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先感動自己 才能感動別人(by 程如晞)
2007/11/13 13:32:55瀏覽1688|回應1|推薦9

引用文章獲獎撇步大公開》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文/程如晞】
去年我在華梵大學開了一門新課叫「網路寫作」。有鑑於部落格狂潮席捲全球的趨勢,我和學生相約在聯合線上的網路城邦各自開一個部落格,做為創作的平台。在此之前,我也試用過PCHome新聞台、無名小站、MSN Space、Yahoo奇摩、天空部落以及中華電信Xuite等BSP平台,都不如網路城邦這樣,讓我一用便在此Long Stay了。

我和幾位熱衷寫部落格的學生們,在那個學期從部落格上得到很多樂趣和成就感。我們互為老師和學生,有很多部落格秘技,像:如何把音樂或影片上傳到部落格、如何用Movie Maker製作影片、如何變更部落格版型風格、如何製作背景圖和山頭圖……等等,都是學生教我的。

從部落格上我和學生分享心事、分享知識、分享好玩的活動。我們更在腦力激盪中,有了舉辦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創意。這個想法在華梵學務長呂健吉的大力支持下,快速提案給聯合線上的相關負責人,也獲得立即迴響。大家共同的目標不外乎是,號召高中職生及早創一個自己的格,將生命的視野打開,擁有屬於自己的發聲平台展現自我,也向別人學習。

第一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吸引了上千人報名。第二屆預料將會有更多人參加,如何在眾多參賽者之中脫穎而出,贏得獎金呢?以下是我的建議:

1.個人網誌要有自己的風格,取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網誌名稱,寫出自己的調子。(去年的第一名 珊瑚蟲網誌名字叫「沒有男人的日子」,讓人過目難忘! 讓你知道蘭嶼!的網誌名字叫「蘭嶼是我家」,主題鮮明,一看便知內容。)

2.拿出熱情來經營部落格,把自己的興趣及專長轉化成一篇篇網誌與網友們分享。去年的佳作得獎者:lte*就是把她的繪圖和設計專長,發揮應用在個人網誌,雖然她的文字功力還待磨練,卻無損她的部落格魅力。在參賽期間,Blythe*的網誌曾多次改版,評審都注意到了。

3.真誠地與網友互動,在網路上(尤其在網路城邦)有很多優質的部落客,個個學有專精,卻也樂於與人分享。多去看他們的網誌,在網誌中留言向他們請益,向他們學習,這將是寫部落格最大的收益。別悶著頭自寫自的,寫完了也去看看其他的參賽者寫些什麼,去年的佳作得獎者:旋律^節奏^籃球御宅族阿廣,就是因此而贏得很多人緣,人氣扶搖直上。

4.避免火星文、錯別字,每一篇網誌要細細檢查,是否完整像樣。另外,非必要,最好不要轉貼別人文章來充數。

5.班級網誌(今年改用城市)一定要拿出團隊合作的精神來經營,展現屬於這一班與眾不同的特色,去年的前三名哈比部落二人彩群賢畢智的班級網誌,都充分展現這一班同學在學校的生活、學習,與師長的互動,非常好玩又具有永久紀念的價值。

6.最後請記住,你是為了自己而部落格,不要為了參賽而寫部落格。寫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東西,要先感動自己,才可能讓別人感動。
部落格真的好好玩,歡迎有資格參賽的高中職生趕快來報名!

(本文作者現任華梵大學教學卓越計劃公關總監暨應用傳播學程講師,部落格名稱: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詳文請見程如晞部落格:獲獎撇步大公開》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fcampaign2&aid=1370725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鼓勵大家
2007/11/15 15:21

部落格只要投入 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快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