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最大消費電子科技展(CES)──科技帶領未來的先趨,看下一個五年
2017/04/16 09:23:16瀏覽291|回應0|推薦2

世界最大消費電子科技展(CES)──科技帶領未來的先趨,看下一個五年

/賀婉青

世界最大的消費電子展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一月八日在拉斯維加斯市落幕。消費電子展(CES),已成「科技帶領未來的先趨展」, 五十年來,消費電子展陸續有革命性的產品發表:從1970年代開始的VCR錄影機、CD 播放機、DVD播放機、HDTV, OLED TV, 2011年福特Focus電動車......今年是第五十年,讓我們看看經過半世紀,消費電子展最新的趨勢。

以往消費電子展侷限在電子產品,電視、冰箱、音響、手機。繼iPhone 整合了電腦、電話、電視、音響的3C(Computer, Communication, Consumer Electronics)功能後,近幾年智慧手機在CES展獨佔鰲頭。但今年汽車躍上檯面,變成主題,成為第4C,車不再是移動的交通工具,而升格為移動的家、如親人的夥伴。

過去,汽車著重在硬體發展,跑多快、多輕巧,多省油。自從Elon Musk 發展Tesla電動車,Google 發展無人自駕車隊,傳統汽車業察覺,電腦、電子商務跨業的矽谷人士,將改用電池能源、人工智慧,整合汽車軟硬體,改變交通運輸工具的面貌,取代他們稱霸已久的汽車龍頭地位。今年,傳統汽車業龍頭急起直追,包括美國福特、德國的賓士、BMW,日本Toyota,都發表了電動、無人自駕的概念車款。 福特自駕車Fusion結合了Amazon的Alexia,將家延伸到車,在家可以啟動車輛從車庫的停、出車;在回家途中就可以開啟家裡的燈光、空調,拉進了家與車的分界。車身運用七個相機鏡頭,六個雷達,偵測車子周圍的環境,判斷駕駛的速度、行止。

不久前,福特和百度共同投資Veoldyne Lidar公司1.5億元,(Lidar 是目前自駕車最熱門的察覺偵測器,用來判斷周遭環境,通常裝置在車頂。)福特自駕車運用Veoldyne Lidar最新的技術Solid-State Hybrid Ultra PUCK,配合3D區域地圖,能偵測光學相機、雷達及超音波所照不到的掩蓋地形,如被雪覆蓋的路面。福特很興奮地宣布,先前下雪時在密西根安娜堡所設置的福特自駕車測試場Mcity的試駕成果良好,對自駕車的安全發展有了進一步的突破。福特並很親民的讓參觀者理解自駕車如何避免碰撞的原理,自駕車上方設有銀幕板,即時顯現Lidar偵測車身週遭人群移動的光影像顯影。福特預計自駕車隊在2021年量產,以達到共乘的商用運輸服務。

德國賓士車為其貨車Vision Van開發出一條新路:自駕貨車上面承載兩架無人飛機,貨車在主幹道送貨,無人飛機在貨車頂起飛升降,飛進小巷弄送貨。這種模式,混合了現有的貨運模式加入無人飛機新原素,顛覆物流業的傳統模式,貨車至少不會被Amazon的無人送貨機邊緣化。最令人驚訝的是,貨車駕駛座已無方向盤的設置,賓士邁向無人駕駛的信心可見一斑。

Toyota 概念車命名為漢字「愛」i ,賦予汽車「隊友」(teammate)的人性精神,隊友的名字叫Yui,除了在駕駛上的輔助外,還會跟車主對話,甚至在你追女朋友失利時,演奏起你最喜歡的音樂撫慰你。車子的外飾也很具人性,車燈處閃耀著一對大眼睛,車身可以瞬間轉化成廣告板,打出「I miss you!」等留言表情達意,給女友驚奇。

BMW i Insinde Future更是將內飾改裝成木製的桌椅,有北歐傢具簡約的風情,更有家的味道,主張將數位化的建築設計結合獨有的ConnectedDrive軟體,輔以BMW新發表HoloActive Touch的新科技,只要在空中用手勢比劃,就能下指令變換音樂、調出GPS上餐廳資訊,讓車主在車上輕鬆掌握車內、行駛、及連結車外世界的樂趣。BMW強調自己是The Ultimate Driving Machine,現場闢有試駕區,從I電動車到3-7系列的房車及SVU X系列,讓參觀者回到駕駛本身,體驗開車的敏捷跟速度感。

中國新創公司Faraway Future展示的電動車FF91,車身渾圓具金屬感、前後車門左右對開,形如未來的太空車,車身設計由前BMW設計師Richard Kim打造,並於現場説明設計理念。據Faraway Future播放的影片顯示,FF91 從零到60英里,只要2.39秒,優於Tesla S 的2.5秒,現在公開接受預購,預計2018交車。不過,去年Faraway Future在Vegas投資十億元開工興建的汽車廠已停工,能否順利交車,後續仍待觀察。

另外有一個趨勢,晶片製造商、電池製造商都在攤位展示起汽車。英代爾Intel, 高通Qualcomm, 都跨足汽車業,做起汽車人工智慧處理器。Intel 提供給BMW,聯合Mobileye推出BMW iNEXT 車型。Qualcomm供應給Maserati, Chrysler。Panasonic的攤位有電動車Tesla,還有台灣的電動摩托車Gogoro入駐,他們都採用Panasonic 的可充電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ies)。

Gogoro的座墊打開後,出現兩個綠色小方型充電盒,在40公里定速下,能提供行車100公里的用電。Gogoro並發表了新產品「智慧電池座」,車主不需要到充電交換站,在家即能自行充電。Gogoro新潮、方便、節能,非常有說服力,攤前站滿洽詢的人潮,除了說英文的買家,還吸引了包頭巾的中東及東歐口音的買家。

擔任CES開幕演講人,繪圖晶片設計業者輝達(NVIDIA)的黃仁勳Jen-Hsun Huang穿著招牌皮夾克,講解人工智慧車用的超級電腦如何為自動駕駛提供安全及樂趣。Drive PX2 是專為自駕車打造的人工智慧車用電腦,具有自動巡航及HD製圖能力,幫助駕駛了解週遭環境,可即時處理多個感應偵測裝置的運算能力,模組只有一個手掌的大小,而且,它是「開放式」車用運算平台,方便汽車製造商和一級供應商提升自駕車的生產速度。目前奧迪、賓士都採用NVIDIA的車用電腦。

在汽車硬體的技術面,現場也有廠商Divergent展示用3D列印的汽車車身,目前已和法國PSA集團合作(旗下有標緻Peugeot、雪鐵龍Citroen),據Divergent表示,3D列印五人座房車車身,可減少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車重,減少超過百分之七十的零件。長期的目標在車型設計自動化,及簡化製造時間及成本。目前打造成本約在十萬上下,可能適合客製化的汽車。3D列印如能大量應用到汽車製造,汽車將成為個人商品,汽車業的未來,真有無限的可能性。

世界在電子化後,消費產品不再過度包裝,發展沒有意義的附加價值,所有的消費產品都進入串連、整合、簡化、環保的階段。尤其為了提早因應少子化的勞力短缺,氣候暖化的環保意識,現在的電子廠商,都需要有預測未來的遠見,除了在自己的本業不斷的創新,還得跨界合作,將人類的生活變得更便利。 競爭,不再是敝帚自珍,而是互相競合。二十一世紀,再沒有獨霸一方的霸主,一個不慎,沒跟上大趨勢,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被邊緣化、淘汰。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展(CES),不再是單純的電子展,而是一個「科技帶領未來的先趨展」,各行各業應重視關注這個專業展,在其中嗅出未來的前景,找到長期發展的目標。

包括美國、歐洲、亞洲傳統汽車業龍頭都喊出2012年自駕車上市的計畫,再五年,路上汽車從容自行行駛,人類把車當家,辦公、閱讀、收看影音……不再煩心停車位、為壅塞的路況發脾氣。在今年這場五十週年的消費電子展,我們看到傳統車廠轉型的決心及努力,及電子商跨領域挑戰的積極雄心,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預見未來的世界了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10069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