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疑遭痛毆再被槍擊處決… 格達費 屈辱斃命
2011/10/22 11:46:06瀏覽682|回應0|推薦0

疑遭痛毆再被槍擊處決… 格達費 屈辱斃命

〔編譯俞智敏/綜合二十一日外電報導〕利比亞狂人二十日在故鄉蘇爾特身亡,結束長達四十二年的恐怖統治後,利比亞新領袖二十一日對於該如何處置格達費遺體陷入激辯,而格達費死前的最後遭遇仍是一團迷霧,但有跡象顯示,曾不可一世的格達費可能是在屈辱中結束生命,他先遭反抗軍痛毆,最後被槍擊斃命。

遺體葬何處 官員意見分歧

據在現場目擊的路透記者表示,格達費頭部有明顯彈痕,遺體目前暫時安置在密蘇拉塔舊城區一處冷藏倉庫內。當地一名指揮官表示會在二十四小時內依穆斯林禮俗妥善安葬格達費,只是地點尚未決定。國家過渡委員會(NTC)的高層官員則表示,委員會內部對於格達費究竟該在密蘇拉塔、故鄉蘇爾特或其他地方下葬仍舊意見分歧。

格達費被捕及死亡的過程目前也是眾說紛紜,綜合各方說法顯示,格達費眼見大勢已去,二十日清晨可能試圖跟國防部長尤尼斯及貼身護衛一起搭乘十多輛武裝卡車自蘇爾特突圍,卻被北約法軍戰機空襲所攔阻。格達費可能逃過轟炸,但數小時後卻在藏身的排水管內被一名來自密蘇拉塔的NTC戰士找到。

此後的發展則相當混亂,NTC臨時總理吉布里爾二十日表示,反抗軍把受了傷的格達費自排水管內拖出來,再帶上卡車準備前往醫院,結果卡車卻陷入反抗軍與格達費死忠部隊間的砲火中,格達費就是在此時頭部中彈,但無法確定是那一邊開的槍。一名曾檢視格達費遺體的醫師隨後卻向阿拉比亞電視台表示,格達費的主要死因是腹部中彈。

一段反抗軍成員用手機拍攝,隨後於媒體播放的影片則顯示,滿臉是血的格達費在被拖上卡車時表情呆滯,一旁有人高喊「要活捉他!」隨後傳出連串槍響。另一段影片中則可見一個留有格達費招牌長捲髮的受傷男子遭到顯然為NTC戰士的武裝男子毆打而跌跌撞撞。

死因羅生門 聯合國促調查

儘管NTC聲稱格達費是在兩軍交火時中彈身亡,不過多數利比亞人,包括官員在內,似乎都毫不懷疑他可能是遭到逮捕他的反抗軍擊斃。紐約時報也在報導中指出,格達費遺體照片中可看出頭部留有近距離開槍的彈痕,顯示他很可能是遭人朝頭部開槍處決。據路透報導,一位NTC匿名官員說,反抗軍生擒格達費後,因為格達費反抗,所以他們先痛毆格達費一頓,最後再殺了他。國際特赦組織與聯合國已呼籲NTC應對格達費死亡過程展開獨立公正調查。 NTC戰士隨後把格達費及其子穆塔辛等人遺體,以及格達費隨身攜帶的金銀手槍一併帶回密蘇拉塔,當成重要戰利品展示。密城於今春曾遭格達費部隊圍攻多日死傷慘重,但在密城戰士立下逮捕格達費的戰功,並取得其遺體後,來自密城的NTC委員可能藉此爭取在後格達費時代利比亞新政府享有更大影響力。密城領袖近來一直在爭奪對利比亞部隊的控制權,甚至一度堅持新總理必須來自密城。

目前各界一致期待NTC可望於二十二日宣布完成國家「解放」,並正式把目前在利國東部城市班加西執政的委員會遷往位於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同時訂立制定新憲法與大選的時程表,但委員會官員目前也不確定究竟要在班加西或的黎波里發表解放宣言。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ly333&aid=5765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