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功德 + 捐無實體發票換 竹炭襪、運動背包、四季毯
2014/11/10 11:50:35瀏覽820|回應1|推薦66

智慧功德

宣化上人講述

汝等比丘。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若不爾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無所名也。實智慧者。則是度老病死海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闇大明燈也。一切病者之食藥也。伐煩惱樹之利斧也。是故汝等。當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雖無天眼。而是明見人也。是名智慧。

 

第七是智慧的功德。你們各位說一說,什麼叫智慧?不愚癡,就有智慧了嘛!也就是無明破了,真正的智慧就現出來了。煩惱即菩提,菩提是覺道,但不能說菩提是智慧。你發菩提心可現出智慧,因為發菩提心可以斷煩惱,斷煩惱就是證菩提。這就和反掌是一樣的,煩惱的反面就是菩提,菩提也就是煩惱,只要一翻過來就是了。若是不翻過來的話,那煩惱還是煩惱,菩提還是菩提;而你一翻過來,煩惱就變成菩提了。也就是晚間到極處時,就變成白天;白天到極點就變成晚間,這是一種輪流轉。所謂智慧,是對著愚癡而言,你若是沒愚癡,就是有智慧。智慧,也就是說這個人聰明,聰明到極點,就變成智慧了。很聰明的人,就有智慧;但是若是愚癡、煩惱多,就沒有智慧了。所以智慧的功德,功德的智慧,你有功德,才能有智慧’,你有智慧,才能做功德。沒有智慧,你的功德也沒有;你若是沒有功德,智慧也現不出來了。所以這是相因相循,互相由藉的。

 

佛說‘汝等比丘’:汝等出家人,汝等在家人,汝等大人,汝等小孩子,汝等男人,汝等女人,也都包括在內了。汝等是包括所有的一切人。‘比丘’,只是代表眾生的一個名詞。‘若有智慧’:你們假設要有真正的智慧,不愚癡了。‘則無貪著’:有真正智慧的人,有什麼表現呢?就不貪著了,也不貪名,也不貪財,也不貪色,也不貪吃,也不貪睡,什麼都不貪了。既然什麼都不貪,也就無所求了;既然無所求;這就是有了真正智慧的表現。你若是有真正智慧,就能不貪著;如果沒有真正的智慧,你一定會貪著。‘常自省察’:常常自己省察諸己,也就是‘常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這就是省察。 

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他這個三省,省的是什麼呢?他說,‘為人謀而不忠乎’?我為人做了什麼事?我是不是不忠心對人?‘與朋友交而不信乎’?我對待朋友,與朋友交往,是不是一點信用都沒有呢?我是不是天天欺騙朋友呢?我是不是盡轉彎抹角來騙朋友呢?我是不是盡想利益自己,而損害他人呢?這叫做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我師父教我的佛法,及所有師父教我的內容,我是不是溫習過呢?我是不是好像耳邊風似的,吹過去就沒有了呢?我是不是聽了之後,回到家裏再加以研究呢?這叫傳不習乎。曾子有這麼樣的三省,我們做人、學佛法,也常常要這麼省察。‘不令有失’:不使令智慧失掉了。‘是則於我法中’:說這樣子,‘’當這樣子講。你若是能這樣不失去你的智慧。‘則於我法中’:這個‘’是佛自稱,說是在我這佛法裏邊。‘能得解脫’:能得到解脫,解脫就是自由自在,一點拘束也沒有,能得解脫了。

 

若不爾者’:你若是不這樣子,你把智慧失去了,你也不省察,‘既非道人’:那你既不是一個修道的人,‘又非白衣’:也不是一個在家人。你呀!變成一個四不像了。‘無所名也’:這時你叫做什麼呢?沒有一個名字可以給你了。‘實智慧者’:有真實智慧的人,‘則是度老病死海’:就是能度過去生老病死這苦海的一艘‘堅牢船也’:一艘最堅固的大船。‘亦是無明黑暗大明燈也’:你若是能有真正智慧,那你就不會在假的事上用功夫,這就是在無明、黑暗裏邊一盞大大的明燈。是‘一切病者’:所有一切有病的人,‘之良藥也’:最好的一種良藥。‘伐煩惱樹之利斧也’:也是斬斷煩惱樹的一把最鋒利的斧頭。‘是故汝等’:因為這個,所以你們各位比丘,各位在家人。‘當以聞思修慧’:你應該用聞慧、思慧、修慧,這三種的慧,‘而自增益’:你要自己增加自己的智慧。‘若人有智彗之照’:假設我們也有智慧的光明照耀,‘雖無天眼’:雖然沒有得到天眼,‘而是明見人也’,這也是一個明眼的善知識。‘是名智慧’:這個叫真實的智慧。你們各位對於這一段經文,有什麼看法?可以說一說。我現在講經,你們來聽經,這就是聞慧。你在這裏聽完了經,回去想一想,研究研究,得到真實的道理,這就是思慧。思就是思惟,聽見了,然後用智慧來研究研究,這就是思慧,思的智慧。你思完了之後,又照著這個法去修行,這就是修慧。老老實實的,不打妄語,不欺騙人,這就是實,真實的智慧。所以說找金礦,找鑽石礦,看你們誰有金礦?誰有鑽石礦?為了把這礦開採出,顯出你們自己的寶藏,因此要問你們對這段經文有什麼看法,這就是要你們試探試探那個地方有汽油礦?鑽石礦?所有值錢的東西在那裏?像是金礦啊!就要把它給找出來。不問問題的人,都是不注意的;若是注意的人,一定會有問題,心裏有所不明白的地方。因為你不問問題,你也不注意,所以就沒有什麼不明白,也沒有什麼懷疑的。就是這麼樣隨喜大眾,因此就不問問題了;而問問題的人,都是在心裏邊有一點忍不了了,所以就問問題。

 

什麼叫煩惱?野心?貪?不錯!你有貪心就有煩惱。那麼你想知道什麼叫菩提嗎?就是沒有貪心。沒有貪心,沒有煩惱,就是菩提了。這就如反掌之易,就像翻掌一樣,一面是菩提,另一面是煩惱。很容易的,不要把它看得很高深。煩惱是菩提,也就是說煩惱裏頭有貪,若你不貪,就變成菩提了。煩惱是無形的,菩提也是無形的,只不過是個名詞而已。既是名詞,那麼你把它轉一轉就是了,你沒有貪心,就有菩提心;你有貪心,就有煩惱心。覺道就是覺悟了,覺悟了就是明白了,明白了就是菩提。

 

你們若是沒有問題,我就是講來講去,也不知道究竟你們聽了沒聽。問你們問題,你們能回答出來,或是我能回答你們的問題,這我就知道你們是注意了,知道你在那兒沒睡覺。

 

我再對你們講,在佛教裏頭。第一件事不准殺生,你若想修行,就不要殺生。你殺人,人家也會殺你。越南那些華僑,現在被人攆到海裏去,要殺他們,就因為他們在以前盡殺生的,所以現在受這個果報。這是第一。第二不可以偷盜,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拿人家的東西,不可以偷人家的錢,不可以盡做一切不正當的事情,時時刻刻都要做正當的事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打妄語、不飲酒。不要偷人家的錢,偷人家的錢,將來自己會沒有手的,你用手偷錢嘛!如果用心裏偷人家的東西,那麼將來會愚癡沒有智慧墮落到三惡道裏頭去。殺生、偷盜、邪淫,由這三惡就會墮落畜生、餓鬼,或是地獄這三惡道去。你若是偷人家五塊錢,就會五百生沒有手;偷人家十塊錢,那麼就會一千生沒有手,你看看厲害不厲害?所以不能偷人家的錢。尤其在道場裏邊偷了錢之後,把紅包紙放到廁所裏去,將廁所的水都給堵住不通了。你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們這些行為,我知道,我在看著你,究竟你會偷多少?我看得清清清楚楚的,所以在佛堂裏頭不能隨便偷東西。真是豈有此理!人家放在那兒一個檔包,隨隨便便就丟了,這個果報將來是不得了的。偷人家東西,將來都要墮地獄,變餓鬼,轉畜生的,那時候你們後悔也就晚了,所以學佛的人不可以那麼隨便的。 

還有在吃飯上供的時候,大家都要參加。吃飯的時候,大家應該一起吃飯,而且吃飯的時候,不可以盡亂談話,好像在這兒一邊吃飯一邊開會,這是不可以的。只有在一種特殊的情形下,或者因為沒有時間了,所以在吃飯的時候稍微談一談,但是也不能那麼大聲地講話,必須要小聲一點,教我對面的人也都聽不見,這樣才可以的,但是也不可以交頭接耳。‘佛制比丘’,現在可以改成‘佛制大眾’,或是‘佛制眾生’。‘食存五觀,在吃飯的時候,要存著五種觀法。五觀就是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這是要作的五種觀法,那麼你吃了這個東西,才能消受得起。又有三念,第一念就是喝第一口湯時,要念‘願斷一切惡’。喝第二口湯,說‘願修一切善’。第三口是‘願度一切眾生’同登彼岸。這叫三念、五觀,在吃飯的時候要這樣觀想。在我所建立的道場裏邊,都是要嚴守這些規矩。我到其他道場時,吃飯簡直就是吃不飽的,怎麼樣吃不飽呢?盡聽人家說話,就聽飽了。所以我不教你們說話的原因,就因為我吃飯的時候不能聽人說話,一聽話就飽了,就不能吃飯了,你們誰要想愛護師父,就在吃飯的時候,要很小聲的,不要教師父吃不飽。你們懂嗎?所以不可以講話,我一聽你們講話,我聽這話就已經飽了,就不會吃東西了。你們可以一邊說話,一邊吃飯,而我沒有這麼大本領、大本事,所以吃飯的時候不可以說話。

 

還有在佛堂裏不可以常常講講笑笑,要觀心攝念。觀心,你要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要盡說一些個閒話。尤其在道場裏頭,也不要講命運,不要批八字。我們佛教徒不應該去信命運的,這個命運是普通一般人信的,而我們學佛的人要超出命運的,超出數的,所以不應該信命運也不應該盡作財迷。譬如說你去到雷諾這一賭,就贏了多少錢,搭巴士去到那地方只帶兩塊錢,回來時就拿了幾十萬回來,不可以這樣子,這叫投機。我們修行的人,學佛的人不可以盡學那些投機的方法,也不可以盡說我要怎麼樣才能很快就發財,賺多少錢啊!修道的人,信佛的人,要聽其自然的發展,不要盡做一些投機的行為,這是要緊的。所以也不要講命運,也不要信風水。這個不是說我反對老師講風水,我為什麼不教人講這個,因為一講這個,講得人更迷了,把所有的人都變成財迷,這個也看風水,那個也看風水,晚上就睡不著覺,我買那個房子應該再請老師去看一看,搞不好過一兩年我也就發了,等我發了,我要報答老師。你這麼一想,想得頭髮也白了,眼睛也花了,牙也掉了,耳朵也聾了,但是還沒有發財,這就可憐了,所以不要這樣子。我們如果應該發財的,早晚是會發的;不應該發的,你就勉強得到了,也會丟的。所謂‘做豆腐,置了河窪地,從漿來了,就從水去了。’就好像做豆腐,要壓豆腐,漿來了,賺了錢了。置了河窪地,買海邊、河邊上的地,一漲水,怎麼樣呢?把所種的地都沖得沒有了,什麼也收不著了。這個意思就是我們人一定要注重因果,在因果上要特別注意,不要那麼迷,迷得太厲害,這是不好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認命、知足。說我這個命運,應該發財的,我就會發;不應該發的,我不要去做土匪,去打劫銀行,這是不行的。

虛空藏菩薩記憶咒

南無虛空藏菩薩   摩訶薩

阿ㄨㄛ禰ㄋㄩˇ 邏ㄌㄨㄛˊ闍ㄙㄚ鞞ㄆㄧˊ鈐ㄑㄧㄢ

浮ㄈㄨˊ娑ㄙㄨㄛ闍ㄕㄜˊ鞞ㄆ一ˊ耶ㄧㄝˊ

婆奈闍ㄙㄚ鞞ㄆㄧˊ 博廁ㄘˋ娑迷 波ㄅㄛ吒ㄓㄚˋ

邏闍ㄙㄚ鞞他ㄊㄨㄛ奈婆邏鞞

薩ㄙㄚ多羅伽ㄑㄧㄝˊ邏泥 休磨ㄨㄛˇ休磨 

摩訶 伽ㄑㄧㄝˊ樓尼迦 娑婆呵

捐發票送愛心 好禮相送 

(彰化訊)為鼓勵民眾購物消費索取無實體電子發票,中區國稅局彰化分局特舉辦「電子發票揪感心」---捐無實體電子發票兌換宣導品活動。

 

民眾自即日起至1031130,於本分局一樓大廳或五樓服務管理課櫃檯,捐中部五縣市1039-11未列印買受人統一編號或名稱、金額不為0且未開獎之無實體電子發票5~60張,即可兌換精美宣導品(竹炭襪、運動背包、四季毯)每人每項宣導品限兌領乙份,換完為止,發票將捐贈予社福團體。

 

  參加民眾請記得攜帶身分證、載具(如悠遊卡、手機條碼及驗證碼等),本分局轄區內機關團體或公司行號,如有10人以上集體捐贈無實體電子發票者,將提供到府服務。

 

  相關活動資訊,可撥打免費電話0800-000321,或上中區國稅局網站www.ntbca.gov.tw點選網頁電話洽分機813陳小姐,該分局將竭誠為您服務。 

(提供單位:服務管理課陳季薇,電話:04-7274325813

海蒂補充:

中區國稅局:轄臺中市、臺中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苗栗縣;設臺中市、臺中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苗栗縣等6個分局,黎明、大智、東山、沙鹿、大屯、東勢、員林、北斗、竹山、埔里、虎尾、北港、竹南等13個稽徵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dy7103&aid=6679305

 回應文章

海蒂~楞嚴咒梵文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6:51

◎立院初審,騎機車抽菸罰600

【中央社╱台北12日電】2014.11.12 04:22 pm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在騎機車、開車時抽菸影響他人安全,可處新台幣600元罰鍰。

提案修法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表示,部分機車騎士在行駛或紅燈暫停時吸菸,不僅造成空氣污染,綠燈啟動時菸灰順勢飄向後方,造成周遭騎士困擾與危險,隨手丟棄菸蒂更造成環境污染。

他表示,根據環保署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統計,高達84%民眾反對汽機車行進間的吸菸行為,很多國家也多立法規範此類行為,為了保障用路人健康並與國際接軌,因此提案修法。

初審通過條文明訂,汽機車駕駛人行駛道路,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致有影響他人行車安全之行為者,處新台幣600元罰鍰。

內政部警政署交通組組長方仰寧受訪表示,未來若是點燃香菸,不論是手夾或口吸,只要產生菸灰、對他車產生行車安全威脅,就構成處罰要件。

他表示,機車騎士邊騎車邊抽菸,或是汽車駕駛搖下車窗、把手伸出來撢菸灰,都構成妨礙他車通行。交警在路口或路段值勤時看到,可依職權攔停告發,也接受民眾照相檢舉。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2014/11/12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