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梁文音路線
2009/12/18 10:29:31瀏覽260|回應0|推薦0
【邊邊角角論壇╱陳家霖】 99.1218

已經很久沒有為一個人這麼感動,她的名字叫做梁文音。

我不是她的粉絲,也不會追逐她所到之處,但感動我的是她的故事,和她生命的態度,這無關她歌唱得有多好,而是她背後信仰所帶給她驚人的無形力量,我相信她若依此路線堅持下去,幾乎可以預見她的未來,是一個充滿生命力與影響力的人生,並且能改變一些人與事。

我看見這個改變的力量,現在就已經開始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我有機會與她近距離接觸,並且進行一些觀察,通常觀察一個人,若想得到更確切與真實的結論,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讓她知道你在觀察她,而是悄悄的記錄著你在她背後的所見所聞,尤其是明星更要如此,而我就是這麼做的。

梁文音是我採訪生涯中,少數幾個台前台後都如此真實的藝人之一,許多有關她的故事是從她口裡自己說出來的,不管是她自己所寫的書、或是她在節目中接受訪問談及,自然裸露的坦白自己的遭遇,這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講述對自己母親酗酒的不諒解,那種愛與恨之間的情感,我難得見到一個年紀只有二十出頭的女生可以處理得如此不加修飾卻恰到好處的。

我常把梁文音的故事分享給我的學生知道,這是一個最好的生命教材,比起我們苦口婆心勸誡說教的效果都來得好,有次有個學生問到一個關鍵問題,她問說:「我們也知道要樂觀啊,對自己要有信心啊,可是知道是知道,但就是做不到啊!」

也有人說梁文音會這麼樂觀和正面,那是因為她是原住民啊,原住民天生就是很樂觀的啊!會這樣說的人,通常只是了解原住民的一部分而已,我認識的很多原住民可是問題一大堆的啊,不是藉酒澆愁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就叫做樂觀啊!

樂觀,還須要一個無形的力量在背後支撐;靠著自己的意志力,通常也撐不了多久。

梁文音抓到這個力量,成為她隨時的幫助,她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上帝設定我本來就是成功的,不是失敗,所以只要相信上帝為我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我只要努力去做就好了,不用太擔心,不管結果是好是壞。我知道上帝正使用我。」

你知道這句話是多麼有力道的一句話,足以讓她遇到任何狀況,即使是風吹雨打、狂風暴雨,她的內心都可以保持安穩。因為她相信讓她遭遇這些事的上帝,所做在她身上的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這種「安穩」、「平安」,再白話一點的說法叫「放心」,不就是我們最想要的嗎?

一個懂得「放心」的人,我覺得再也沒有任何事可以撼動她的喜樂了!在這樣的善性循環下,她會愈來愈好,思想愈來愈正面,無形中帶動了驚人的爆發力,當她的對手為了某些事情緒受到影響了,她繼續維持著動力;當有人為了流言所傷,情緒陷入低潮時,她還是維持動力;當有人家裡出事時,有人意志消沉,她仍然可以維持動力,印證了聖經上所說:「得不得力,關鍵在於是否平靜安穩。」

每一次看她唱著六龜育幼院出訪時必唱的「那一雙看不見的手」,我幾乎看見梁文音都流下眼淚,這是一首她不知道已經唱過千萬遍的歌,直到如今她仍是在特別的場合會唱著這首歌,每唱必哭,有人很好奇為何如此?但我心裡明白。

歌都會唱膩,更別說每次唱都掉淚,我想到有次訪問任賢齊,他說在大陸城市巡演,每一場都被指定要唱「心太軟」,他說其實真的唱到最後會很膩,實在不想再唱同一首,但是不能不唱,因為每個城市的人最想聽到的都是他親口唱這首歌,不願意還是得唱。相較之下,就更覺梁文音唱「那一雙看不見的手」時每一次都掉淚的神奇。

這首歌歌詞裡頭寫說:「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是我知,祢正在對我低語。是祢的手,釘痕的手,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這是世上最美的情書,是上帝寫給我們最美的情書,也是我們回應愛我們的上帝最美的情話。

梁文音知道有位上帝保護著她、撫慰她、幫助她、成全她,並為她寫好人生劇本,這是「梁文音路線」。可喜可賀的是,這不是專屬梁文音的路線,我知道我正在走的路線與她一樣,因此有力量天天都成為超級無敵的正面樂觀者。

我已回答先前那位學生所提的問題,知道要樂觀卻做不到的問題,關鍵就在於,你相信什麼?梁文音和我,都相信那雙看不見的手,因為我和她都認識並了解這雙手的主人,所以可以很放心把一切事都交給祂掌管。

願每一個人也都可以如此相信,梁文音路線也成為大家的路線,一起享受「放心」帶來的平安。

》紅蜻蜓.邊邊角角論壇

引用文章陳家霖情書/神奇的梁文音路線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359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