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蟄
2014/03/12 10:36:52瀏覽55|回應0|推薦0


今天是驚蟄,這讓我想起晉代詩人陶淵明的詩“促春遘(gòu)時雨,始雷發東隅,眾蟄各潛駭,草木縱橫舒。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太陽運行至黃經345度時即為驚蟄,一般在每年在3月5日、6日或7日,這時氣溫回升較快,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實際上,昆蟲是聽不到雷聲的,大地回春,天氣變暖才是使它們結束冬眠,“驚而出走”的原因。

我國古代將驚蟄分為三候:“一候桃始華;二候倉庚(黃鸝)鳴;三候鷹化鳩。”描述已是進入仲春,桃花紅、李花白,黃鶯嗚叫、燕飛來的時節。按照一般氣侯規律,驚蟄前後各地天氣已開始轉暖,雨水漸多,大部分地區都已進入了春耕。驚醒了蟄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種昆蟲的時候,此時過冬的蟲卵也要開始卵化。

我等待著春桃始華,我等待著幾聲黃鸝鳴翠柳,期盼著姹紫嫣紅,鶯歌燕舞的時節能快快到來。天氣稍有暖意,天空陰沉沉,雨未至雷未鳴,蟄伏的萬物靜靜地等待著春丫頭的到來。

清晨,我迎著九九的微風踏進原野,寒冷已失去了往日的肆掠,太陽躍出了地平線,風變得柔軟起來,空氣裏滲出幾分清新,漾起幾分暖意。不知名的小鳥站在枝頭上,鳴叫著沖向天空,與另一種鳥兒一唱一和,在雲間相呼。春天近了,桃花呼之欲出,春丫頭已在路上。

田間麥苗已開始返青,嫩綠的小腦袋在微風吹拂下輕輕搖曳,放眼望去猶如一片綠色的海洋,呈現出一片生機盎然。我愛憐地用手去撫摸小苗,一股青草夾帶著泥土的芳香,撲面而來、沁入我的肺腑,讓我如癡如醉。春風尚帶輕寒,周圍的一切,或樹或草,大都還在悄悄的萌動之中。而楊樹,仿佛一夜之間,一支支楊樹花在春風吹拂下破繭而出,密密麻麻掛滿枝頭。在這依然寂寥單調的早春,楊樹花開得直接而奔放,倒掛在樹上毛茸茸的迎風飄蕩,宣示著楊樹繁盛的花事,是新春裏一道最別樣的風景。

我信步來到小河邊,站在一棵萌發的柳樹下。柳條變得很柔軟,風吹著枝條飄蕩在水面上,仿佛一個婀娜多姿的少女,在梳理細長的頭髮。枝條上不知什麼時候,冒出了一個個米粒般大小的嫩綠嫩綠的嫩芽,那些嫩綠的小芽猶如一個個剛出生的小寶寶,探出小小的腦袋,窺視這陌生的世界。怪不得詩人贊道:“春色先以柳陰歸”、“春風楊柳萬千條”呢!小鳥從我頭頂飛過,嘴裏唧唧地叫著,我順手折下一支柳條來,很熟練地做了一支柳笛,我急不可待地把它放在唇間,笛聲和著鳥鳴在曠野中響起。我想用這笛聲、這旋律,喚醒春天,喚醒我那顆久違的童心。

一起驚蟄的還有那些童年往事,那個紮著羊角辮扯著姐姐衣角,哭著鬧著要柳笛的小女孩,如今已年過半百。姐姐那不算悠揚的柳笛聲又響在耳畔,姐姐,我也要吹。姐姐把柳笛給了我,我放在嘴裏怎麼也吹不響,賭氣扔在地上,還惡狠狠地把它踩爛。哭著找媽媽告狀,說:姐姐壞不給我能吹響的柳笛。媽媽永遠都是向著小的,一邊哄我,一邊呵斥姐姐,並責令姐姐給我做個能吹得響的柳笛,看著姐姐在一旁委屈地抹眼淚,那時我心裏也有些過意不去,怯怯的用小手去拉姐姐的衣角,姐姐臉上還掛著眼淚,卻什麼也沒說,領著我去了池塘邊的柳樹下,她扯下一根柳條,用手擰巴擰巴,把柳棍抽了出來,掐了一節教我怎麼吹,我學會了吹柳笛。

時隔幾年後,我碰到了和姐姐一樣的遭遇,我的妹妹也告了我的狀,我也挨了媽媽的訓斥,我也流了淚、我也教會妹妹吹柳笛,我理解了姐姐的涵義。幾十年過後,我們相聚時講起這一段過往,都覺得像春風拂過暖暖的,心裏甜甜的。漫步在早春裏,看著四面八方、遠遠近近的景致,感覺眼前變得清新而又明媚。吹面不寒的風裏有一股淡淡的泥土清香味。天空高遠湛藍,春風掃去前幾日的霧霾,呼吸也感到舒暢。新的春天正在醒來,就要破土而出。

俗話說:“春日勝黃金,季節不等人。”過不了三五天,我就得拾掇我的小菜園了,先撒些草木灰再把地翻起來,種些搶鮮蔬菜。驚蟄的鬧鈴響了,又有誰肯再在這明媚的春光裏蟄伏著不動窩兒呢?菜園裏的韭菜露出紅嫩嫩的芽尖,菠菜也不甘示弱,長出了幾片翠綠的新葉,小蔥兒也伸了伸懶腰探出了頭。再過些天我的小菜園會滿園春色關不住。

春雷始鳴,雨來了,小草醒了,穿上了鮮綠的新裝;蟄伏的蟲子醒了,開始在泥土裏湧動生命的節奏;蜂蝶醒了,飛舞在花叢中。我的心也被春丫頭驚醒。是啊,誰還捨得睡在這麼好的春光裏?更加的孤單和寂寞 Indulge in pleasures without stop I can not say a voice I still believe Who can tell me Whether on the way Hands clasped themselves とても嬉しかった tuoshuren help to work weather a little too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hhhcss&aid=1167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