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寫作40年‧第一次台灣鄉土文學論戰80年‧現代社會主義100年/1
2013/07/25 22:15:01瀏覽2014|回應0|推薦4

今年是我寫作四十年,也可以認為是台灣第一次鄉土文學論戰的八十週年;另外,因為1889年慶祝法國大革命在巴黎有社會主義者的集會,1989年是現代社會主義的一百週年,但是我個人喜愛把1914年社會大眾有意識的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視為現代社會主義的一百週年。

戒嚴時代,政府把任何社會主義都打壓成共產主義;現在也沒什麼能多說了。文化大革命的共產黨歷史,我個人的解釋是無產階級的熱情和意志確實可能建立一個自己的國家,但是沒有能力和條件建立一個強大的國家。現在的世界,社會主義也好資本主義也好,都進入後(post-)的時代;我也只能簡單就台灣現在的局面說,在全體國民歷經一段長時間的努力奮鬥後,不應該是國家和社會大眾窮了,只還貪官奸商富有。

我這樣的態度從開始寫作就沒動搖過,這種人文、人道的態度是台灣文學前輩在日據時代開始建立現代台灣文學就定調的。我正式發表作品在1971年,到了2005年,先後出版了十本小說一本散文集;2000年起以傳播通識為旨趣在網路書寫,至今。

因為多種週年意義,我希望再認真寫作時,能寫出三本長篇小說,但接連過去的兩個冬天我只寫完《城市微光》和《愚人國》,《長夜》只開了三萬字的頭。

感謝聯合文學出版社在日前印出《城市微光》和《愚人國》,全面上市;八月號的《聯合文學》將刊出《長夜》前三章(約一萬字)、我的前段寫作、當代台灣文學以及社會變遷的回顧:〈我在上世紀的寫作〉(約一萬字)、聯文編輯群對我訪談:〈小說、生活:人生的事〉(約8000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801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