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西百色
2015/09/06 20:11:43瀏覽666|回應1|推薦5

廣西百色

 

8/2 早上由興義海鈺酒店搭4路公車到〝興義客運西站〞,如下圖,興義目前有兩個〝客運西站〞,圖中是下公車的〝新客運西站〞,位在郊區,比較遠。〝老客運西站〞在市中心,4路公車都經過,不要下錯站!

  

 

 

7/30 由羅平搭車抵達興義時,要買8/2 到百色的車票,售票員說超過3天,不賣,她還說興義到百色的車沒人搭,當場買就可以了,早上3班車是07200920興義到百色,0930是興義到南寧,中停百色。理論上是0920最合適,吃完旅館免費早餐,搭公車過來恰恰好,但是忘了問0920的班車是否中停?是否全程高速?結果班車是興義到百色,但車窗前路線多了個〞安龍〞。

 

 

 

 

為了中停個〝安龍縣客運站40分鐘,如下圖,最少浪費了一個多小時,既然到此一遊,也就順便到客運站外,拍了從來沒聽過的,以後也不會再來的地方。在興義等車時,看了0930到南寧的車,是55人座高層大巴,比我們33人座的車好多了,錯誤的選擇,全程用了近6小時,路程卻不到300公里!

  

 

早上客運車經過興義馬嶺河峽谷的公路橋時,右手邊能看見一個瀑布及電梯,如下圖。左手邊最少能看見兩個瀑布,加起來大概是進景區能看見的景色中四分之一部份,不算多,但這是免費的。

  

  

全程走了約200公里的高速公路,貴州段比廣西段路況好,全程高速公路都車輛稀少,如下圖,廣西段多處山坡滑坡,用沙包擋住,沒進一步處理,有些路段封閉一個車道,限速60,更有一段路是單向車道全封閉,限速20,但都不見任何施工人員?走過很多地方,個人認為廣西高速公路的品質是排在後面的。

  

  

到了百色城東客運中心,是個非常大的客運中心,網路查的資料,搭公車到二建公司站,就是我們旅館旁邊,要走一公里路,結果客運站廣場就有25路公車,2元搭到〝二建公司〞。

 

 

 

下圖是入住旅館之後出門,在二建公司下一站〝森林廣場〞站拍的公車站牌照片。

 

 

 

入住百色恒升酒店,下圖外觀是在森林廣場前拍的照片,房間內裝還不錯,有些設備已經更新,有些卻有點舊了,四星級酒店雙床房每天110元人民幣,又含每人35元的早餐,沒理由挑剔了!

  

 

 

 

 

恒升酒店位置非常好,約200公尺外就是下圖華潤萬家超市,在廣東珠海逛過街的人,對拱北的華潤萬家應該不陌生吧?拱北那間分店我認為是中國大型超市中,生意人潮最火熱的前幾名之一。

 

  

傍晚去超市買些東西後,去旅館對面公園逛了一下,已經點燈了,人還不少,當然少不了廣場舞大媽。

 

 

公園內有一大鐘,如下圖,是旅台百色同鄉捐贈的。

 

 

 

8/3 早上於旅館對面搭11路公車,如下圖,難得有1元無空調的公車,因為大部份都是2元冷氣車,目的地是終點站澄碧湖風景區。


 

搭車前先拍了公車站牌,除了11路公車外,另外8路公車是搭火車到百色的主要搭車選擇,圖中12路的〝火車站路口〞站並不是〝火車站〞,昨天下午搭25路經過火車站路口時,看進去火車站的方向,由路口走進去,有行李的人就很累了!

  

  

澄碧湖景區門票加遊船110元,攜程網預訂,景區付款取票是75元,到了景區售票處,付款前先問〝遊船有沒有時間表?還是坐滿才開船?〞,售票員誠實的回答 就你們倆,船家肯定不開船的,要等等看還有沒有其他客人。〞,之前與我們一起下11路公車的只有兩個本地人,景區停車場沒有一輛車,難道我們是今天早上10點前第一組遊客?當場果斷不繳費取票,回家了! 這時候有一輛2路公車司機正發動引擎,我趕緊拍下〝澄碧湖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上車離開。

  

  

以前不知道問搭船情況,忘了幾年前在哪個風景區,等了好久才湊了船家滿意的人數後,開船遊湖,浪費時間,又擔心回程客運車班次。現在都會先問一下,情願不玩,也不要不確定性的等待?AAAA風景區只在大門外停留不到5分鐘就走人,也算個記錄。

 

回程要在百色起義紀念公園下車,如下圖,這台公車上沒有廣播報站,我照舊開手機地圖,快到站前,公車靠站,有人上車,我們趕緊下車,看站牌結果早了一站?原來是忘了放大地圖,誤判已經到站,還好兩站距離也很近,走路約3分多鐘。

  

 

進公園前,先到馬路對面的南閣亭,如下圖,說明是近年重建的,上去一看,還是座廟?

 

 

 

百色起義紀念公園當然是紀念〝百色起義〞而興建的,歷史上的事件有興趣您自己查吧,以公園的設置與維護觀點來看,算是個不錯的市區公園,門口意外發現也掛了個AAAA標誌。算是補了前面澄碧湖的缺,我們沒有浪費一天。

  

   


天氣陰陰的,順著階梯向上,幾十階就一身汗,靖西的最低溫差不多是雲南的最高溫,夏天還是雲南好! 在高處回頭看,景色還是不錯的,如下圖。另外也在其他更高位置,拍了百色市區。

  

 

公園內步道好走,路標清楚,天氣不熱的話,是個可以一遊的地方,但如果是台灣來的旅行團,這裡應該是不會安排的?

  

.

.

 

 

 

下圖是名人自書的演講大綱,您看懂多少?念大學時如果這樣記筆記,大概不會有翹課的同學會有〝昨天XX課的筆記借我抄一下〞的要求了。

  

  

出公園後步行往回走,到了下圖解放街,街口是〝靈州會館〞,解放街這一段是騎樓式建築,保存還算良好。

  

  



到解放街前,先過了中山橋,橋上往左看,有一浮橋,如下圖,浮橋再過去是三江匯流處,我看了高德地圖,經過橋下的是〝剝隘河〞,左手邊是〝澄碧河〞,右手邊則是〝右江〞。

  

   

走到三江匯流的江濱公園,抓了高德地圖如下,藍色圓圈是我站立處,左手就是解放街騎樓。

  

 

下午本來想去買明天汽車票,但一覺醒來,外面下著雨,不想出門,只好明天早上早一點去客運站了。

  

8/4 早上到百色恒升酒店對面搭25路公車,到城東客運中心,如下圖前天初見這個樞紐站,嚇了一跳,這應該算是省會級的客運站了?25路公車直接開進去,停在客運大樓門口,下公車時就算是雨天,也只是跑10多步就進室內了。到百色旅遊,如果來去都搭客運車,25路公車沿線是住宿首選。

  

  

百色到靖西有兩種車,普通班及快班,0850買票時,強調〝快班〞,如下圖0930是快班,票價63元,0900是普通班,47。這16元一定要花,幾乎全程走高速公路外,路邊攔車司機也不停車,120多公里的路程,約100分鐘就到了。

  

  

下圖是47元的普通車,車況較差外,中間還停靠祥周與田陽,起碼要浪費一小時以上,且客運車通常會沿途上下客,長短途都行,前天興義到百色的客運車,沿途多次上下客,還在高速公路上,停車下客兩次,上客一次。

  

  

百色新客運站是今年2月才啟用,內部還很新,如下圖,開車前10分鐘才放人進月台搭車,如果以百色這個等級的城市客運站來說,進出月台幾乎都無管制,百色算是比較有秩序的。

  

 

 因為儲存空間限制,照片轉檔後擺在Youtube:

https://youtu.be/p7HAu2M7sf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9603021

 回應文章

平頭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3 23:26
老共當初搞暴動的地方..都是窮苦地..相片中現在百色竟然還不錯
Puppy & Jill(hcan8999) 於 2015-10-06 19:25 回覆:
市區算繁榮的, 但一樣是地級市, 還是比不上廣東或者長三角地區的城市. 很現實的一件事, 廣西還是比較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