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安柏不在家,在南美洲》,開始與結束,原來都發生在同一瞬間。
2019/10/05 00:26:22瀏覽919|回應0|推薦5
    「生活需要儀式感,有些事明知道受苦還是會去做,花上數個月走上朝聖之路為自己的此生贖罪,或是不顧一切前往地理上的最北方尋找心靈的方向,小王子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才讓他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越是費盡千辛萬苦的旅程,似乎才能越證明些什麼。」~Amber《安柏不在家,在南美洲》

  Amber穿梭亞馬遜雨林求生、攀登深藏印加古文明的山岳、喝下薩滿的死藤水探索內心深層渴望、曾被子彈蟻螫傷,痛到想將手剁去、歷經高山症頭痛欲裂、水土不服上吐下瀉等種種不適。

  為什麼要讓自己受那麼多苦呢?也許是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勇敢堅強地面對未知、一圓想看看世界的夢,以及知道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子……獨自旅行的背包客們究竟想找些什麼?走在路上,興許只是想找出一個答案──一個能解開內心某個死結的答案。

  然而,Amber也同樣在路上遇到許多幫助她的人。有時候會好奇,為什麼有些人能特別幸運地遇上許多好事或避開惡運,但我想,原因其來有自。讀久了Amber的文章便會曉得,她會將身上的零錢捐給乞者、將食物或用不著的衣物分享給窮人,或到育幼院當志工……當你散播愛給世界,世界就會用別的方式回饋給你,只是在那些當下,我們自己並不知曉。

  這些年,我獨自走了台灣許多地方,也到處流浪了10幾個國家,在hostel與別人分享空間或故事。與其說我熱愛旅遊,不如說,我是想藉由移動所帶來的陌生刺激,緩解內心的悲傷與疑惑。然而,正如許多旅行者在浪跡天涯最終回到自己原來所在之處時,所得到的體悟一般:「旅行並不會解決任何問題,它頂多只能改變你看待事情的角度。」我,也擁有相同的感受。

  「我還是過得很徬徨,不知道怎麼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雖然過得開心,但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確的……流浪好多年,路過許多人的生命之中,到世界各地看不同的人們怎麼生活、怎麼活,依然感到徬徨。」~Amber

  在國外工作很辛苦、於旅途上很疲憊、很想放棄時,讓我能繼續堅持走下去的原因,除了是想多了解、挖掘這個未知世界的奇異與不可思議外,最大的支撐動力或許是:我想與那麼個人分享我所經歷的這一切。

  總是想著,是不是我對這個世界懂得更多,甚至看過你所看過的風景,我就能更靠近你一點點?而你也會因此想再見我一面,或聽我多說句話?然而事實證明,在不同的時空,走過相同的石板路,並不會讓兩個人因為擁有類似的記憶而更靠近,唯有一起走在同樣的一條,即使是灰塵四揚、平凡無奇的柏油路,才能真正接近。見不到的人,不管走了多遠或多久,換來的結局都只有相同的一個。

  時光逝去,這般事實讓人無望地認為自己似乎什麼都沒獲得,但內心又隱隱了解,得到的,是別人無法複製奪走的,屬於自己的珍貴回憶和禮物,我僅僅是,沒有得到原先最想得到的那份禮物罷了。然而,這番說詞還是彌補不了內心強烈的失望和難過。

  「在旅途上認識的朋友說他想回家了,因為他發現,看過這麼多壯闊的美景,身邊卻沒有重要的人可以一起分享經歷,是非常寂寞的……在孤獨追尋的過程,也許最重要、最重要的不是自由而是愛。」~Amber

  一如喝下死藤水的Amber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是母愛一樣。所有的流浪,最終都是想得到歸屬,擁有安適自在的依靠。

  書中,我又重新讀到從前已看過無數次的,那幾句流傳在印度的話語:「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對的人;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事;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已經結束的,就已經結束了。」

  沒有人能曉得,事情會在什麼時候真正結束。如果依然對世界迷惑,就選擇繼續在世界上留下更多的足跡。也許哪天,當被遮蓋住的足印被哪個後腳跟上你的人發現後,就會明白,開始與結束,原來都發生在同一瞬間。

  "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已經結束的,就已經結束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2985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