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城邦...
2006/09/05 03:48:16瀏覽457|回應3|推薦27

  禮拜一早上,依舊如往昔一般,騎車從家裡出發。八德、鶯歌、三峽、新店、台北,就跟平常一樣,沒什麼不同。只是,在新店和三峽交接的山路,開始下雨。心想:「應該只有山區下雨吧?到了新店市區應該就不會下了。」於是我繼續騎,任由雨衣在車箱裡休息。到了北新路,沒想到,下更大了,出乎意料。如葡萄般大的雨滴,打在我手背,打在我臉上,打進我眼睛裡。很痛,但討厭穿雨衣的我依舊向前行,一路上只有一個白痴淋著雨騎車。終於到了店裡,全身在滴水,學妹看到我,說出了她的口頭禪:「酷斃了!」

  換下全濕的衣服,套上了制服,開始值班。跟以前很要好的不會贏搭班,可是在基路的最後那段時期,我們大吵,決裂。三個小時裡,只有制式的招呼口語,沒其他對話。五點休一個小時,拿起吹風機吹乾我的衣服,過了約莫二十分鐘,學妹起床了。大概是被吹風機的噪音吵起的吧!她到了辦公室休息,我跟她聊天。沒有「我是清白的!」這句鬼話,而是很輕鬆地話家常,很愉快。

  六點一上樓,內場是店助跟我搭,一踏進我的地盤,有種厭惡感。我討厭別人亂我內場,在內場裡我是唯一的權威,不要有人想挑戰。眼前,飯沒過、湯沒補,成山的碗盤堆在洗區。雖然惱怒,但還是念在一年半的交情,隱忍了下來。七點,店助要我先去吃飯休息,當時她該洗的碗不洗,反而先做些無關緊要的工作。不快,但還是相信她的能耐,下樓吃飯休息。七點半一上樓,碗盤依舊在,飯跟湯也完好如初,臉上已經笑不出來了。趕店助去吃飯,一個人撐起內場,洗碗、煮麵、出麵。偏又遇上客人亂,一氣之下我碗亂丟,學妹嚇到了。

  八點店助一上樓,開心地大喊:「撤台了!撤台了!」冷冷的一句:「最好是現在可以撤。」本來是我當內一,火上心頭,索性跑去當內二。五分可以解決的事,一直拖到超快八點半才撤好,平常耽擱五分鐘就會氣爆的我,怎麼能壓下怒火?好不容易撤完台,要店助去點貨。終於有些恢復平靜,心跳回歸正常,等待最後的打烊。眼見已經九點半,不會贏依舊守口如瓶,不肯喊出「內場打烊」這四個字,第二波火山爆發即將開始。

  以前的員工,石頭、白痴兄弟之弟又不長眼地來店裡吃麵,最後一個客人來時,已經到了臨界點。不會贏回報營業額時又不清不楚,我的髒話已經出口,當她接近內場時,爆發。手上的抹布已經飛了出去,「做二十七萬喔?還二七二九九九。」她頂了一句:「二七二九九,有必要那麼激動嗎?」「啊現在是幾點了?(閩南語)」「你行的話你喊打烊呀!」外場一片靜默,客人安靜了,前員工安靜了,學妹安靜了。

  開始做清掃程序,依舊惱怒,有時卻又會感到抱歉,嚇到了學妹。店助不經意走過我身旁時,我說:「相信了吧?我們關係很差。」「幹嘛這樣?」沒回話,繼續打掃。愧疚的我,頻頻幫學妹做很多工作,還在驚嚇中的她,似乎不敢靠近我。洗完煮麵機、倒完垃圾、通好瓦斯、刷好地,終於,結束了。跑到外場幫忙善後,學妹的事情也結束後,第一個下樓休息。

  換好衣服,鏡子中那個人,顏面神經仍緊繃著。接著學妹下樓了,跟她說了抱歉,也提到我跟不會贏的關係真的很差,在基路的最後幾天吵架更是家常便飯。「幹嘛這樣?」一樣的話,從學妹口中出來,「隨便了。」其實早上到店裡時,鼻塞,喉嚨已經開始會痛,淋雨的後遺症現世報。到了快打烊,開始發燒,喉嚨劇痛,頭很暈。本來想等學妹一起走的,後來還是選擇神不知、鬼不覺地離開。

  到了僕人借我的車前,插上鑰匙,正準備發動時,沒有動靜。不安感上身,果然,車壞了,電發不會動,踩發也靜悄悄,頹然坐下。打給阿賜,打給神偷媽,話語中充滿著無助。客運末班車走老遠了,趕火車也絕望了,傳了一封簡訊,給小舞。我不曉得為什麼傳給她,也知道她手機不會開,看到也不會回,就算她想幫忙也無能為力。那是苦肉計嗎?我不知道,只是無助時,突然想起她。打給女兒也沒有回應,想過打給乾兒子的爹、打給咻、打給店助、甚至想打給阿芬。就算他們想幫忙又能如何?遠水救不了近火。

  還是當了不孝子,神偷爸神偷媽,十一點半,從桃園到台北接孽子。等待的時間,很煎熬,汀州路上,瑟縮的身影依舊捱著寒風。想了好多好多,餓了、渴了、倦了,依然在等待。熙熙攘攘的車群,紛紛擾擾的人們,沉思者,我不屬於那。休學這段期間,我做了什麼?大話沒有一件實現,依舊跟休學前沒什麼兩樣。「離開城邦?」浮現了這個念頭,當初花太多時間在城邦上,最後學業不濟,休學,咎由自取。層出不窮的自責,決定了,這篇文章的出現。

  熟悉的車影越過我身旁,撥了電話給神偷媽,終於,懸著的石頭掉了,疲憊的身軀垮了。坐上車,安全感襲來,心安定了下來,愧疚依然在。平常不到十點多就睡的神偷爸媽,坐在我身前,以往前座是我的專屬,好久沒在後座看到神偷爸媽的背影。一直以為自己長大了、獨立了,卻還是惹得爸媽時常的憂心,我真的長大了嗎?答案在我心中。在辛亥路時,神偷爸生神偷媽的氣,都是我害的。一路上,三個人,靜默到家。到了家,本來神偷媽要去買藥,我謝絕了,我不想再讓她出門,為了我。待神偷爸媽上樓,我上線了,決定,現在完成這篇文章。

  頭很燙、喉很痛、眼很倦,但我一定要現在完成它。我不後悔來到城邦,認識了很多人。小舞、女兒、 MeiHsia 姊、月光下的寧靜、浜野六花,還有很多很多曾交心的朋友,感謝這些人給我回憶。但是,我必須向前走了,這個休息站停太久了,同梯已經離我遠去。「已經沒有時間了!」我的論文、我的課本、我的夢想,還在擱置。已經沒有任性的本錢了,十六年很快就會過去,我不希望,抱憾。還有一些話,對一些人說。我的 VIP 好友們。

  月光下的寧靜。記得,幫妳找歌,所以認識的。適逢妳準備升學,其實不常上線,卻又是我的忠實讀者。我的胡言亂語,或許有時候妳起了共鳴,心喜著妳有同感。跟我一樣,妳希望身邊的人都人幸福,妳也看出了我的不快樂(破壞幸福)。妳說希望我都能快樂,我嘗試,以後,我一定要帶給身邊所有人幸福,而不是不愉快。上了大學要加油喔!眼前就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妳可以的!一定要加油,一定要幸福。謝謝妳。

   MeiHsia 姊。很高興認識您這個大姊姊,沒有姊姊的我,在您身上感到姊姊的關懷。一直把您當做阿姊看待,快樂時、悲傷時,總是偷偷在您留言板悄悄話。真有您這種阿姊的話,或許我就不會迷惘了。也看到您在尋找真愛、似乎也遇到了,要幸福喔!阿姊您一定要幸福喔!神偷弟弟為您祈禱著。謝謝您。

  浜野六花。認識妳是最近的事,驚艷妳的文采,欣賞妳的獨特。我們都是夜貓族呢!最近常常混得很晚,為了跟妳談天說地,妳大概也是唯一看過我整整一百八十篇文章的人吧!把妳當作好朋友,交心的好朋友,雖然我一直隱瞞著自己的悲傷。呵!看完下面幾段妳就懂了,我的內心深處。我很無賴地跟妳A了一頂HEROKEN的帽子,沒關係了啦!現在的我,不能承受HEROKEN之重。妳也很愛妞妞,呵!我也是呀!妞妞或許不是最漂亮的,但卻是我最愛的。以後她長大,我會跟她說,台灣的南邊也有個人在愛她。謝謝妳。

  乖女兒。客套話不用多說囉!拔拔很愛妳囉!很多話之前在文章裡都說過了,但還是有些叮嚀。第一次有人說我聲音像拔拔呢!我的聲音是很低,很老成,不過還是意外跟妳爸爸相似。妳的Fiona、我的妞妞,呵!我們都希望有這樣可愛的女兒。不過,妳在感情上一直不順遂,甚至狠狠被糟蹋。拔拔心疼妳電話裡的啜泣,但一定要站起來!不要怕追尋真愛,可是也得聰明些。拔拔知道妳想被呵護,想有堅強的臂彎依靠,不能忽視可恨的臭男人。拔拔欠妳的上閤屋,不能保證了,拔拔食言了。不過請妳相信,拔拔一直守候著妳!即使我不在了,但遙遠的台灣,有一顆心,連到新加坡。妳一定要幸福!謝謝妳。

  小舞。我絕對不後悔認識妳!我也永遠記得那兩天的歡笑,一生絕對不可抹滅的記憶。只是我很遺憾,最後,是這樣子。很多人叫我不要心急,可是我一意孤行,壓迫妳的生活,所以現在。很抱歉,我三個夜晚的用心,卻打擾到妳,當下不生氣是騙人的。本來我不想寫在這,想留悄悄話給妳,我說過,我想跟妳直接對話。兩個人的事,兩個人知道就好了,只是我食言了,再次抱歉。薇雅是我最初的單戀,但妳才是第一個,讓我學習去愛的女孩子,只是我學不會。喜歡妳的勇敢,欣賞妳有主見,我愛妳的聰明。我很遺憾我學不會,用什麼方式愛妳,呵護妳。我也想像妳的朋友們在身旁照顧妳,卻又一直觸犯妳的禁忌,真的很無助。剛才,車壞了,傳簡訊給妳。前面都說了,在我無助時,我想起了妳,福和橋之隔,好遙遠。謝謝妳在我休學那段時間,安慰我、鼓勵我,也曾陪伴我。只是,我依舊學不會,所以選擇不打擾,看妳自在飛。妳的夢想、妳的舞台、妳的幸福,我衷心期盼妳能翩然起舞。休學後,我沒有對自己負責,更別提扛起照顧人的責任,所以,我靜靜離開。以前曾說過,老調重彈一遍。能夠遇見妳,跟妳一起高興,跟妳一起悲傷,跟妳一起生氣,跟妳一起心痛。這些全都是...都是...我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回憶...謝謝妳給我這麼多美好回憶!謝謝妳。最後,只有三個字要說:「不後悔!」

  最後一段了,從一點多,到現在快四點。身子,快垮了,依舊發燒、喉嚨痛。今天早上十一點要上班,沒有車騎,得坐客運,九點多就要出門了。呵!上班時我撐著住嗎?不知道,我只知道要完成這一篇文章。城邦裡有很多我不能割捨的,但非得忍痛對自己負責,我的未來等著我創造。近四千字,都是我的心、我的情!我的身子已經撐不住了,終究是要告別。永遠不會忘記城邦裡的每一位,永遠不會忘記我是城邦的一份子!等我成了神偷、回歸成HEROKEN,我會回來的!I promise!!  

  (才發現,最後傳給小舞的簡訊傳錯號碼,天意嗎?)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oken&aid=433196

 回應文章

汀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9/19 15:13

很久沒來看你

卻發現了這篇文章

大感驚訝

那個雙子座男孩

他沒有你的耐心等待

他愛誰

就勇敢去愛

你卻是包容似的

去喜歡你愛的女孩

願你開心

休學是一回事

復學又另當別論

那種掙扎

很難抉擇

但是讀你喜歡的科目

才能無拘無束

享受大學生活

我做不到的

希望你能完成

有時候

我們知道自己要什麼

有時候

我們迎合別人的期許

有時候

那些都不是自己


浜野六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09/05 23:20

他會好的!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沒事吧?
2006/09/05 22:48

  看你書寫心情的文字,總會讓我覺得非常難受,總之這是你的決定,神偷爸媽永遠會支持你的,相信其他的網友也是。

  等待你以後重回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