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憂傷
2010/09/17 21:15:30瀏覽5825|回應3|推薦18

告別了我的憂傷 我要出發到遠方
這個熟悉的地方 充滿太多的假象
兒時擁有的光芒 依然閃耀在我心上
只是失去它應有的方向 啊.....

天上的白雲 為我張開流浪的翅膀
我要學你瀟灑的模樣 在藍天中飛翔
啊......告別憂傷 告別這熟悉的地方
我要走上我的方向 尋找兒時的遺忘

我三姑媽過世幾年,我已不記得;這是好多好多年前的事。她住院時,我曾去醫院看她;她看起來很有精神,但是,沒多久後就辭世了。這之前,我曾經一次在遠東百貨公司裡的餐廳參加同事婚宴;宴散時,我就近散步去西寧南路和長沙街口。我按門鈴,等了片刻,沒人回應;離開幾步,才聽得三姑媽在背後追來的喊聲。那時,家裡只有她一個人,我沒看到姑丈;蔡淳當是在美國讀書,而蔡藍欽已過世幾年了。我不記得我們當天談過什麼,只記得我曾經望著客廳裏的鋼琴發呆一會兒;因為我在同事的婚宴裡喝得滿臉通紅,有點沉默寡言和呆頓…也許她對我有所訓誡或叮嚀。

我這位三姑媽是我祖父續絃的長女,她的母親是我外祖父的二妹;所以,我喊她姑媽或姨媽都可以。蔡藍欽童年的音樂和美術教育或是他母親的影響,她自己能彈鋼琴,還是一位美術教師。我童年時,暑假期間喜愛和同學天天泡在海裡逍遙或常去學校激烈球戲;如果沒被宜蘭的外祖父母,抓去鄉下玩耍。我去宜蘭鄉下,如果不是家母帶去,就是舅舅來帶去。我記得有一次,是和三姑媽去的;那次,祖父要去牡丹出差,我們三個人一起從基隆搭火車。

我從來沒見過蔡藍欽和蔡淳,我能和他們母親搭火車的時候,她還是青春獨處的。但是,我想他們兄弟的童年,可能沒有鄉間的生活經驗;是完全的台北人。後來,有一次,我三姑丈和我談蔡藍欽;他以擔心的口氣,比劃手勢,說蔡藍欽騎腳踏車時屁股翹得高高的,問我覺得怎樣。我不知道,因為我不騎腳踏車;我只記得我這樣說之外,想起我有一個也是表現極度優秀的小學同學,高中時混太保,飆機車斷了腿。這些童年時代,受過全能教育的人,似乎離開童年有限的美好世界…一旦,接觸現實的社會,就會像沒有免疫力那樣容易生病。此外,特別的憂傷、憂鬱、痛苦…這種心理趨向,真是有遺傳的。蔡藍欽的外祖母,長相優美,裝扮素雅。她晚年患憂鬱;一日我去看她,她招我去看她正面對著的化妝鏡,問:為什麼這個鏡子縐掉了…

憂傷,如果不是內因性的疾病,應視為自然的心理變化;它經常接受內外的各種刺激,或喜或悲,理所當然。不然,就可能變成心因性的精神疾病。就此而言,憂傷是普遍存在的一種客體;具有無法介入的堅實,也無法告別的。類如一種倖存者,這是我終於的哲學思維的解決…憂傷是人人自己生命的部份,能夠呼吸,所以可以是可愛的…

前幾天,友人約在大稻埕公園再談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事;約在哪裡,因為公園下有停車場。公園裡有李臨秋的塑像;李臨秋是日據時代的音樂家,寫的詞有〈望春風〉(鄧雨賢作曲)、〈四季紅〉(鄧雨賢作曲)、〈補破網〉(王雲峰作曲)、〈相思海〉(林二作曲)…這些著名的歌謠。早上九點半的朝陽被樹蔭遮著;我們就坐在李臨秋塑像旁的石椅上聊天。

我很少在城市裡的公園閒坐,特別是如此清早…置身特別的聲音、影像或氛圍中,我常不能專心──或說,我總會是一心多用。每次,到了舊台北這區,我總會想到西寧南路和長沙街口。最近,我幾次沒能聯絡到我三姑丈…據說蔡淳決心長住美西,我這姑丈當是變成孤獨老人…他自己很能玩耍,但是畢竟老了。上個月,我也因為友人要談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事,去過這舊城區…那個晚上,我曾經上網去找蔡淳,看到2006年他返台在國父紀念館參加大學城演唱會的影片;他演唱他哥哥的成名曲之一〈這個世界〉….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蔡藍欽(1964-1987),台灣歌手兼詞曲創作人。五歲開始學鋼琴,滿一年即登台表演;同年他的畫作「畫獅」,也入選第一屆兒童美展。六歲那年,他被破例以未足齡考入台北兒童合唱團,同年進入台北市西門國小就讀,此後六年皆任班長。十六歲,他從南門國中以總成績第一名畢業,考入建國中學,之後順利升上台大機械系;但,大一下學期,因身體不佳辦理休學。後因兵役問題,再度參加聯考,雖然作文零分,仍以第一名錄取屏東農專畜牧科。二十歲那年元月,他復學台大。二十一歲,他開始創作歌曲,第一首作品為丁曉雯所演唱的《不再想起》。同年,開始為首張專輯籌備,並創作專輯中大部分的歌曲。二十二歲那年,整張專輯完成配唱,他卻在專輯完成後的一個禮拜,因休克導致心臟麻痺送台大醫院不治,享年二十二歲又三個月。創作歌曲有〈出發〉、〈他的話〉、〈少男日記〉、〈同樣的路〉、〈校園美女〉、〈以為〉、〈謎〉、〈老師的話〉、〈聯考族的假期〉、〈逝去〉、〈告別憂傷〉、〈這個世界〉;收於華納唱片《這個世界》。

蔡淳,創作歌曲有〈答案〉、〈起錨〉、〈那只是夢〉、〈路人乙〉、〈翻面吧〉、〈再唱一次〉、〈回家的路還很長〉、〈無法學聰明〉、〈人,很奇怪〉;收於滾石印行專輯《再唱一次》。另,(2008)新作有〈這個世界以後〉、〈我不懂我〉、〈追憶似水年華〉….
 
很小的時候我們的心就離開了家
它不知要去找什麼 也不知身在何方
它說不要管我 它說我自有主張
漸漸地它忘了它來自什麼地方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現象
我們總是喜歡說家不是我的家
就在把回家的地圖丟掉的時候
口袋裏唯一的指南針也被偷走

回家的路還很長 回家的路還很長
你是否知道家的方向 回到你該去的地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4422226

 回應文章

inhelix
2010/10/31 00:54
回應"蔡藍欽的自行車",自行車是在貴陽街上祖師廟旁的建德自行車行買的.那台應是競速車,所以屁股才翹翹的.因為我哥和他同樣都是南門國中的同學.也一起國一的時侯去買自行車.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10/09/17 23:36

看見才華洋溢的人早逝

總是令人特別不捨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他
2010/09/17 22:53

那個唱歌有點淡淡憂傷的大男孩,雖然已經走了那麼多年,歌聲還流傳著。

他的歌,除了告別憂傷,校園美女和老師的話,曾經也陪著我走過青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