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走馬,且看花
2012/02/13 17:06:20瀏覽994|回應2|推薦48

我喜歡旅遊,即使走馬看花;我喜歡走路,即使一個人形單影隻,那是放鬆與散心,路途行進中讓我專注在眼前景物,感昔惜今又跳空到某個空間去思維。但是現在,我發覺……兩個人一起遊走,真的不錯!

春遊看花海踏青,尤其是初春……但是遊人如織,又舟車勞頓。

從歲末年頭就預示、暗示一起去看花吧!是行程緊湊屢屢錯過或是果真不解風情?
到天元宮看春櫻是風雅事,美濃賞花海踏春是時興事, 阿里山看日出雲海是豪事,淡水看夕海吹海風是浪漫事, 墾丁藍海踏沙是浪漫事,但是這幾個月我踏遍走過卻是為公事、他事。連人與景照像留存的機會都少之又少...縱然我也知道這某地某景,我此生可能只會只來一次。


來到櫻花林,遠遠看到那櫻紅微挂樹稍,我竟連櫻花樹下的泥土與樹木的質地沒能親摸踏上,只直上天元宮天壇參拜。來到淡水海風輕拂,寒意薄涼,雲靄霞迤氣象萬千, 連靜坐下來看十分鐘的遐意都無法。 開車經過路邊花海, 只能輕瞄幾眼已錯過花期的殘花衰草,親聞花香踏在土地上好好照相的時間都沒有...遑論上網撲文紀錄?沒有心情也是心情的一種吧!取捨庸碌或學習的過程呢?

有時會問會嘆: 到底如此忙碌所為何來? !我在抱怨還是遺憾呢? 若非心甘情願,誰怎能勉強自己呢?!

但是我靜心轉念一想: 我如此際遇, 已非常人可有了。

我好手好腳,我乘時乘願,又好時好日踏歷親聞各風土民俗人情。
有幾人能在短短幾個月內在專人的領引下,踏遍西半部的各大寺院廟宇,參拜叩謝諸天神佛, 台灣的廟宇文化之虔誠多元,人事浮華與興衰紊亂,都是足可審視殷鑑。

我們站在廟宇大殿之中,看到虔男信女持香合什,耳邊聽到眾生各有所求、所願,明知天意不可測違,人心五蓋矇塵不可盡信,我們能依循的,到底是什麼呢?「道心微微,人心危危」。我們現在走的路與看的世道與幾千年前老子時代有差別? 靈性有更進化嗎?我如此疑問地問……

我再如此問你:「道心微微,人心危危」要如何解?你如此說:「道心 是在說世間人內心真正能遵循正道如實而做的是微乎其微;人心危危,指的是世間人內心,能對於自己所做為的不正果,能深自警惕的少,不知如履薄冰的險!」

「自古以來,有何不同麼?只不過是換暸舞台背景、服裝、面具罷了。所以啊 這是個靈性覺醒的世紀,而靈性並不等於宗教,有多少人能確切明辨呢?」

我又如此想……此地___我來了,我又走了,於山水大地何干!它如如不動卻看眾人以開發觀光為名,恣意破壞,何曾淨下來靜聽大地給的真正訊息呢?或許我此刻可以了解徐志摩所寫的「再別康橋」這一首小詩歌,面對至愛至真時,我們只有聆聽讚賞,不留下羈絆垃圾,不竊取大自然的渾然天成為己有,學學無為這門高深的功課,我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PS:【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出於《尚書--大禹謨》,為舜傳禹的修心之法。是指常人的意念不定,易受誘惑,陷於危殆。而純淨的思慮是幽深微妙的,固守中庸,方能傳承道統,合乎天心。 

 

20120212 寫於K市


20120213 在情人節前夕 乍聞鳳飛飛病逝,惠妮休斯頓猝死....如同當年鄧麗君驟逝一樣難過...弔念之...

在能說愛的時候,記得對「所愛」說愛吧! 願大家愛其所愛,美滿和順!

《我的旅行∕愛情日記》

我的部落格百傑投票入口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112270

 回應文章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21 18:36
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瑪哈。亞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捻花且來,踏塵去
2012/02/13 17:48
亙古星恆,於捻花一處,淨微淺笑;

萬里江山,踏大默風塵,何有來去?

捻花且來,踏塵去,風雲自有清揚時!

.............................法華清淨 蓮開自在。
 姣童(hojun) 於 2012-02-13 17:59 回覆:

李商隱的詩句:「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途為花開。」。

我,迷途只為看花開....花開方見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