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重慶市黔江區
2015/03/20 21:52:53瀏覽257|回應0|推薦0

來去重慶市黔江區

 

黔江是重慶市的一個區,由張家界到黔江除了一趟旅行社的專線車,由慈利經張家界,黔江,到重慶,就沒有客運站班表上的客運車可搭了。當初我的計畫是搭火車在懷化轉車,上次由重慶到張家界也是這樣反向走,除非半夜由張家界出發,不然要在懷化住一晚,再搭隔日火車到黔江。兩趟火車要用到8小時以上,且要過夜,最麻煩的是懷化到黔江完全沒票。

 

火車不方便,找客運車,2月3日晚上查到張家界與重慶秀山縣去年開通高速公路客運業務,全程3小時,昨天早上從張家界客運站搭車去森林公園前,先買了09:45的車票,票價80元。下午14:50還有一班車,如下圖,今天2月5日9點7分拍了班表,09:45已經沒有座位了。

 

 

09:15上車,位子被人坐了,問司機,司機說我們這兒沒按座位坐,難怪16個位子只剩最後一排4個座位,坐的非常不舒服,這邊司機是老大,全程他接打手機超過10次,也抽了根煙。在秀山汽車站下車時,我問他火車站的方向,他說之前你不早說,不然剛才我繞一下送你們過去,不評論習慣的話,司機人還是不錯的!

 

12:35就下了客運車,在車上查了資料,13:17有路過的火車,到黔江是14:47,決定到秀山站搭火車,而不搭客運,因為客運車安全性不比火車,且較貴。三輪車拉客10元到火車站,不理她,5元還差不多。路過的計程車前座有人,司機問去火車站嗎?我問多少,他說一人5元,我答兩人5元,他不吭聲,我們要往前走,他開後行李箱要我們上車,約2公里的路,5元他沒吃虧。事實上客運站出來停著到火車站的9路公車,再亂喊價就是笨蛋了。

 

到了秀山站,如下圖,售票窗口開2個,各排了15個人左右,這時候慢慢排大概趕不上火車,台灣的火車站,剩一分鐘還會吹哨子要乘客用跑的,中國大陸的車站是5分鐘前就不讓進站了。今天作了件虧心事,派女同志到前面拜託年輕小伙子幫忙買票,最後來得及上車,平常看見別人幹這種事,心裡都會批評,今天自己也生平第一次犯這種錯,以後沒臉再抱怨別人了,慚愧!

 

 

 

這趟車是上海到重慶的火車,普通班車比D字頭動車便宜一半,如果改天掛G字頭高鐵,那又要再加五成!通了動車與高鐵,對有錢人是方便多了,但對一般百姓及農民工來說未必是好事?這班車坐得滿滿的,還有無座站票的。如果是從懷化搭車,無座,連站票也沒有,但從後2站的秀山買票,中午看還有100多個空位,因為這站下來不少人。車上狀況如下圖,上了車要回被佔的座位,被請起來的人憤憤不平的說,〝半路有空位賣,卻賣我們無座票...〞。

 

 

 

今天到黔江站下車,火車沒誤點,由張家界到黔江全程用了之前想像不到的5小時又2分鐘,感覺太神奇了。黔江火車站出來看見遠方的公車亭,走過去一看還沒啟用。這時過來一輛客運車,並不是要等的公車,先上車再說,車上問司機到汽車東站嗎?他回答到南站,我說南站就南站吧,因為火車站離市區10多公里遠,先進市區再轉車。在汽車南站下車,一看手機地圖離昨天訂的天龍大酒店約1公里遠,就走過去了。依慣例在網路上查不到齊全資訊的地方,我會訂2間旅館,這次也訂了比較便宜的7天連鎖酒店,但下車點離天龍比較近,就住天龍了,進房間後第一件事就是取消7天的訂房。

 

天龍大酒店是掛牌三星級旅館,攜程網訂豪華標準房228元含早餐,還能退20元,房間照片如下圖,中規中矩的裝潢,不貴也不算便宜。一路住經濟型連鎖酒店,其他方面都還好,但空調大多數是個問題,因為都是獨立的空調機,寒流一來就不夠力了!三星級旅館的中央空調就強多了,今天晚上在室內還能只穿短袖內衣,這比高雄還暖和。

 

 

 

天龍大酒店的免費早餐很特別,是包給在旅館圍牆旁的餐廳,早餐可挑幾種麵食或抄手,我們兩天都喝稀飯清淡抄手,就是餛飩啦。但鄰桌的人卻是一碗紅紅又大碗的麵條!

 

 

 

到了一個新城市,之前作的功課加上搭個兩趟車,當地公車系統通常隔天早上大致上就搞清楚了。但是黔江的公車營運方式及路線,卻直到第3天早上搭最後一趟到火車站才弄明白。

 

下圖是2月7日搭207路公車到火車站前,要下車起身時突然看到的公告,網路上搜尋時沒見過,應該是最近才發佈的。匆忙間用手機拍的照片。可能看不清楚,內容重點是204,205,206,207路車都到火車站。今天發現火車站搭車地點在出站後右手邊,公車車體是綠色的。不要像我們前天跑到外面去攔車。

 

 

 

黔江的公車目前還是鄉村巴士模式,除了鬧區主幹道有站牌,按規矩上下車外,其他路段沒什麼站牌,隨意上下車,喊下車後,大約50公尺內司機會停車,2月7日早上搭車到火車站時,很多人下車點就在公司或工廠門口,但這就累了外地人。3年前在張家界時的公車也是如此營運,但前幾天搭乘時候已經正常了。不過兩地公車仍然有同樣問題,不報站名,車上也沒有跑馬燈。下圖是黔江站。

 

 

 

 

另外黔江市區最重要的站牌是小橋站,下圖是我面向北方站在紅綠燈下拍的照片,在新華大道東段與石城路十字路口,紅綠燈下方,照當地公車司機的說法,〝在燈柱下面〞。右手20公尺就是公車站牌,要去黔江火車站,您可以搭公車來這裡轉車,班次很多,或者搭計程車過來。小橋站十字路口,往北約200公尺是汽車東站,往南約500公尺是汽車南站,往西幾公里遠是汽車西站,往東10多公里是黔江火車站。

 

 

 

市區到火車站3元,20X路上車最少2元,1XX路應該是1元?公車站牌的資訊是一,二,三,...路,路上跑的卻是3位數1開頭或2開頭的車,完全對不上來?亂七八糟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164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