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48的啟發
2017/10/02 16:14:59瀏覽850|回應0|推薦36

2048的啟發

2048是款手機上的小遊戲,就是在四格方塊內系統會自動丟出24的數字方格,透過偶數同數的相加累積積分,在四X四格空間內要累加得智慧地挪動每個現有數字方塊,但是當累加數字越來越大時也代表空間會被壓縮,如果過程中無法快速消除,則各格子的不同相隔數字間的不一致就會阻礙移動,要相鄰的相同數字才能消除而成為相加後的數字,但如隔著不同數字就得透過移動而削去,所以整個就是空間管理的概念,餘裕越大,自由度越高,就算不小心弄錯或撥錯,也可修正,總之,這是個自我挑戰的遊戲。從這軟體中體會對於許多管理上的經驗就是,如果隨興的遊戲,就很容易欲速而不達,只有規則化的操作才能在看似簡單的動作中取得不易出錯的結果,在人生涵義上真實的生命空間真的有限,任意產生的項目如果無法及時給予回應或處理,往往會在後面形成阻礙與破壞,如同人生樣樣通就會到後來樣樣鬆的後果,只有按部就班,不貪快、不任性、不隨意,靠著日積月累的結果才能有最終的豐收結果。看似簡單,卻孕育許多哲理,更是實踐得真理,每次如果失敗後,要檢討是因為是運氣不佳的意外,還是自己過於隨意的撥弄造成,人生處處有機會,卻也充滿挑戰,沒有規劃與應變,是很難走出理想的路。

從原始的軟體設計概念開始,後來就有些不同的微調同款變形軟體出現,首先,有了可以回一手的設計,因為有了回一首的可能,就可以再次把錯誤修正後,再繼續原來過程走下去,這時候也因為可以更正錯誤,後面的路就可延伸更長遠,分數自然比原始得更容易獲得,成就感自然提高。如同為人處事,如果及時還可修正,或透過記取教訓,必然讓路能更順暢,所以在職場或各種場合,掌握規則,勤能生巧,自然可以更順利達成人生目標。

後來還發現,有可以格數彈性調整的同類軟體,譬如5X58X8空間的2048,別看只有小小空間改變,對於規則與思考就會產生大大的不同,尤其只要一格的增加,對於行走的空間就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累積分數真的就扶搖而上,真是空間開闊可以增加更多揮灑,有時候不見得能力有增加,只因空間的擴充就能有所表現。對照今日台灣的工作環境與空間,真是讓人感慨,多少人擠在擁擠的環境就必然壓縮每個人的表現,多少人委屈高才低就不就是因為環境的壓迫所不得不的結果嗎?空間能夠讓人眼界與心胸大大改變,小池塘是無法放進矯龍的,光是翻身都困難又何有表演的展現呢?如果台灣是個小池塘,為何台人不往世界出走或是到對岸發展呢?或許語言或是很多生活上其他的考量?也只有讓空間擴大,也何必擔心沒有表現的空間呢?人生不就是如此?找到自己的空間也就必然有自己的能力展現,或許是對於此軟體所得到的觀察與體會吧!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0870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