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兩難──獨難,統也難
2018/12/16 00:38:07瀏覽2705|回應10|推薦24

 

 

近日加拿大為了拘捕華為財務長之事搞得進退兩難,既不願得罪美國又必須承受中國報復。所謂「兩大之間難為小」。但比起加拿大,台灣的處境更加為難。平心而論,台灣有兩難─獨難,統也難!

 

獨為何難?

 

因為中國的國力與軍力已遠勝台灣,無論是法理台獨或者武力台獨,兩岸必有一戰。問題一是中共要什麼樣的台灣?是一個戰後千瘡百孔百業凋敝的台灣,還是一個保有工業元氣和社會動力的台灣?問題二是中國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來收復台灣?中國可以不費一兵一卒就從英國和葡萄牙手中收回香港和澳門。但台灣有相當強度的自衛力量,何況位居第一島鏈樞紐,美日兩強也不會輕易就讓中國攻下台灣。如果美日介入台海戰爭,美國的鐵桿聯盟國家如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很可能會支援美國,甚至連南韓、越南和印度說不定都會對中國趁機捅刀。所以台海戰爭在最壞的情況下有可能演變成現代的八國聯軍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戰。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台灣同胞的獨立意願和戰爭意志有多強?如果多數台灣同胞不反對統一或者軍隊不願為獨立而戰,那麼中共就有可能在短時間拿下台灣讓美日等國措手不及。接下來的問題是,一但台灣淪陷,美日諸強會不會反攻、打台灣登陸戰?就如同當年麥克阿瑟打回菲律賓或從韓國的仁川登陸?

 

不論如何演變,對中國或台灣而言,戰爭的代價都是巨大的。如果戰爭造成台灣半導體和電子工業的產業鏈斷裂,那麼對全世界的影響也是巨大的。

 

統為何難?

 

過慣選舉政治和言論自由的台灣同胞恐怕很難接受中共的統治方式。以華為為例,與其說歐美日本反對華為,不如說他們反對華為背後的中共極權統治。中共在去年開始通過並實施「國家情報法」,該法第二章第十條規定:「國家情報工作機構,根據工作需要,依法使用必要的方式、手段、渠道在境內外開展情報工作。」第十三條規定:「國家情報工作機構,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開展對外交流與合作。」第十四條又說:「國家情報工作機構,依法開展情報工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有此嚴苛國內法,就算華為不願意,它能拒絕配合中共國家情報工作嗎?不止如此,只要你是中國公民,不論居住國內或海外,在必要時都必須為中共從事情報工作!台灣同胞願意接受這種法律嗎?更有甚者,中共開始要求民營企業設共產黨部並由中共派駐「黨委書記」!

 

個人以為從胡錦濤到習近平,在打擊貪官污吏方面是有進步,但如「國家情報法」的一些新條例、對網路的管制和對民營企業的控制都是人權的退步!今天華為的四面楚歌顯示很多國家對中共的不信任。「國家情報法」將造成諸多中國公司在海外拓展企業的極大困難也會造成台灣同胞對中共的排斥和反感!這一點值得中共當政者三思!畢竟國家利益應在黨派利益之上,而在中國共產黨的利益和政權似乎凌駕國家利益之上。試想如華為、中興、聯想甚至騰訊和阿里巴巴都失去海外市場那絕非中國人民或中國國家之福!

 

台灣的兩難要靠兩岸的人民和領導人來解決。是戰是和是友是敵都在於民心的向背。如果中國共產黨、台灣民進黨和國民黨都能把兩岸人民共同利益置於各黨派利益之上,那麼台灣就有可能走出兩難的困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21600465

 回應文章

史上14次人口過半殺
2019/10/09 14:53

  那種聞統一如真理的勃起反應,只能算是生物低層次的本能所然,哪來人的靈思?對統治者所配給的歷史,所樹立的價值,所架構的的思想,亳無保留的接受和信服就是奴隸.也唯有奴隸才會對主子所追求的統一必信必從;儘管統一以後必然會有更多的美女狡童和山珍海味及奇珍異寶;但享受的是主子而不是奴隸耶.奇怪的是做奴才的人也跟著主子叫囂要統一,不是賤又是什麼?
  中國大一統的蛇蠍文化,所殺死的人,歷朝歷代沒有不少於全國之半的,奇怪的是中國人一點也不反感,反而又歌又頌,好像畜道輪迴下的必然.以前叫囂統一的,不過是帝王和依附於下的有限幫襯和囉嘍,尚且要賠上難以計數的生命;有趣的是時下的中國郤活像全民運動.是在咀咒三峽水壩做得大堅固?還是嫌二彈一星不產製於過去?
  生命觀如草芥如螻蟻這就是中國人.但也難怪,一次:秦州二山合,居者數百萬家並入其間.在明史裡郤只用不到六十個字記錄這慘絕人懁的地變.除此之外,就無片言隻字留傳後世了,比一個宮女被送上龍床的檔案還不如。這樣卑賤的生命,竟會突變出豬心王這種自以為是”上帝的選民”,”耶和華的鞭子”的怪胎在喊殺喊打,是賤過頭呢還是蠢過頭呢?還是聰明到認為上天己經饒赦了這票毀之不足惜的十三億人呢?
......崇禎九年十二月,鎮江金雞嶺土山崩。後八年,秦州有二山,相距甚遠,民居其間者數百萬家。一日地震,兩山合,居民並入其中.(由於太含糊矓統,金氏記錄只能選取早先死八十三萬人的三省同震做世界記錄).....
  体會到中國為統一而一再的人口過半殺,就很難瞭解何以還有人聽到"統一"這二個字,不掩耳急走就算了,還趨之若鶩.這種讓累計近十億人橫死的"統一"根本就是魔咒就是鬼符,任何對中國人稍存憐恤之心的人,應該是連想都不敢想.更何況是說它提它,但現在的中國人,不只想它,說它,提它,更敬它,尊它.這哪會是一個人類的國度?,這簡直就是妖怪魔獸的世界.一個讓中國人屢屢人口過半殺的統一,竟然會讓中國人愛之如瘋如狂,預告的,是他們的子孫世世代代都要在血與火中輪迴.(ewqrty33@msa3.hinnet.net)

史上14次人口過半殺
2019/10/09 14:45

   成鳥的野生麻雀少有被人養活過.因為麻雀極端膽小怕人,一入人手率皆驚懼而死(傳說是咬舌自盡,其實不是).不過,和其他手玩鳥一樣,只要是人工自幼餵飼就極端親人.
  鄰居在颱風過後的樹下就檢過掉出巢外的鶵雀.用蛋黃米把它餵養長大後,竟然成天粘著人不放,輕擾他幾下,就閉眼伸腿做享受狀,甚至會對手背做出交尾的射精動作.這就是眾所皆知的手玩鳥.用野生的麻雀怕死人和自幼人養的麻雀郤親死人,來看中國孔丘把詩經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簡化為天無二日人無二王起,到近代中國秀異糞子厚顪無恥的以無產階級專政做憲法,中國人數千年來,其實是一代又一代從小到大被餵飼以做奴才仍天經地義的飼料而不自知.
  自由和自主是人的天性.就算長期被主奴文化所控制和宰割,只要是屬於有「靈」的人,仍然會掙扎會突破,絕不會永遠以主子之喜為己喜,以主子之惡為為己惡.這就是人和有魂無靈的禽獸所不同的地方.這也是台灣人和中國人所不同的地方.同樣飽受中國蛇蠍文化的污染,但台灣人自然就懂得獨立的可貴,更不會以殺人盈野屍填溝澗的大一統為神聖.但中國人就不同了,就算萬里逃亡,遠離蛇蠍文化的控制,更有機會接受「人之所以為人」的啟發和燻淘,仍然手玩鳥如故,主奴文化的飼料照吃如故.

(ewqrty33@msa3.hinnet.net)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6 20:48

   可比 : 前有狼,後有虎。

   咱們,剛好 "在中間"。

   這就不只是選總統,這麼簡單了。

   咱們也許更需要,法力無邊的 "孫悟空"

   而且 "還得有五位",分別保護 : 東西南北 和 中部

   那麼,當彼此意見不一致時... 誰理你

   投個票,也好有個 "多數決"。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9-01-06 21:30 回覆:
四大菩薩道場都在大陸,台灣目前只能靠媽祖和電音三太子。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08:48

現在是 "獨" 在中間,橫行無阻,所以台灣經濟衰退。
如果是 "統" 在中間,台灣經濟成長必定年年都是7 - 8%。

台灣現在需要 "統"。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8-12-21 20:53 回覆:

如果習近平走回毛澤東路線那我們還敢統嗎?

在下這篇文章對習大大說三道四,如果我住在大陸恐怕已經被「維穩」、被「和諧」甚至被「消失」了!

「獨」讓人厭惡,「統」讓人怕怕。


羊点
2018/12/20 19:25
还韬光养晦呢,你不明白树欲静而风不止的道理吗?个头都这么大了还想装小白兔,你当别人是傻瓜吗?!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8-12-20 21:16 回覆:

我想大陸很多人和你有一樣想法,認為中國已經強到無法「韜光養晦」。

鄧小平高瞻遠矚,認為中國崛起需要足夠時間。「韜光養晦」其實就是:「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到時等中國真正強大,稱王稱霸自然水到渠成。

可惜習近平好大喜功,王滬寧等人又對習投其所好、歌功頌德。什麼「厲害了,我的國」,還敲鑼打鼓搞「中國製造2025」,結果終於引爆中美貿易戰。不買美國豬肉而從俄國買卻引進非洲豬瘟浩劫。現在習近平外有八國聯軍內有地方債、企業債、經濟衰退和房產泡沫。他背離鄧小平路線而走回毛澤東路線,把國家主席改成終身制,這些舉動恐怕已得不到元老如江澤民與胡錦濤等的支持。

向松祚「四十年未有之大變局」演說已被大陸當局禁播。顯然他的諍言王滬寧和習近平聽不進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offNjTo4c&t=1286s


羊点
2018/12/19 12:20

你迅速强大起来了,你的企业不断抢占市场,把我的企业搞得没有活路了,你还抢占了5G标准,眼看下一代数据通讯网络要被你主导了,这时候不打你什么时候打?

你认为这跟“国家情报法”有关系?几年前美国也用一个造假的“刹车门”事件打击过日本丰田,你认为美国人不知道“刹车门”是假的?还是因为丰田把美国三大车企压得快倒闭了?

美国政府与Google、Facebook这些公司有协议,长期通过这些公司监控别人,这都是已知的事实,“棱镜”和斯诺登你还没忘记吧?美国就像一个众所周知的贼在指控别人是贼,然而华为的设备在全世界使用的范围很广也很久了,至今并未爆出有监控别人的记录。那么美国指控华为到底是什么行为呢?

说到“国家情报法”,我没看过条纹,然而从字面理解上,公民有配合国家情报机构的义务,这跟你说的“为中共從事情報工作”不是一回事儿啊,任何国家的公民都有义务配合国家情报机构的工作,你去找找哪个国家没有类似的法律?连警察找你询问案情你都有有无配合他,别说安全机关了。但这跟“从事情报工作“有什么关系?说白点你想从事情报工作人家还不要你呢,你又没受过专业训练。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8-12-19 22:26 回覆:

美國及其盟邦一直要打擊華為,2017年的「國家情報法」正好落人口實。其實豈止華為被攻擊?大疆DJI無人機被美國軍方禁用,FBI和CIA早已盯上中國的「千人計劃」,張首晟之死更是成謎!中國應幫助其企業在海外拓展而不是制定這種「國家情報法」去扯他們後腿!

 

習近平不應好大喜功或搞個人崇拜〈所謂造神〉而應回歸鄧小平「韜光養晦」路線,讓改革開放繼續推行。如果中國共產黨想控制私人企業,那麼外資及台資會逐漸撤離大陸。

另外,新疆維吾爾族的集中營甚受世人詬病。維穩固然重要但中共要謹慎思考方法與手段。否則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會讓人聯想到二戰納粹的猶太集中營!國家形象建立不易,如要贏得世界人心,中共應三思!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9 10:02
民心值幾兩...一旦武統,民心自然歸漢 


🔴藍的執政,得不到綠徒S民心,綠的執政,失去藍徒S民心,同理,老共武統,得不到島民S民心又如何!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8-12-19 22:36 回覆:

一個「二二八事件」就讓很多台灣人恨死外省人。民進黨更以「二二八事件」去抹殺兩蔣對台灣的貢獻、去造成族群仇恨、去撕裂台灣社會!兩岸要避免武統,否則其後果將遠比「二二八事件」可怕!

天佑兩岸!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9 10:01
武統是必然的...

🔴民意只是民進閹黨,國.民.爛.黨拒絕統一的擋箭牌,即使民意贊成統一,閹黨也不會統一,爛黨也不願統一,和統無望,武統必然!🙌🙌🙌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9 09:34
把台灣一分為二,一半統一,一半獨立。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8-12-19 22:47 回覆:
先把「統獨放兩旁,經濟擺中間」如何?

rrr
2018/12/19 04:04

早就獨了好不好

(spgau@yahoo.com)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8-12-19 07:17 回覆:
嗯,心理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