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言童語
2008/03/02 13:57:57瀏覽512|回應3|推薦33

喜歡和小朋友對話
喜歡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
喜歡聽他們認真地用有限的文字說故事
喜歡透過他們的眼看世界

習慣每週末打電話回家
習慣每週末與小朋友聊一週大事
習慣每週末聽小朋友說 我好想你

「你覺得我可愛嗎 ? 」他用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瞪著我問。
「可愛 ! 」回答充滿肯定的語氣。
「真的可愛 ? 」「當然 ! 為什麼問 ? 」「因為我想聽你說我可愛。」

「我唱歌給你聽。」「好啊。」「童話 … 」
「唱歌給我聽好不好 ? 」「不要。」
「你上次有唱給我聽。」「因為要比賽 , 老師說回家要練習。」
「你上回唱得很棒呢 , 再唱一次好不好 ? 」「真的很好嗎 ? 」
「真的。」「我真的唱得很棒 ? 」「真的。」「我得第一名喔。」
「那麼厲害喔 , 第一名 , 那再唱一次給我聽嘛。」「不要。」

「妳何時回來 ? 」每次聊天 , 小朋友必問的問題。
「明年。」大約解釋了八百遍 , 但沒有一次他們聽得懂。
「明年是什麼時候 ? 多久 ? 我睡覺起來妳就回來了嗎 ? 」
「明年就是還有一年 , 就是 12 個月 ,1 月 2 月 3 月 ...10 月 11 月 12 月。」
「是我 7 歲的時候嗎 ? 」
「你現在幾歲啦 ? 」這次他好像有聽懂 , 我得捉緊機會跟他解釋時間的算法。 「 6 歲。」
「對 , 你從 6 歲變 7 歲就是過了一年 , 再過一年你就見得到我啦。」
「我 6 歲變 7 歲的時候你就回來了嗎 ? 」
「對 , 你 6 歲變 7 歲我就回家啦。」心裡無限歡喜 , 我終於成功翻譯 “ 一年 ” 。
「那就是 9 月 ,10 月 ,11 月 …11 月你就會回來了嗎 ? 爺爺說 11 月我就 7 歲了 , 那還有 3 個月 …… 姑姑說我生日的時候她就會回來了 … 。」對方話筒傳來一個高分貝的喊叫聲 , 那興奮的小孩正不停地宣傳他剛剛發現的消息。當時 ,2007 年 8 月 , 話筒另一端的我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crlin&aid=1660613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末學在幼童子軍團服務的經驗
2008/03/14 10:10

以不同年齡的智慧與身軀

用同樣的肢體語言溝通

《收到教學相長經驗》

惡魔鬥志(helencrlin) 於 2008-03-30 05:54 回覆:

的確.
跟他們說話可以激發不同的火花.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言童語
2008/03/05 05:19

12個月變3個月

童言童語之下

時間縮短了

距離也縮短了


惡魔鬥志(helencrlin) 於 2008-03-07 01:05 回覆:

嗯.

時間縮短了,距離縮短了, 彼此的心更近了

好期待見到他們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8/03/05 00:00

童言童語好可愛,

他們的世界好單純。

惡魔鬥志(helencrlin) 於 2008-03-07 00:54 回覆:

他們的單純輕易地平靜我混亂的思緒
每次聊完天,都有充電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