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家界鷂子寨
2015/03/19 22:37:42瀏覽321|回應0|推薦3

張家界鷂子寨

 

張家界鷂子寨是張家界「資深」景區之一,曾經封山休養好多年,再次開放後,依然沒什麼遊客,看資料,鷂子寨是張家界目前面積最大,步道最長的景區,沒有纜車或電梯,隨便一走就是一天,因此鷂子寨定位為歐美人士 -- 就是腦筋不清楚愛徒步的阿兜仔 -- 的"歐美遊覽線"!

 

 

 

鷂子寨位於金鞭溪南邊,北邊是黃石寨,2月2日進入鷂子寨景區大門時已經11:50,我們是07:20出門,開始正式旅遊前花了4個半小時!與河北一家人湊一快,我們5人小組往山上走,路上積雪部份越來越多,已經不好閃避時,就穿上冰爪,那一家子走在冰雪上的速度與平穩度不受影響,沒有穿冰爪我們跟不上!下圖是鷂子寨路過的建築,餐廳及商店打佯中,再往上連攤販都沒有,飲水糧食要自備。

 

 

 

路上有景點指標,指向遠處的山峰,但我們今天一個也看不見,整天都是霧矇矇的。沒景色可看但沿途都是樹掛如下圖,有些樹還因撐受不住重量而傾斜,部份還擋在步道上,要彎腰或蹲著走通過。

 

 

 

一路上5個人體力相當,都算耐走,全程5個小時走下來休息不到10分鐘,連邊走邊吃東西的習慣也一樣,年齡與我們相當的夫妻帶著個大學生的兒子,一問一家人體力為什麼那麼好?原來人家一家子在兒子還小的時候就經常爬野長城至今,此外平日也健走溜狗,今天遇到〝高腳〞了!五人小組路上又撿到2個年輕女孩,最後7人小組在17:00順利出景區門。


 

大部份時間是霧茫茫一片,幾乎是在健行,無景可賞?

 

 

 

2月4日上午進張家界森林公園大門時,因為天氣放晴,問工作人山上部份停駛的景區車會恢復行駛嗎?回答會。我們由金鞭溪的千里相會景點上山,這是張家界最短最省力的登山步道,全長1800公尺,半途右手邊有公廁,正常應該1小時之內可到達袁家界景區的後花園景點。我們上山後,問景區車調度工作人員,今天不開,明天或後天才恢復。白走一趟。

 

事實上路是通的,有積雪且可能結冰,拉客的私家車掛雪鍊照常作生意。問了一下到三叉路口多少錢?不到20分鐘車程開價150元。當然不坐,問了上面那個工作人員一下,真要去可由袁家界搭景區車到楊家界,再走一個小時可到三叉路口,我查過的資料再步行到這趟空中田園來回要3小時左右,最後還要走下山,可能來不及搭最後一班18:00客運車回市區,因此放棄去三叉路口,再進空中田園的計畫。

 

遊客如果想住景區山上,首選是三叉路口站的丁香榕,由1月28日 往三叉路口的景區車停駛後到今天2月4日 ,丁香榕等同是孤島,還會有人進去?真有,剛才那個私家車司機後來又跑過來,說有2遊客要過去,我們可以一起走,分攤車資,但我婉謝他了。這是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沒想過的問題,下雪過後,沒有免費的景區車可搭,只能花大錢包車到丁香榕。也就是日後您冬天到張家界森林公園,要住山上一定要搞清楚山上狀況,工作人員說冬天一下大雪山上景區車就會停駛,不要以為住山上賞雪方便,而沒考慮到交通問題?另外如上述,融雪時徒步上下山要小心頭頂,且帽子不可缺。

 

空中田園去不了,我們原路下山,下到千里相會,我們沒有右轉往原路走,左轉往金鞭溪另一邊出口〝水繞四門〞走去,走不遠過了橋,見下圖,我們右轉上鷂子寨,不照99%以上遊客走法,左轉到水繞四門。

 

 

 

前天2月2日 已經上了鷂子寨,不過是由森林公園大門旁的鷂子寨大門進,大門出,今天是由金鞭溪這頭上鷂子寨,再走前天同一條路下山,分叉點如下圖,我的背後是往森林公園大門方向,相片中主角面對的是金鞭溪方向,頭頂上鐵橋是指標,走左前方階梯從鐵橋下穿過,就是往金鞭溪的下山道,上鷂子寨各景點要往左後方階梯上山。下午有一對小情侶,說說笑笑,由森林公園方向上來,不看面前大大的路線圖,直接穿過鐵橋下山了。本來想叫住他們,一想人家是交朋友為主,爬山只是個媒介吧,就沒開口。

 

 

附上鷂子寨照片,拍的不怎麼樣,但九成九去過張家界森林公園的遊客沒看過?就算到了上面鐵橋下,您不穿過去走下金鞭溪而原路返回,您也看不見。

 

 


總歸一下,由地圖上看,上鷂子寨最好走的路是森林公園大門旁的路,就是2月2日上來又原路返回的路,再來就是2月4日由金鞭溪千里相會附近上山的路。第三條看起來是最遠的一條路,要過鐵橋後,往下通往水繞四門附近,山下岔路是在金鞭溪景區出口處附近的公廁旁邊,3年前第一次到張家界時在那裡看過「鷂子寨」的路標。

 

張家界來了2次,走了6天半的路,兩次都因為天氣因素,想到的地方到不了,應該還會有第三次吧?

  

相片轉成影片檔:http://youtu.be/D6o4wlCyIP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162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