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去郊遊
2010/01/27 23:07:36瀏覽954|回應6|推薦103

記得!小二的時候,有一次看到中年級生排著隊伍準備上車,每張臉上都掛著興奮的笑容,讓我們這群低年級的學生,好羨慕!

升上三年級後才知道,學校每年都會舉辦校外教學活動,每個人升上中年級後,都有機會參與戶外教學活動,那時我們稱之為郊遊。

而戶外教學的日子終來臨了,老師發給每一位同學一份繳費通知單及家長同意書。我開心的將繳費單及同意書拿給母親,以為會同意讓我去。可是!沒想到母親告訴我說:不行!為什麼不行?我不敢問母親。默默無語的我內心好失望好難過!

繳回同意書後,聽到同學們開心的討論著,我好似局外人一般,話題變的與我毫不相干。我好羨慕同學們能夠去郊遊,可以坐遊覽車,我不知道他們去那裡。因為無法參與學校活動,所以我刻意避開和同學們討論這個話題,悄悄的內心積壓了一股失望的落寞。

郊遊的日子,我看著窗外,同學們開心的背著各式背包,踩踏開心的步伐,帶著一臉的笑容上學。我看著…只能默默的看著。而姐姐、妹妹、還有弟弟也必須到校上課,只有我一人孤伶伶的留在家裡陪著媽媽。

當!窗外不再有學生的時候,時間好像靜止不動一般,我知道這事實已是無法改變的了,突然!難過的情緒湧上心頭,淚水嘩啦、嘩啦的狂瀉而下,躲進被窩裡,我不斷的問為什麼?為什麼不讓我去?我真的好想和同學一同去郊遊

我的心好受傷!母親並沒有告訴我,為甚麼不讓參加學校的郊遊。多年以後的今天,我依然記得,內心那股失落。

如今,我養育一雙子女,也都在國民小學就讀。每當學校有戶外教學活動需要家長同意時,我會很高興的答應,並且開心的為子女準備所需,雖然是他們去戶外教學,感覺上我比他們還興奮(女兒曾經如此說)。

可是!當孩子告訴我說;他們班某某同學不能去時,總是會將我的記憶拉回多年以前,想起!一個穿著白衣藍短褲的小學生,失望的趴在窗臺上,看著一張張愉悅的表情,一股遺憾與傷感湧上心頭!為什麼?為什麼不讓小孩子參加學校的活動。

我知道,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不能以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去看待事情。然而!童年只有一次,錯過的了就是一輩子,縱使日後的彌補,也無法填滿失落的情感,因為日子不會重來,國小三年級只能讀一次,很多時候一生只有那麼一次。

小時候不懂大人的苦衷,長大後卻可以瞭解小朋友期待的心,沒有多大的物慾願望,只是希望讀書能夠開開心心的,與同學笑在一起,玩在一起。

為人父母的,如果能力尚可!讓孩子開心又何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372829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福氣
2010/01/30 00:53
媽媽讓我去  我卻不怎麼想去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9 23:26
我們即將要辦畢旅
而班上的學生大家都興奮的討論著
其中一位學生卻因阿嬤要洗腎而不能去
她好希望能去
但是
阿嬤卻言:沒有我!哪有現在的她?
我請她姑姑們幫忙陪阿嬤去一天
大家卻都說沒空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9 22:52

曾經有個小弟兄因為家貧不能參加畢旅,夢屋得知已是半夜了,當夜趕到他住

的地方找他,他的室友說他還沒下班,夢屋想到自己的孩子已酣然入夢,見他

回來不禁熱淚盈框,遞給他一個紅包,對他說:「要感謝神,祂不撇棄你。」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10/01/29 00:31

不論是怎麼樣的理由

孩子小小心靈還無法理解

                         但會疼痛!會失落!

真讓人心疼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
2010/01/29 00:23

家庭情況不同,活動也許無法參加

為人父母,只要諒解找機會,說給孩子聽,

相信會和你我一樣,總有明白的一天.

父母難為,大家一起努力做好.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0/01/28 09:48

讀您的文

可以明白您的心情呢

因為同樣的事情我也遇過

小學時也曾因為繳不出旅費只能看著同學去參加校外教學

也曾因沒辦法買運動會表演的衣服和用品只能癡癡的在一旁看同學表演

那樣的失落真的很深......

就像您說的事後的彌補也沒用

不過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如今能把這份失落昇華成為對孩子的體貼之心

這樣很好

也是一種美好的轉化

把曾經的不圓滿變成今日的幸福

好友~您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