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漫的不只是台大醫科生
2009/11/10 09:58:18瀏覽2133|回應8|推薦9

中央大學洪蘭教授批評大學生學習態度差、素質低落,引起大學生的不認同,認為這只是台大醫科生中的少數

現在八年級大學生的上課,和七年級生已經有所不同,再和六年級或五年級之前的比,就更無法相提並論了!

 

威權時期的教師,有無上的權威,包括孔子那套尊師重道,全部都體現在對「師言」的唯唯諾諾

民主化也讓校園越來越鬆散,太嚴格就被說「是什麼時代了...」,若又是選修課,鐵定沒人選,沒人選,老師就得回家吃自己了!!

 

老師一放任,給學生所謂的教室自由,傳統一輩就看不下去!

鬆緊怎麼拿捏呢?最大的問題我倒覺得是學生現在普遍缺少「尊重」的禮儀

 

本來大學課堂教育方式有很多種,有的學科教師比較注重讓學生做報告來從中學習

 

有的老師一字一句念他的講義,要求學生從上課抄到下課,我們的大學時期也是抄的快抓狂,一學期寫光好幾支筆水,哪有時間還聊天喝飲料......。

印象那位教「政治社會學」的老師,總是招牌的45度角斜坐,翹個二郎腿,長的帥氣、穿著時尚西裝,適時撥弄額前瀏海,加上巴黎第二大學政治學博士的頭銜,歷年來都是學生口中閒談的主角!

但是到現在我還沒忘光什麼「布爾喬亞」與「普羅」階級之間的種種對峙,還多少也是因為「抄」筆記的的基本功

 

 

另一種教師則是他講他的,從不管學生來不來,抄不抄筆記,但是卻能把學生嚇得從大清早的8點10分就乖乖坐在教室了。印象最深的就是上這位蔡英文主席,當年還在學校教書的情景。

上課鈴一響,她必定準時進門,鈴響完她也翻好課本開始挖拉挖拉講授「英美法」。沒有一句寒暄廢話,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低頭猛抄筆記。因為蔡英文當教授時的教法是,「全程用英文授課,考試全用英文作答」!!

要考的好就要憑本事,英文爛的怕聽不懂,帶錄音機隨堂錄音的老師也可以接受!她從不管出席率這種「枝微末節」的事!

 

也有的教師像教授談判的權威劉必榮,一張嘴就能口沫橫飛的把學生的目光聚焦在他身上。明明嚴肅又無聊的「以巴衝突」也能被他講的引人入勝!他可就是憑著口才而不是外表 !(嗯嗯...我沒有毀師的意圖拉!!)

 

還有讓我最痛苦的外交學教授,他就真是老派的教授,當時都快搞瘋我了,要是教現在的大學生,他一定更氣的會腦充血!

整個學期的課程,他要求不能穿牛仔褲、短褲、拖鞋、球鞋上課,更不要說現在越穿布料越少的服裝潮流...。因為這些是正統的外交禮儀,女生需穿裙子,但是不能高過膝蓋一吋,不能穿看的到腳指頭的涼鞋!其實這也是我們那個年代正式,表達尊重的穿著禮儀,現在的八年級生一定當我們是「恐龍」!

 

讓我痛苦的是,每次上外交課之前就是我們網球校隊的練球時間,搞的我都得帶著大包小包的行頭,一打鈴練完球,我得火速的換下全套的球裝和球鞋,換上「合宜」的衣服和高跟鞋,擦淨滿頭滿身的臭汗,火速的衝進教室,這一切都在10分鐘內要完成!(想想,我應該也有當軍人的潛質:迅速—確實!

外交禮儀第一件事就是「守時」,老師都是一分不差的上課鐘聲一打,就進入教室,遲到的會被罵個狗血淋頭......

 

現在大學講師、助教授已有年輕化的趨勢,我曾在醫學院開通識課時,許多醫學系大六大七或延畢的,年紀跟我相仿甚至還大一點,怎麼罩得住那些學生,當時我也是用了功夫多管齊下,最高紀錄開一堂國際關係有120人超修,學校只好拆成兩班上課,嘻嘻多一堂課的鐘點費可以賺!

 

只不過這些醫學系老鳥下課時,居然會約我喝咖啡,油條的讓我差點走不出校門,一點都不顧我可是「老師」之姿!害我只好刻意戴起眼鏡扮老裝...

 

教外交本科生時,他們就比較不敢ㄍㄟ笑,因為這是專業的課程,不像通識課,通常都被大學生視為是在修營養學分!

 

現在這個世代,大學教育要怎麼樣引起學生興趣和注意力,教授真的是要各憑本事!以前是我們被老師搞的敢怒不敢言,現在是老師被學生氣得七竅生煙!

 

學生的自律規範確實沒有以前嚴謹,但是老師有沒有好的教學方式,也是一個需要檢討的問題。現在許多老師都是趕著上call-in節目爭曝光率,或是忙著參加一堆有的沒的會議,備課時間或許還沒有外務時間多,在我經歷的教授中,全心在教學的真的屈指可數!!說實話,散漫的也不只有學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lchang1971&aid=3483470

 回應文章

難怪醫療 商品化
樓下的 小姐 真佩服您 挺台大挺成這樣
2009/11/14 02:11

該不會   您家人  朋友  或同學   男友   就有台大的罷  ???

消費者  ???

難怪醫療  商品化  ....          醫病之間   只談   $$$$$$$$$$$$$$

沒有 仁義   缺少互信  !!!!!!!!

看看  最近李晉良的案例   !!!!!!!!

 

還有   一個實習醫生      如果實習都不好好實習

他 正式執業時     醫術不會有問題嗎???

 

君不見   現在誤診糾紛頻傳  !!!!!!!!!

 

健保 虧損嚴重   一部分  就是因為   大家 重覆看診; 逛醫院

為什麼  重覆看診; 逛醫院  ??

因為  ~~~ 治不好  !!!!!!!

 

 

 

  


udb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醫的好 有什麼關係
2009/11/13 07:18
我是學經濟的
經濟學告訴我
"市場"才事主宰 其它都只是一種現象 一種表徵
就像股市漲漲跌跌最後還是會回基本面一樣
台端認為這些實習醫師散漫沒有紀律
但請問他有沒有把你醫好
只要醫好了 您就可以閉嘴了
因為你只不過是一個消費者罷了
醫不好 市場自然會把它淘汰 也淪不到你
沒有人偉大到非誰不可
李遠哲當年以為可以號令天下
大師一出 誰與爭峰
只是被人看破手腳之後 就無足輕重了
由裁判下來變球員讓人品頭論足了
李遠哲為何對教育界為禍尤烈
就是他已泄瀆了大師的身份
為人所不齒

HLC(hlchang1971) 於 2009-11-13 08:06 回覆:

可以做事的時候沒有把事做好,李遠哲確實辜負了大家的期望。

雖然也是同意你的論點,畢竟醫生擔負的社會期望之所以高,因為他們守執的是生命攸關的問題,也很怕是自己還是認識的人未來有天應該有要醫的,卻被醫不好成為實驗品,誰也不想成為那個把醫生驅逐出市場的最後一個病人,不是嗎?...


anyji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散漫的不只是台大醫科生沒 錯 但是...
2009/11/13 02:25

台大  我很少進去           上次進去   是  台大牙科部             

只見     ....

X 光室的   實習       除了操作拍照者之外

其他幾乎都坐在  椅子上           嘻嘻哈哈   聊天取鬧     場景十分``歡樂``

其他 診療間裡    也大同小異

還有  拿書在看的    別誤會  不是教科書   是小說之類的......

連該督導他們  的老鳥   ~~~~~ 總醫師    也跟他們 ``打成一片``...........

真讓我看傻眼  !!!!!!!1

回去後 約 2周   我就去電  取消了 下次的約診

真的  對這些  台大醫科畢業   才剛實習

正應該是好好學者         吸收臨床經驗的實習 醫生

不敢領教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事後諸葛誰都會
2009/11/12 20:55
有人願意犯眾怒開第一槍,因此享受了榮辱,跟隨者就只能算是事後諸葛
HLC(hlchang1971) 於 2009-11-13 00:22 回覆:
個別觀察到的現象以為只是個案,有人點出引起群響後,才發現這現象也存在最高學府,才會更發引起關心台灣教育人士的注意與正視。若能達到這個目的,不管是辱多於榮的第一槍,還是事後諸葛的跟隨者,並不那麼重要,因為會發聲的,都還是關注台灣教育的一群,如何改善討論事件的本質,更是關注的焦點。

udb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嘴砲萬歲
2009/11/12 18:35
又一個李遠哲出現了
不懂教育卻自詡為教育專家
還砲火四射
它老公當了教育部長知道實務後就乖的龜兒子不敢亂屁了
這個洪蘭家庭一定很不美滿才會每天嘴砲
HLC(hlchang1971) 於 2009-11-13 00:23 回覆:
所以洪蘭教授點出這個社會議題,也是打了曾至朗一巴掌,他有教育部長的經歷,當時確實也沒有能為台灣的大學政策有積極的建樹。

Winston
你去台大醫科唸唸看
2009/11/12 04:04
批評別人很容易.台大醫科的訓練不是每個人都受的了.美國的醫科學校學的,台灣一樣不少,但是基礎科目,同時學習,同學們又全是各高中拼上來的精英中的精英,幾乎都能過目不忘,稍不小心就會被當.台大又承襲了日本的學風,醫科教授兼主治大夫,具有無上的權威,稍微有錯就是一陣詈罵,毫無迴轉的空間.這種情況下,學生幾乎睡覺都沒時間,還要應付非專業課程.台灣的大學太多非專業的東西了.早該拿掉了.逼學生去上些無用的課,然後再罵他們怠惰.如果是法律系,應該會群起抗爭吧!叫獸也只敢欺壓忙不過來的未來醫生.
HLC(hlchang1971) 於 2009-11-12 04:38 回覆:
要成龍成鳳本來就不是容易的,各國精英大學的精英也都是這樣拼命過來的。沒聽過馬英九在哈佛是多輕鬆取得學位!大家討論的重點在於,學生必須要有好的上課態度,當然老師也要有好的教學態度。問題點不在於上課是不是不能喝水、吃便當,而是學習心態。洪蘭教授應該也不是針對一兩個偶發的個案在評論。醫生或其他科系需不需要有其他的人文教育素養,這是台灣或各校的教育方針,我無權置喙,但是就算是修通識課喘息,要求一個基本的尊重態度是不為過的!

散漫
連「以巴衝突」也覺得無聊,作者真是沒藥救
2009/11/12 02:53

作者說:  嚴肅又無聊的「以巴衝突」…

作者如果連「以巴衝突」都覺得無聊,不知還有什麼外交問題值得談了。  看來要選那門課還真是不得已。 除非真要談能源,氣候變化…

HLC(hlchang1971) 於 2009-11-12 03:40 回覆:

對於一個大一大二的學生來說,以巴問題、中東問題的確是生澀的課題,尤其台灣的教育到高中階段,從也沒聽過、關懷過這種國際問題......

外交問題也不只是中東問題重要,所以有的人的興趣是亞洲問題,有的是歐洲問題、國際組織......

只對一個問題沒什麼興趣就「沒救了」,那真是比我大學的老師更嚴厲多了,至少劉必榮教授還是沒放棄我們,想辦法講的讓我們「引人入勝」!!


原民阿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禮=無理
2009/11/11 12:16

無禮的學校必定養成無禮的社會,整個台灣上至政府,社會,家庭乃至小民百姓,都有反省的空間,不然不用人家用武力,自己就把自己玩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