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書]就這樣開了一家書店/石芳瑜 著/二魚文化出版  ◎九思
2015/09/11 20:48:31瀏覽280|回應0|推薦7

  四年前朋友趙秀英聽說我們要搬家,建議我把家中的書賣給[永楽座],因為它剛開幕,需要大量的書。後來才發現[永楽座]的店址就在銀色快手(耕莘講師)曾經開過的[布拉格書店],我跟[偽文青]的朋友們一起去逛過。而接手經營的老闆,也是十多年前的耕莘研究班學員石芳瑜。

  後來我和芳瑜成為臉友,一直有關注她書店的動態,因此當得知她要出書時,我以為她只是將臉書上寫的隨筆整理結集,沒想到竟然分為四大單元撰寫,內容非常豐富有趣,包括:收書記(形形色色的貨源)、曾經與她合作的團體與個人、朗讀會與讀書會的舉辦、搬了三次店面的原因,也介紹了其他二手書店的老闆、獨立書店協會和友善書業合作社的成立;最後還談到我們共同的童年記憶:光華商場和國際學舍書展……等等,即使您對開店完全沒有興趣也可一看。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覺得這本書很好看,我是因為在寫作會工作多年,文中提到的許悔之、劉克襄、陳雨航都曾來耕莘講課,因此讀來特別有感覺。還有,因為家中曾有四千多本書,幾年前,爸不能走路的時候,我們曾經考慮換一間透天的房子,一樓可以開二手書店。後來做網拍,賣掉一千本書,沒有搬家。現在讀了此書,了解到各種難題,慶幸當初沒有草率開店,要長期經營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

  最後懇請大家支持有特色的獨立書店,多買好書來讀,不希望樹被砍的人就買二手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nines&aid=3001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