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命之鳥,乃兩頭一身。+ 雙頭人
2011/02/03 00:13:08瀏覽3568|回應1|推薦48

宣化上人講解  〔節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

舍利弗,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復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 

﹝講解﹞ 

佛本欲等舍利弗發問,但舍利弗還是未能發出問題,故佛又再為他及大眾多說一點:「舍利弗,極樂國土,常有種種奇妙雜色的小鳥,又有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牠們的顏色特別好看,花花綠綠,或是雜色彩鳥,如世上之鳳凰等。鸚鵡會說人語,若人教牠說中國話,牠就說中國話;教其講英語,牠也會說英語,見人來時,會說:「客人來了!」或說:「Hello How are you!」所以若人能教其念佛名號,牠們也能憑其念佛之功德,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舍利即鶖鷺,牠的眼睛很美麗。迦陵頻伽是梵語,譯為好聲鳥,或好音鳥。因牠未孵出前,在蛋裏所叫的聲音比一切小鳥的叫聲都好聽,所以叫好音鳥。共命之鳥,乃兩頭一身,你有沒有見過?牠們得此果報,是因為前生為人之時,淫心太重,夫婦之間太過恩愛,一天到晚愛行淫欲,淫心不斷,故墮落而成兩頭一身之鳥類識心有兩個,但是所受的果報卻相同,即所謂「識別同報,共命之鳥」。所以人不要有太大的淫欲心,否則將會墮落為共命之鳥。有人卻說:「我喜歡做這種鳥類!」你不要以為做小鳥是很好玩的事。須知此等飛禽之類,當鳥身的壽命結束後,就會墮入地獄受苦。不要以為牠們很自由,想飛就飛,想落就落,將來可怕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有智慧的人,不做愚癡事,就不會墮落;無智慧的人,才會造業而墮落。

 

「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這六種鳥於晝夜六時,皆出和雅音,互相唱和,發出美妙之音樂。其實這些鳥類是阿彌陀佛之功德所化現,助佛說法,使法音宣流。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中,是無有眾苦,沒有畜生、餓鬼、地獄等三惡道之果報。

 

「其音演暢」,演者表演,暢者暢快通達。即是任何人聽了,都很快樂,從內心而發出來的喜悅。牠們所演暢的法音是代表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五根:信根、進根,念根、定根及慧根。五根表示菩提芽,可以使菩提心增長;增長後,就有一種力量,故名五力。五力:即信力、進力、念力、定力及慧力。

 

七菩提分:(1)擇法菩提分,又稱擇法覺分。(2)精進菩提分,又稱精進覺分。(3)喜菩提分,又稱喜覺分。(4)除菩提分,除粗惑。(5)捨菩提分,捨去細惑。(6)定菩提分。(7)念菩提分。七菩提分,又名七覺支,在三十七道品中,獨得覺名。正因前修四念處,至五根、五力時未覺,後修八正道已覺,唯中間修此七覺分法,由迷而悟,由未覺而覺,故獨得覺名。七菩提分很重要,佛教徒都應記得。

 

八聖道分,即八正道1)正見。(2)正思惟。(3)正語。(4)正業。(5)正命。(6)正精進。(7)正念。(8)正定。正見並非看見的見,而是心理見解之見。什麼是正確的見解?即是用無漏之行為,來觀察自己的見解是否正確,此即非禮勿視,不正當的不可看,因為不正即邪見。譬如比丘看見不正當的人,就不應看,所以比丘們都不去看電影、不歌舞倡伎,亦不故往觀聽。如果歡喜看,就不是有正見,甚至心裏有此想法,亦為不正見。但是若有不正當的事在眼前,也不去想它是不正,而認為它是正的,這也是正見。 

 

正思惟思惟是在裏邊,人所不能看的,你自己要用無漏的智慧。我為你們講了多少次無漏,但是越講,你們越漏,即使有一點智慧水也漏光了。智慧水漏了,故有無明火。我給你們所講的法,是天地間再也沒那麼妙的法了。若再不注意,不好好聽,即使是釋迦牟尼佛再世,也救不了你們。無漏即是沒有邪知邪見沒有淫欲心,即是無漏有淫欲心,即是有漏。正思惟即是無漏,邪思惟即是有漏。思惟是屬於心,亦是意。意念之內,不起任何不正確之念,即是正思惟。正語即是自己所說的話,沒有一點淫亂之意在內,所說的都是正經話。若人對你說不正經的話,你亦當它是正經的,而不是不正經的,此即是正,是口業清淨。世上什麼人都有,若誰有不正當之語言,不用批評說他不正當,只要不去接近就好了。但是另一方面,你不要把它當成是不正當的話,那麼,不正當的也會變成正當的。正思惟即意清淨,而正語是口業清淨。

 

正業身業清淨。以無漏智來除去本身之邪業。何謂邪業?亦即是淫欲之念。一般人假借「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而胡作非為,此即邪業。無漏智即是沒有不正當的智慧。有的人只有「邪慧」,叫他做正經事不怎麼聰明,但若做起壞事(如行淫等事),卻比誰都聰明,此即為邪業。正業即是身業。

 

正命。正命是與邪命相對的。何謂邪命? 

(一)標異現奇此等人喜歡表現得與他人不同:「看我這與眾不同的樣子!」如香港有一中國法師,故意身穿小乘衣。臺灣也有此種人,其目的只是想引人注意而供養他。一些「瞎眼」的盲從者見他們穿得古古怪怪,就以為是寶貝了,而去供養。

 

(二)自說功德此等人自我宣揚自己的功德,又說某某安老院是他造的,或說他出了多少錢開辦學校,造就多少弟子,又造多少廟宇,供養幾百個和尚總而言之,是自揚己德。其實愚癡的人才會相信他,有智慧的人即使閉上眼睛,聽他說話,也能分辨出他是在說假話。

 

(三)占卜吉凶給人爻卦,為人算命,這些行業不只是在家人,出家人也在做。他們會對無知者說:「你要拿出一百萬給我做好事,否則明天就會死!」對方一聽一百萬可以買回一條命不算多,於是就上當了。但是他卻不知道他即使不出錢,也不一定會死。或言:「明天你會有最吉祥之事降臨,但你今日必須先出五十兩金子做功德,那麼明天你就必能得五百兩金子!」對方一想:「一兩可以賺十兩,還不錯。」於是就被騙了。結果第二天,不但沒得金子,連爻卦者也不見了,還以為遇到神仙了。

 

(四)高聲現威有些法師喜歡無緣無故高聲叫喊,令人畏敬,他人還以為這法師聲音宏亮而恭敬他。此即是邪命。若講法時,空間大而人多,可以大聲講經,但是若有麥克風,則不需放出那麼大的聲量。平時說話實不需大聲叫喊,高聲現威的人還不知這是五邪命之一

 

(五)自說供養,以動他人。譬如:「你知道嗎?我到某某居士家裡,吃了最好的齋,他又用白木耳,又用冬菇等等做給我吃,真是好吃。」到居士家裡去念這個咒,說別人給他吃好東西。這一念咒,這個居士受不了了,覺得自己也應該供養些好東西,甚至沒錢去借來買點齋菜回來供養法師,卻不知此法師已犯了五邪命了。

 

精進,有正精進、邪精進。什麼叫正精進好像我們現在拜佛、念佛,一天到晚也不休息,這叫正精進。你要是到旁的地方去講閒話,越講越有力量,七扯八拉的,這叫邪精進,是無所用處,這種地方精進又有什麼用?故八正道怎麼解釋皆有道理,只要你會講便可以。什麼叫正精進?正精進就是做有益的事。什麼叫邪精進?即是做無利益的事。譬如對佛法要用功,但你一講起閒話,你比誰還精進,這叫邪精進。好像你們聽經,無論如何忙也要來聽經,來護持法會,這叫正精進。本來你沒事,但你也不來聽經,這叫不精進。好像我們這兒有幾位居士看電影則很精進,寧可去大街小巷逛,而不來聽經,有法會,而不來護持,這都是不精進。正精進是無論何處有法會均去擁護,護持道場。若對打牌、賭錢等有興趣,則是邪精進。

 

正定。正定即是三昧,又稱正受。正定是以無漏的智慧來修定此種定是一切邪的境界搖動不了的我給你們講的經,你們能記得一句,則不論到什麼地方用都用不完的。但是你們一句也不記得,都忘了,故境界一來,就被境界轉,跟著境界跑,這是沒有正定。你說:「我知道我沒有正定。」既知沒有,為何不用正定呢?好像有幾個人,我一講什麼就:「I know I know。」既然知道了,怎又犯錯呢?

 

正念。正念是念無漏的智慧,不要再有漏。不要有漏,就是不要有淫欲心。沒有淫欲心就是正念;有淫欲心就是邪念。有人說:「他對我有淫欲心,我一看他眼睛就知道了。」你要是沒有淫欲心,怎會去看他的眼睛?你又是存著什麼心?自己若無淫欲心,怎會知道人家有呢?你若沒有,則清清淨淨,潔白無染,自己一點這方面的思想都沒有,怎會知道對方對你有淫欲心呢?你根本就沒斷淫欲心,沒斷淫欲心就是邪念,非正念。~end

雙頭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dy7103&aid=4851555

 回應文章

龍皇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1:16
另一種唱誦調版本,第一次聽到,很好聽,是誰唱誦的?
海蒂~楞嚴咒梵文版(hedy7103) 於 2014-10-09 18:48 回覆:

可下載 MP3 聽:

 思鄉佛號-開松老和尚個人演唱版.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