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念
2017/01/01 22:24:51瀏覽2126|回應0|推薦103

每天不順遂的事情一堆。工作總是處處受挫,凡事常常遭遇阻礙,就算是在晴朗的早晨竟然也會被突來的陣雨淋成了落湯雞,真是夠了!世事不可預料的狀況太多太多,凡事你越是在意,世事就越是讓你不如意。是的,我知道!

都知道!天冷了必需加衣衫以免著涼,也知道下雨時必須撐把雨傘避免淋濕,雖然加厚衣衫,但寒風吹在臉上一樣刺骨,而大雨磅礡的時候,雨水一樣濕透衣衫,很多時候雖然知道應該如何面對當下,可是當下常常卻讓人覺得無可奈何!

我愛我的家人,我愛許多..許多的事與物,我愛我周遭一切的一切,而我卻從來不知道有沒有愛過自己?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我為何來到這個人世間,此生我的任務為何?雖然這是一件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得知的自我問答,但!我還是不禁會想,既然來了就好好面對此生吧,要過一個怎樣的人生全都看自己怎麼選擇,而選項有太多..太多,當然其中包括憂煩與快樂。

本來嘛!生活就不可能一成不變,雖然每天幾乎是千篇一律的過活,可是總是有些許的不同之處,有的..一定有值得開心的地方,一定有令人會心微笑的小確幸,只是我們大多將重心放在追逐所謂好的生活,表面的光鮮亮麗,物質上的比較,還有工作上的計較。當然孩子的成績...等,還有太多太多生活上的現實面,令人無法不去面對的現實,無情又殘酷,常常把人逼的頻臨精神崩潰,就是這樣的現實生活,平常的生活。

雖然試圖不計較,可是很難忘記!雖然試圖滿足,可是很難記得!我常常忽略內心的感受,刻意不理身體的痛楚,因為我在這紅塵之中,因為周遭的環頸影響,因為會與人比較,因為內心虛榮,因為旁人的眼光,因為太多太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所以我盡可能追求所謂的美好生活,讓自己與家人過得好些。然而這所謂好生活必須用時間與健康來換取。

我想每個人都會去追求美好的生活,只是當追求好生活的同時,在不為人知的一面要付出多少心力與血汗,面對沉重無比的壓力,有時還有嘲諷與屈辱。我想付出最多的大概是時間與健康吧!很多時候付出了大半輩子的時間與健康卻無法換取所謂的好生活,值得嗎?我想並不是值得、不值得的問題,而是因為這是生活!

因為生活,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在意周遭一切動向,旁人的看法與批評。是的!誰能夠不在意呢?可是在意又如何呢?我相信許多時候的批評與指教多來自不友善的攻訐與排擠,當遭遇到如此狀況時,內心必然相當難受吧!甚至於憤怒發飆,咒罵他人祖宗八代,就連他的親戚朋友也有可能遭到魚池之殃,莫名地遭到咒罵!他的行為與他的家人何干?又與他親友何干?罵錯了反而自己口德造孽障,傷身且缺德。不可為之!需要自我修身養性一番。

在(正是時候讀莊子)這本書的書腰上看到這摸一句話,[讓自己在艱難的觸境中,仍能生心安適。]很難做到,我也只能在遇到困難與挫折時換個角度想。當無厘頭被人惡意批評時,我告訴自己這個批評我的人是因為他自己無知與無能,所以忌妒我的,惡意批評自是想掩飾自己缺乏自信的表現。我無需跟誰計較,沒有必要生氣動怒,以平常心面對即可。

生活快樂與不快樂全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我周遭有些人生活在他人眼中應該屬於環境優渥可是卻不快樂,為甚麼呢?我知道!不滿足是原因,凡事計較是原因,無知是原因,自以為是是原因,自卑缺乏自信是原因,猜忌是原因,人生的道路上這些原因會在你我身上出現,只是選擇快樂與不快樂的決定你是你,我是我。無須要求他人接受你的觀點,也無須強迫自自己去迎合他人的口味,我因為轉念而快樂,是我的幸福,我因為轉念而快樂是我幸運。 我不快樂是因為我無法事事轉念,有些過不去的關卡也許要靠書本或著要靠貴人才能使我轉念,但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權力又如何?當你沉沉入睡的時候,名聲又如何?雖然看不透,但又能如何?能夠做的是讓自己身心安適,快樂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8720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