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未來的希望建立在選民理性的覺醒
2008/01/14 01:19:22瀏覽1550|回應8|推薦90
 

                                                                                                                                    

我這次週末專程由新竹坐高鐵北上,回我戶籍所在的台北市去投下了神聖的一票。我很認真地執行身為台灣公民的責任。投票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義務,我希望藉由此種民主權利和義務的行使加上聚沙成塔的力量能讓賢能之士有機會為國為民服務。我這一票的選擇完全以理性的考量為依歸,考量的是候選人的廉能和對他背後所代表政黨的認同度。我拒領公投票,原因是我雖然尊重也珍惜公投的價值和神聖性,但很不幸地,本次公投完全是一種選舉操弄。傲慢虛偽的政客們鄙視選民的智慧,他們踐踏公投的尊嚴而動不動就把公投看成勝選的手段和用過即丟的消耗品。拒領公投票是我對政客們的抗議。

公投之外,“愛台灣”、“民主”、“自由”、“法治”、“和平”等原本美麗神聖的名詞已成為政客吶喊的空洞口號和對群眾催眠時使用的咒語;悲情的二二八事件也一再被政客們用來分化並造成族群間的仇恨、緊張和對立。

讓人神往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口號帶來的卻是八年的政治混亂、經濟退步、族群對立、貪污、權利分贓和特權!「向下沉淪還是向上提升?」也已成為李遠哲自己受人詬病的最大諷刺。然而有些台灣的選民還是太感性了!只要是他們在地出生的鄉親,只要和他們有同樣的鄉音和講同一種方言,只要大喊一句「不要讓外省人欺負台灣人!」,甚至一句「不要讓北部人欺負南部人!」,則不管是廉能還是貪贓枉法,他們就算肚子扁扁也會不問是非地挺到底!

我對台灣政治選舉的看法和期待包括以下數點:

一‧ 不能只為求勝選而忘了選賢與能

目前的選舉制度讓政黨為了勝選而不惜拉攏地方派系。有些選區如果沒有派系的支持,就算是賢能之士也很難當選。

二‧ 選舉要讓民共贏的政治活動而不是藍綠或族群間的對抗

選民不要忘記選舉的本意和最終目的是選舉賢能的代議士、地方和中央政府的最高首長。這些被選上的官員、議員或委員應當為他的選區或全國人民服務而不只為某特定族群服務。藍綠或族群間應以藍海策略來經營選舉而不要讓選舉淪為趕盡殺絕、“割喉割到斷”的政治廝殺活動。以臺灣而言既然兩大黨政治已經形成,國民黨和民進黨不妨模仿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的良性競爭。

三‧ 不分區立委應由優秀專業人士擔任而不應淪為分贓政治或權力妥協下的“政治疏洪道”

此次國會選舉讓人憂心之處是不分區立委似乎已成為分贓政治或權利妥協、交換下的政治“疏洪道”和“喬”或“擺平”同黨或友黨候選人紛爭的工具。選舉活動是要花很多時間和大量金錢的,不分區立委的本意是讓優秀專業人士可以避免個人參選的困難而能到國會為民喉舌,但是“政治疏洪道”的作法會讓這種本意喪失。以國民黨而言雖然形勢比人強,但如果濫用“政治疏洪道”則其多年以來與黑金、地方派系掛鉤的不良形象將要如何改善?

四‧ 政務官或政府公股掌控事業的高階主管職務不應該成為政治酬庸品而應由優秀專業人士擔任

雖然「一人得道,雞犬昇天」,但政治酬庸以及任何型式的政治對價關係應該被禁止。民進黨執政八年,「外行領內行」的情形不勝枚舉。我認為政務官或公股掌控事業的高階主管職務應由優秀專業人士擔任,否則今後台灣像孫運璿和李國鼎般的良才就無法出頭。

五‧ 立委問政品質應受選民考核和監督

「單一選區制」產生的新國會立委人數減少而權力相對擴大。立委問政不應如黑箱作業,他們問政品質應該受到選民的考核和監督。必要時選民可以行使罷免權。

六‧ 選民要理性才不會被政客操弄和作群眾催眠

此次選舉藍綠基本盤並沒有多大的變動,但中間選民應當已經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如果深藍深綠基本盤真的不在乎政黨績效而其信念無法撼動,則台灣未來的希望將建立在所謂淺藍、淺綠和中間選民理性的覺醒。

七‧ 期待更多真正為國為民的政治家出現

這一點是我個人對國家社會的一種“奢望”,但至少台灣人才濟濟,江山代有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對台灣的未來仍充滿希望。

八‧ 選舉活動太頻繁、社會成本太高也讓官員無法專心公務

太可惜這次國會選舉沒有和總統選舉合併舉行,而短短三個月之內為了選舉而勞師動眾兩次。希望以後各種選舉儘量合併舉行,全國民眾才有更多精力和時間督促政府拼經濟、改善人民生活以及提高就業機會和國家競爭力。

九‧ 行政機關不應淪為政黨專用的選舉機器

此次選舉,行政院幾乎成為民進黨的競選總部。另外,各政府公股掌控的金融機構也被政府要求捐款以支持入聯活動。就算入聯是全民願望,但當入聯和選舉綁在一起時此種作法是否合理?是政府知法犯法還是無法可管?立法院是否應該立法去約束這些公器私用、行政不中立和強制捐款的活動?

十‧ 建立健康的政黨輪替制度,防止政治強人再現或被神格化

政黨幹得好就繼續當選、繼續執政,如果績效不彰或貪污亂搞就應該換人換黨做做看!政治人物不論是如何的天縱英明也不該被神格化。總統是通過全民選舉所產生的國家最高領導人,但他畢竟不是國王更不應該是神。

台灣實施選舉已有多年,隨著媒體的快速傳播和多年的經驗累積,台灣選民的智慧和理性已經逐年在進步中。政治投機份子想再煽動群眾情緒、對群眾實施集體催眠和製造族群對立會越來越不容易。但可想而見,以後的選舉手段或者所謂的“奧步”也會越來越“加重口味”。

陳水扁以一三級貧戶之子而竟能靠他流利的台語、有魅力的鄉音、「衝撞,妥協,進步」的以小搏大競選技巧、黨外時期和創黨前輩們以及二二八事件的“政治遺產”去縱橫台灣政壇多年。這的確是一種台灣奇蹟。

兩蔣強人政治早成歷史,“決鬥者”李登輝已日薄西山而失去舞台,泛綠所縱容的“台灣之子”同時也是泛藍所憎恨的陳水扁也許已成為真正的跛鴨,但也許以他不輕易服輸的精神他還會再有更驚世駭俗的激烈動作出現。今後數月之間,台灣人民還要經歷三月二十二日的總統大選和五月二十日的新總統就職大典的兩次考驗。

馬英九與謝長廷兩位誰將掌握今後四年的台島風雲和文武半邊天?“鐘擺效應(Pendulum Effect)”或是“衣裾效應〈Coattail Effect〉”將會發生嗎?沉重的國債和政府預算赤字將如何改善?人民的所得將如何提高?經濟將如何否極泰來?外交困境將如何突破?兩岸將如何維持和平共榮?台灣今後四年的命運將是如何?

這些都難以預測,但是我們還是可以肯定地說:「台灣未來的希望建立在選民理性的覺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536666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民理性的覺醒: 國民黨要好好做不能只用嘴巴講!? 否則天打雷劈!?
2008/01/15 09:23
報載開票夜,國民黨大勝。連戰之子連勝文說:國民黨若不好好做,天打雷劈!

國民黨要好好做不能只用嘴巴講!? 否則天打雷劈!?

http://blog.udn.com/glee/153956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了.......
2008/01/15 00:08

竹林大哥的意見發聾振聵以後,只不過有一點理想化啦,,,

政治是複雜與權謀的,老百姓很能忍,除非忍無可忍,還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有一點點想法,跟大哥分享:

如果我們可以好好想一些辦法(或是行動),

來逼兩黨候選人端出治國良策(「牛肉」),選民就有福了。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8-01-15 07:51 回覆:

小燕子說得很對,政治是複雜與權謀的而我是有一點理想化。

阿扁已經證明“以嘴治國”是行不通的!

互相鬥嘴沒有用,所以就看“沙西米刀”謝長廷和“謝謝指教”馬英九能夠端出什麼牛肉?不管是紅燒、清燉還是鐵板燒都可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八年了國民黨也有將心比心的感受~從失去奪回的政權相信他們會更加珍惜...
2008/01/14 21:43
幸運在於民進黨執政的成績~失而復得才會更加珍惜...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8-01-14 22:24 回覆:
是的!兩黨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希望他們都能記取失敗的教訓,來個良性競爭,比好而不要比爛吧!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采!
2008/01/14 20:15

什麼時後台灣能有這樣民主政治的素養

也才有可能不讓政客操弄!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8-01-14 21:35 回覆:

政客只能操弄人民一時而非一世!

一旦機關算盡、誠信盡失,則該政客的政治生命就結束了!

什麼時後台灣能有這樣民主政治的素養?

今年322選舉的過程和結果應該會告訴我們一些訊息。

如果台灣人民不再隨政客起舞,不再被選舉奧步愚弄,則台灣人民的民主政治素養就已經不差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一天就好
2008/01/14 13:42
百廢待舉,任重道遠!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8-01-14 19:44 回覆:

國民黨那幾位已表態要爭取立法院副院長寶座的準立委們,如果你們的吃相太難看或內鬥太兇,則鐘擺效應是有可能發生的!

Reed說得對:百廢待舉,任重道遠!

所以國民黨諸公相爭又何必太急呢?請注意形象和百姓觀感吧!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淺見
2008/01/14 13:09
選舉激情!

讓我也興奮了24小時

但繼之而來的問題呢

經濟、民生、教育、環保......皆是刻不容緩的!

尤其是經濟~想到""李國鼎先生""....

讓人感嘆~

如今~財經界~~~沒有人才了嗎?!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8-01-14 19:36 回覆:

馬英九的財經班底應會以微笑老蕭掛帥。

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可能實現嗎?且拭目以待。

但國民黨還沒贏總統大選,想問馬帥哥:「牛肉在那裡?」。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的覺醒 ?
2008/01/14 02:57
"228 不敵 黑貓白貓"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535154

懇請不吝賜教?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8-01-14 19:27 回覆:

二二八是民進黨的超級政治提款機,但只提款而不存款早晚也會坐吃山空。

老鄧的黑貓白貓倒是蠻會抓耗子的。


孤獨的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根本不可能過..
2008/01/14 02:46

依照有效選舉人數..要50%所謂的公投或討黨慘才能成立(800多萬票)

可是以投票率來說約11一1200萬票就變成要有80%左右的人支持才能通過

所以其實兩邊都知道根本過不了的


情繫天空幻滅夢 ~ 紅塵人間自孤寂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8-01-14 19:20 回覆:

同意。

所以說此次公投綁大選根本是陳水扁食髓知味後再一次的選舉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