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十大佳片-2015
2016/02/24 15:39:28瀏覽256|回應1|推薦12

持續挑選十大佳片對記性一年不如一年的我來說,簡直像挖坑給自己跳,而立志效法(註)水ㄤ、水某寫一句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就像同時射出十支迴力鏢,接不著,也閃不掉。

經過一個半月的苦思,最後決定寫不出觀後感的,就寫聯想(與該片主題無關),寫不出聯想的,就寫搜尋簡介。

註:後來,我發現早在2012年,我就做了類似的事。

 

外語片(大部分在電視播出時看)───

天堂邊緣

一對父子與兩對母女,六個人的生離死別,跨越國籍與性別的情感交錯,一段愛、寬恕與諒解的旅程......。柏林影展金熊獎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2007年作品。

 

年少時代

一部拍了12年的劇情片,是史詩,也是小品(參見維基百科)。

小孩遇到麻煩,自然會成長;大人卻經常重蹈覆轍,或裹足不前。

 

寂寞拍賣師

寂寞不是身邊沒有半個人,而是跟你在一起的人,都不是真心的。

 

鳥人(2015)  :1984年亞倫派克執導的鳥人也是經典佳片

不必去探究是否真的一鏡到底,

區分什麼是可實踐的夢想,哪些是幻想比較重要。

 

解密風暴The Clearstream Affair):

發現不該知道的秘密,你可能會被滅口;

若將秘密公諸於世,則會令你生不如死。

 

海海人生(金馬奇幻影展)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意想不到。

 

雲端情人

不能提昇自己、不願改變的人,將被不停進化的科技世界拋棄(被社會淘汰)。

 

模仿遊戲

世上最難解的不是密碼,而是人性。

 

扭轉命運的樂章

318學運之前,幾乎沒在看新聞的我,以為難民是最近才暴增到無法收容的地步,看了本片才知道問題其實早就很嚴重。主角是蘇丹內戰產生的孤兒,在難民營等了十多年,才等到美國的收容機會,而有更多人因911事件後被拒絕申請庇護。不是捐點錢,或去當暑期志工就能解決問題。設法消除人類好戰的天性才是關鍵。

 

永遠的0

在戰場上最重要的,不見得是殺敵,而是保持活著。

 

 

華語片───

 

刺客聶隱娘

殺人不難,難的是分辨誰該殺?誰不該殺?

△攝影絕佳,畫面超美,某些劇情看不懂也無所謂,可以搜尋到解釋。

 

全民目擊

人證物證皆可造假,親眼所見亦不可靠。

 

海闊天空

失業是創業的開始,失敗是成功的過程。

 

太陽的孩子

農地是用來種田的,不是用來蓋房子的。

好看、好哭、也好聽。雖不夠精緻,但有樸拙之美。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

好像是舞台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幕後製作密辛。

拍得不真實,但很有趣。

 

行動代號孫中山

窮歸窮,總有人比我更窮。

笨雖笨,總有人比我還笨。

 

車拚

有人說我們不該親日,有人說我們不該親共,因為他們都是仇人;

有人說我們應該拋開往日恩怨,和平共處。

而我個人覺得日本已經得到報應,改邪歸正,

而中共仍在污染環境、迫害人民。

時代悲劇+家庭喜劇=調合不佳的可惜之作。

 

廚子戲子痞子

十分誇張的英雄事蹟,說是真人實事也沒人相信。

 

極光之愛

不論你有什麼難言之隱,不得不離開他,一定要跟愛你的人解釋清楚。

 

浮城

遭受歧視的雜種」力爭上游,也能成就一番事業。

誰說親生的子女才會孝順。

 

動畫片────

小王子

父母經常犯的兩種錯:一是希望小孩和自己一樣;一是叫孩子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你擔心他輸在起跑點,就不怕他累死在半路?

不愧是經典名著,無法一言以蔽之。

 

樂高玩電影

將組合積木與冒險劇情巧妙結合,這是樂高電視卡通尤達大師〉〈旋風忍者所欠缺的特性。

 

怪怪箱

不論箱子族是影射遊民、原住民或同性戀者(參見http://queerology.net/2015/01/the-boxtrolls/),

我們應該終止對於任何族群的歧視、污衊、迫害。

 

冰雪奇緣

王子不但沒有救公主,反而要害死公主。

這樣的劇情能叫好又叫座,這是代表觀眾的覺醒?(現在趨附權貴已經行不通了)

 

馴龍高手2

人和龍都能一起生活了,為什麼不能多元成家?

 

STAND BY ME

多雷夢的電影版,經常拯救一個王國,甚至拯救一個星球。難得走溫馨路線,挽救大雄自己的未來。

 

後記:去年還有很多好片我還沒看,例如:愛的萬物論、我想念我自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以後應該每看完一部就寫心得,現在才回想好辛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nines&aid=47859045

 回應文章

九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1 22:39
補記:最佳影集:不死法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