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廈門4.12-鄭成功的中秋博餅
2014/10/06 17:53:57瀏覽675|回應1|推薦5

2014.8.21

中秋剛過,一則新聞輕過,我卻瞧見了金門博狀元餅,當下想起在廈門鼓浪嶼的日光岩風景區士兵群聚博奕奪餅的塑像,查了博餅資料,原來此項遊戲與鄭成功有些關連性,而廈門、金門也從事這項與鄭成功相關博餅民俗活動,雖然各地的傳說仍有些差異性。

資料顯示:中秋搏餅活動源於三百多年前,鄭成功據金、廈抗清,其士兵多來自福建、廣東等地,到了中秋前後,軍中士兵思親懷鄉之情更深,鄭成功的愛將洪旭(金門后豐港人)為了安撫將士的思鄉之情,於是與他率領的屬員巧妙研究出一套中秋會餅,配合科舉名稱的會餅在中秋前後全體士兵歡樂一搏,名為中舉、中狀元、也一搏運氣,奪得頭彩的喜氣更是讓軍士解思鄉之苦且提振了軍中士氣。爾後漸漸的成為一種中秋過節習俗。博餅既有博奕的樂趣,又不涉金錢不傷感情。

日光岩風景區士兵群聚博奕奪餅的塑像


查到的資料博餅有2種說法:

版本1:

   中秋會餅每會63塊餅,隱含七九六十三之數,因為三九是我國民間的吉利數。會餅設狀元一個,直徑約6寸,宛似一輪明月,餅上印有“媒娥奔月”、“桂樹玉兔”等圖案,對堂兩個,直徑4寸左右;三紅四個,直徑2至3寸;四進八個,直徑1寸半左右;二舉十六個,直徑約1寸;一秀三十二個,直徑半寸有餘,它們分別代表文、武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博狀元”的工具很簡單,只需六個骰子和一隻碗,每人輪流擲股子,根據投到碗裡的股子的紅豆的多寡,可中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如果六骰相同,可囊括桌上全部月餅。

   由於搏狀元,寓教於樂,活潑有趣,所以鄭成功親自批准,從八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前後六夜,軍中按單雙口分批輪流賞月搏餅。

版本2:

   廈門人過中秋的獨特風俗。據說在300多年前鄭成功據廈抗清,鄭的部將洪旭為了寬釋士兵愁緒,激勵鼓舞士氣,利於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於是與當年駐紮在今洪本部33~44號的後部衙堂屬員,經過一番推敲,巧妙設計中秋會餅,讓全體將士在涼爽的中秋夜晚歡快拼搏。 一套會餅共63塊,是根據“三多九如”而來的,三和九是我國民間的吉利數。

    戲餅以“會”計算,一般一“會”以四五人為宜。“會”餅模仿科舉制,設狀元餅(最大的)一個、對堂(榜眼)餅二個、三紅(探花)餅四個、四進(進士)餅八個、二舉(舉人)餅16個、一秀(秀才)餅32個。這是象徵古代四級科舉考試。古代府級考試及第的童生稱秀才;鄉試(省級)考中者稱舉人;在京師禮部會度及第者稱貢生;由皇帝親自主持的殿度及第者稱進士,其中又分三甲:一甲三名,即狀元、榜眼、探花,俗稱三鼎甲或三及第;二甲名額較多,三甲就更多了。古代皇帝點狀元,既看才,又看貌,還要推敲,考究姓氏和名字。

    如永樂二十二年(1424年)甲辰科殿試,狀元為孫曰恭,明成祖覺得曰恭合在一起是“暴”字,不吉利,將他降為第三名,將第三名的邢寬易改為狀元。這說明狀元不一定是“才高八斗,貌若潘安”之輩,而第三名是有真才實學,所以廈門會餅中的“三紅”質量特別好,寓意在此。

廈門、金門仍延續此習俗在中秋賞月搏餅,查資料時發現台南也有。

“博狀元”的工具很簡單,只需六個骰子和一隻碗,每人輪流擲股子,根據投到碗裡的股子的紅豆的多寡,可中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如果六骰相同,可囊括桌上全部月餅。

邊搏邊吃餅邊賞月也不錯耶

下下下,看誰狀元!!

部隊有女生?

一名妙齡女子闖入鏡中


後記

今年中秋前後,台灣剛好發生餿水油事件,而在廈門之行順便在南普陀寺買了素月餅,剛好躲過風暴,希望普陀素月餅不是地溝油之類才好,不然不烤肉20幾年的一家人吃吃月餅過節也被衝擊到,那真不知往後是不是只能玩玩擲骰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776467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長一智
2014/10/07 14:05
中秋會餅, 很有意思, 您的搜羅檢證功夫甲上!
倒是骰子的淵源風行, 果真東西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