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第一屆個人組佳作-御宅族阿廣:多結交前輩 找出優缺點(2007/12/06新修)
2007/11/13 13:19:10瀏覽1520|回應0|推薦6

引用文章我是這樣得獎的

【御宅族阿廣】
時間過的好快,第二屆的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將在十二月初開始比賽了!我還抱著一絲絲的希望,看有沒有大學生組,結果去看是沒有的呀(失望)!既然沒有大學生組,那我就只好履行當初得獎的承諾,就是當本次比賽的榮譽評審啦(歡迎來巴結我)。好,廢話不多說,小弟就把當時從比賽的一些心得和個人建議,報給大家知道。

在初賽未開始時,各位這次參加比賽的動機,應該是為了錢、興趣和獎狀。不管如何,我建議大家不要把比賽當比賽來比!就是以平常心來比賽,不用給自己什麼壓力,這樣讀者讀起來的感覺也不一樣。初賽未開始前,各位發的第一篇參賽文就要有自己的特色!這樣才可以先讓別人注意到自己的部落格。這段期間請多結交城邦裡的好朋友和認識前輩,好朋友會讓各位寫文更有自信;前輩會讓各位的文章更加進步,並且明確的點出各位的優缺點。至於怎麼結交朋友和認識前輩呢?就是去他們的部落格,用各位的誠心去交流。   比賽期間,請每天發一篇文章,否則會讓人覺得你沒有能力,除非你久久一篇,但每篇都很驚人。不過因為比賽有部落客等級限制,所以文章的累積數量還是不能少的。那可不可以發一篇以上呢?我建議不要,因為參賽者眾多,評審和參觀者很少有耐心把你的多發的文章看完,那多發的等於白發了。另外,文章請不要使用到有侵犯的版權的東西(音樂和圖片等),這樣會因為對著作權的認知不足,讓評審對各位產生不好的印象。

另外,就是找出自己的優勢。如果文筆非常的好,那麼就專注在文筆的功夫上面;如果語法能力很強,那麼就把自己的部落格改造的與眾不同;如果擅常繪畫和自創樂曲,也可以放上去給大家看。那麼,沒有以上特點怎麼辦?那就是要靠自己創造自我的風格,像是寫文文筆不上人家,那就要寫的流暢和有特色。語法能力不強沒關係,可以上網找免費合法的素材裝飾自己的部落格。不擅常畫圖和音樂,沒關係,一樣可以靠免費合法的素材來讓自己的文章更活、更能表達意境。

以上是我給各位參賽者的一點點建議,偷偷告訴各位,上一屆評審喜好的是文章寫的好的部落格,也就是文筆功夫好的,其次才是特色和人氣,所以大家文筆功夫真的要多練囉。希望本篇文章有幫助到各位參賽者,最後祝大家比賽順利啦!

詳文請見御宅族阿廣部落格:給第二屆華梵盃全國部落格大賽參賽者的領航(1)-初賽準備篇


主題區-細節相關篇

有時後,小小的細節,就足以決定整體分數的表現,也可以看出作者的個性喔。那麼,我想要提醒大家注意的細節,有哪一些呢?

  首先,是部落格的背景和字這裡,最忌諱的就是雜亂的背景,還有字的顏色和背景太相近,使的進來看文的觀眾和評審們無法看文章,配角竟然把主角蓋過去了!各位要注意,這是部落格比賽,是寫給別人看的、做給別人看的,雖然強調要有自我的風格,可是也要兼顧的讀者的視覺享受,因為這是比賽。

  第二,各位要多多注意官方網站的活動公告,因為比賽是人在辦的,而不是機械在辦的,所以常常會有變數。所謂的變數是什麼?例如入圍的條件放寬或更加嚴格、比賽活動延期或提早開始和評審給各位參賽者的建議。入圍條件,就好像是考試入學的標準,只要跨過那道門檻,基本上就能入圍。比賽項目的時間更改,會影響到個人的比賽計畫,多多注意,可以搭配時間的改變來修改計畫。評審或老師的建議,有時會有讓人茅塞頓開的效果喔!

  基本上,我能講的都在上一篇講完了,這一篇算是小小的補充吧,今年參賽者感覺好像比去年少,當然,我不知道目前實際的人數,所以只說感覺比較少,或許和即將到來的學測有關係。比賽人數少,代表各位入圍初賽的機會又更大了,我提供第一屆入圍的參賽者網頁給大家進去參考,最後祝大家比賽順利成功囉!

全文詳見:給第二屆華梵盃全國部落格大賽參賽者的領航(2)-細節相關篇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fcampaign2&aid=137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