」穩定確實是維繫婚姻的辦法與基礎,然若沒有心動的幸福存在,還算是愛情嗎?那是否算是親情的愛,而非情人的愛?
 
  一直想搞懂,究竟什麼樣的感情才算是愛情?看完這本書後,卻是更加迷惑,甚至認為書中所提到的所有愛情,似乎都不是愛情,至少不是我原先想像的、純粹的那種。

  而我對你到底是不是愛情?不管怎麼想,始終都想不透,然而就算證明了我其實不愛你,又如何呢?我們依舊無法留在對方的世界裡,所以就算證實了我對你的感情也許只是我的幻想,又或者依你所說,從頭到尾都只是朋友,又有什麼意義呢?

  若我們真的只是朋友,為何要因為你的愛情與婚姻,斷絕了我們之間的往來──好讓我不再對你有過多的期待與盼望?如果只是朋友,我又為什麼會因為你和別人結婚而傷心難過?假如證明了我對你並不是愛情,就能使我們重新連絡,那麼,證明才有意義,不是嗎?

  或許,定義其實不重要,證明一段感情是不是愛情,根本無關緊要。因為這段感情自己曾付出過的所有、收穫過的所有,才應該是重點所在。於是,自己究竟是因著哪種愛而歷經那番顛簸、曲折、歡喜、悲傷......的心路歷程,將不再需要堅持要求得一個正確的唯一解,因為無論哪種,皆是愛的一種形式。如果都是愛,那皆彌足珍貴不是嗎?

  如果沒有愛、然若不在乎、倘若只是不重要的回憶,那麼無須提醒要拋棄,自然會從對方記憶的洪流裡消失無蹤。我記得你,而你忘了我,其實都是我一個人的事情。何須要想向你證明什麼,或讓你曉得我的種種心情?在意的人自然會想辦法得知,若是沒有行動,那許多答案,已不證自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5598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