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轉學了
2007/04/09 16:10:55瀏覽2773|回應7|推薦26

這學期幫孩子辦了轉學,轉到南山中學,剛轉學也是風風雨雨,女兒長的太醒目(172CM),招來許多無謂的流言,每當下課就有別班的女生跑來要找她的麻煩,說她說了什麼什麼.......,女兒想跟他們說她沒說,但是那群人不聽自顧自的七嘴八舌起來........

早上六點醒來喊她起床,卻發現她早已醒來,並說到清晨四點就睡不著,感覺頭痛、噁心、想吐.............

我勸她還是要勇敢面對去學校,上學後如果還有不舒服我再到學校去接她回來.......才不過十點多就接到女兒的來電,希望我在中午接她回來,她說在學校吐了......

接她回來之後,我絕口不提學校發生的事情,安排上紗帽山泡溫泉,讓她舒緩壓力,她最喜歡某家的環境跟餐飲,因為有她最喜歡的玉米濃湯,等她身心舒緩之後,回到家中才跟她談學校發生的事。

我告訴她如果為自己沒有做過的事辯解,別人一定認為是她在狡辯,此時說與不說都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來找你麻煩的人並不想聽你解釋,唯一的方法就是道歉,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只要自己不要隨之起舞,事情應該很快就會過去。

乖女兒果然聽話,一律跟找麻煩的人道歉.......沒想到事情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有位同學仗義執言,去跟老師報告這件事,老師原本對轉來的學生沒有太好的印象,但是因為是同學所言,老師便去調查這件事,也對女兒說因為她太醒目了,才會招惹別人的妒忌......女兒說沒關係,反正她不在意,也說事情過去了.........

因為轉學的緣故,女兒沒有參加寒假輔導,一開學又考寒假輔導教學的內容,女兒原本擔心成績一定很慘,結果她卻考班上第五名.......她說因為她的成績不差,加上同學為她說話,老師因此對她印象大為改觀,她說從今以後她要努力用功,希望下一次能超越第四名的同學。

女兒願意用功讀書,這才是我樂見的,其他那些成長過程所必經的困難,與她一起共同去面對。我告訴她媽媽可以幫她到學校找老師,可是如果她自己不能面對,媽媽也沒有辦法一輩子陪著去解決人生的所有問題。她聽懂了,而且樂意照做,她說以後面對困難她再也不怕了!

事件之後女兒回竹林中學去看老師,並跟老師報告在學校發生的事,老師說你沒做過的事應該要為自己辯解才對啊!女兒說,媽媽說一律道歉就好了,她認為這樣比較好,因為做人最重要就是要孝順,要聽媽媽的話..............老師與她談了一個多小時,說女兒改變很多,也成熟許多!

第一次段考結束,女兒考了第二名,她說還有許多粗心大意的地方,下次要更努力,這是為人父母最樂意看到的結果!

P.S.弟子規: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需敬聽 父母責 需順承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lywang&aid=8826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名很棒
2007/05/16 18:42
第二名已經非常優秀,不應苛責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了,但是。。。。
2007/04/11 02:14

是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如果人家就是要找麻煩,辯解和否認都是沒有用的。但是我想,這些孩子應該都還是良善的,否則連道歉也沒有用,很可能會更慘。俗語說,你敬我三分,我敬你一寸,這句話還是要看人的。俗語也說,軟土深堀,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有些人就是得寸進尺,因此,退讓反而變成了姑息。還好的是,這些孩子應該不是那樣的小孩。

我讀高中時,也轉過一次學,私立高中,龍蛇雜處,什麼人都有。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有些人看我不順眼,雖然大部份人對我並沒有特別好惡。那我當然是與人為善,對誰都很客氣,沒想到這樣子反而形成了一種好欺負的形象。那時那學校(男校)流行「墊人」,就是下課時,幾個同學合力把一個同學平抬抓起來,屁股對著桌子放下去。嚴格說來,只要人夠多,大家注意,危險性不大,也沒聽說誰受傷,但是那種四腳騰空,不能自主的感覺,是很可怕的。

經常都有同學被墊,差不多一半是好玩,高中生精力旺盛,沒地方發洩,一半是藉機修理人,所謂有仇報仇,沒仇練身體。墊人者,人恆墊之。但是你可以看到,被整的對象,大部份是那些比較「軟者」的。他們墊過一些人以後,我發現開始有人把我列為對象,我躲過幾次,但好像後來還是被墊過一次。我從來不參與這種事,因此被墊心裡很不愉快,可是我還是只好苦笑。

過了一陣子,在室外草地上上軍訓練,中間休息時,又有人起哄玩「阿魯巴」(把人抓起平抬,二腳分開,用胯下去撞樹),他們先整了另一個轉學生(成績也是很好),意猶未盡,就朝我這裡來了,眼看八九個人把我團團圍住,還有一些人冷眼在旁觀看,我心裡又是害怕又是生氣,我於是警告他們不要碰我,但是因為我平常的形象溫和,根本沒人當真。當他們開始抓我時,我不掙扎,而是拳打腳踢,當場氣氛結到冰點。雖然我還是看到有人站得遠遠的在冷笑,但是從此以後,我在班上的地位完全改變,再沒有人敢對我開那種玩笑,但是人緣卻變好了。高三的時候,我被選為班長,教官不在,就由我訓練同學練習校慶時分列式校閱。


kitt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找你麻煩的人並不想聽你解釋
2007/04/10 22:23

重要的是來找你麻煩的人並不想聽你解釋,唯一的方法就是道歉,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只要自己不要隨之起舞,事情應該很快就會過去。

做對 對的事.任由它風風雨雨終會過去


拂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孺子可教,必成大器!
2007/04/10 13:50
受盡天下百般氣,養就胸中一段春!好樣兒!!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化解
2007/04/10 12:52
 

女兒為自己辯解過也否認過,但是那些人就是不聽,一天到晚來找麻煩........才會導致女兒夜裡害怕到睡不著的結果..............

有找出誰是造謠生事的人,但是女兒剛轉學,同學憑什麼要相信一個剛轉來人的話?所以多說無益!女兒願意道歉,他們自然就無法再說下去了,他們無非是想看她出糗而已!

一個巴掌拍不響,不隨之起舞,他們自然沒有著力點,而且滿招損 謙受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格言別錄
2007/04/10 12:44

弘一大師選集中的格言別錄有云:

何以息謗?曰:「無辯。」何以止怨?曰:「不爭。」

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與其能防,不如能化。

張夢復云:「受得小氣,則不至於受大氣。喫的小虧,則不至於喫大虧。」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辯解雖然不是好主意,但是。。。
2007/04/10 12:09

辯解雖然不是好主意,因為對於沒有做的事,應該要否認,而不是辯解;而且如果誤會已深,或是強加之罪,辯解也是無用。但是一昧道歉,不加以否認,感覺上好像也不是很合宜的做法。還好的是事情順利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