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中步行 黃瑞田
2018/04/24 05:09:47瀏覽2066|回應0|推薦92

        水中步行     黃瑞田

                   2018.04.24.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detail/1131395

http://www.ksnews.com.tw/upload/20180424-011.pdf

        

        

    骨科醫師說我骨質疏鬆嚴重,容易骨折,建議我要多運動,每天至少要曬二十分鐘太陽,增加骨質密度。還叮囑我如果要運動,不要去爬山,也不要慢跑,最好是在平地走路或去游泳,比較不會跌倒。醫師還說明了走路的好處,他說人類的肌肉有三分之二在下半身,腹部、臀部及雙腳;有的人運動時只是站著比畫雙手,那樣是不夠的。根據醫學期刊報導,每星期走路三小時以上,可以降低四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每星期三天,每天步行四十五分鐘,可以防止老人痴呆、增強心肺功能與心血管彈性、降低血壓、減少心肌梗塞的可能,還可以強健腿足及關節筋骨、舒緩肌肉緊張與焦慮情緒。

我每天的運動時間十分固定,如果去公園步行,都在下午五點過後出門,繞著公園內的步道快步行走,這個時段來公園運動的人很多,有許多熟面孔,彼此打招呼,問對方走了幾圈啦?或者併肩走,耶聊天。我大約走了一小時之後,汗水濕透內衣才回家。

    如果去游泳,通常在下午兩點過後就出門,這個時段泳客比較少,容易停車。這家游泳池除了有八道二十五公尺長的泳道之外,還有許多種水療設施,SPA池有各種部位按摩泉、坐式或臥式泡泡床、維琪花灑浴、鵝頭噴泉、漂浮湧泉;另外還有熱水池、冰水池、蒸氣室、烤箱等三溫暖設備,以及另家泳池少有的溫水循環池。

    我做完了SPA,就去游泳,我只會蛙式,不求快,讓全身舒展放鬆,慢慢游,游完至少五百公尺之後,才去溫水循環池水中步行。

    橢圓形的溫水循環池位在泳池的西南角落,長約十公尺,寬約五公尺,在水池中央有一道一公尺寬、六公尺長的「安全島」,周邊設置不銹鋼扶手;水池的水深是一百一十公分,水溫維持在大約攝氏四十度左右,池中水流是利用水中沖擊泉噴送溫水順時針方向繞著安全島流動,進入水池步行的泳客,可以選擇輕鬆的順水行走,或是比較吃力的逆水步行。我順時鐘步行一圈至少要半分鐘,有時候泳客比較多時,前面有人擋路,就得放慢腳步,或是閃身加速超越;有的人會併肩邊走邊聊天,就必須伺機側身快步超越前行。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水和空氣的密度相差八百倍,在陸地行走與水中行走的阻力相比也是這個倍數;如果逆水行走,阻力至少一千五百倍,如果速度越快,阻力越大,相對的運動力度也越強。不過,由於水的浮力,使得體重變輕,減輕了運動的體能負擔。

    日本中央大學游泳部首席教練高橋在介,是蝶泳選手,他認為水壓有幫浦作用,能加速血液循環,不必加速心跳也能增加供應運動所需的氧氣與養分,減輕心臟的負荷。

    水中步行時,水壓還有緊束身體的作用,能讓身體緊實,線條更柔美而有塑身的效果。

    我偶而也會逆時鐘步行,跨步時不僅有阻力,還有浮力,重心容易不穩,就必須抓住安全島的扶手,或是扶住岸邊,以免踉蹌失足。有幾位女泳客喜歡逆水碎步慢跑,跑得上半身汗水淋漓;由於水中無法跨步慢跑,她們只在原地跑步或碎步往前跑,身體才會平穩。

   根據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泡熱水澡能達到和運動一樣的效果,在攝氏四十度的溫水中浸泡一小時,其消耗熱量大約等於散步半小時,如果能在溫水中持續散步半小時,消耗的熱量會加倍。在溫水中散步,可以減重,也能改善手腳冰冷問題,更有助於降低中風以及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不過,浸泡時間不能過長,避免超過四十五分鐘。

   在溫水裡無論是步行或跑步,血管會擴張,血液循環會加速,很容易流汗和疲累,我通常在溫水池中步行二十分鐘就離池,到旁邊的躺椅休息十分鐘,再轉往蒸氣室,開始三溫暖的水療流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1162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