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的回憶
2023/10/14 00:08:06瀏覽630|回應1|推薦24

活久了,經歷自然也就多了。在下屬於「戰後嬰兒潮」一員。所謂「戰後」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戰後雖然百業蕭條,但人們心中充滿希望,經濟逐日步上軌道,社會充滿機會。於是不管是不是養得起,大家拚命生小孩。台北市的「老松國小」學生人數曾一度衝上一萬之眾。

 

「戰後嬰兒潮」世代橫跨20年。我個人生於二戰之後也在韓戰之後,所以二戰就不用提了,對韓戰也沒印象。但越戰我就有印象了。當時台灣接受美國經濟援助,台北街頭特別是中山北路一帶常看到很多美國人和到處找樂子的年輕美軍。走在街上,唱片行、收音機和電視傳來各式各樣歌曲,有「群星會」的國語老歌,有文夏和洪一峰等東洋味濃厚的台語歌曲,有以美國為主,貓王、披頭四和湯姆瓊斯等的西洋歌曲。頹廢風的「嬉皮」(Hippie或Hippy)是當時美國社會的特殊產物。美國引發越戰,但久戰兵疲,國內反戰聲浪逐日升高,最後美國總統尼克森犧牲南越而從越南撤軍。

 

越戰戰場畢竟遠在千里之外的南海西岸,台灣人只是隔岸觀火。台灣海峽兩岸之間的劍拔弩張就比較讓我有感了。特別是1979年1月1日中美斷交那天我正當連隊少尉值星官,全連奉命緊集集合作備戰準備。我背著紅色值星帶面對全連一百多名弟兄作精神動員講話,連輔導長則在旁邊冷眼看我表現。當時氣氛緊張肅殺心中百味雜陳,我故作鎮定以避免腦袋一片空白,但到底講了什麼話現在都忘了。我雖沒真正打過仗,但身經多次基地訓練和大小型軍事對抗演習,開過M113裝甲運兵車和M41戰車,會操作45手槍、M14和M16步槍、自動步槍、輕重型機關槍,甚至迫擊砲、無後座力砲和戰車砲等。當年我們先後接受兩個月成功嶺軍訓和服一年十個月的兵役,所受過的嚴格訓練遠非今日短期訓練的少爺兵可比。現在雖然台灣的軍購費用和國防預算已如天文數字,但兵力和戰鬥意志遠不如昔。比較於對岸的經濟和工業實力、軍備水準、先進導彈、中遠程火箭砲、五代戰機和各種新式軍艦,台灣除了幹話和嘴砲無敵之外,可以拿什麼和中國拮抗?仰仗美日鼻息、卑躬哈腰以靠他們保護嗎?我們須要知道,「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已在1980年1月1日失效(此處「中美」實指「台美」)。在美國國家利益至高無上的前提下,所有美國的棋子在必要時都可以被犧牲。台灣就只是美國手上拿來對付中國的一顆棋子,而南越、阿富汗和烏克蘭的悲慘命運應該已給我們一些啟示。

 

1960和70年代多次的中東戰爭都以以色列戰勝迅速告終,台灣受到影響的是石油危機。但在兩蔣和嚴家淦先生領導下台灣平安度過風雨。十項建設、加工岀口區和科學園區的先後創立和成功經營讓台灣經濟迅速成長,半導體的計劃和發展更為後來李登輝及以後敗家、亂花錢的歷屆台灣政府積聚老本。

 

1970末期和1980年代爆發了兩伊戰爭、中越邊境戰爭和英阿福克蘭戰爭,其中我比較注意的是福克蘭戰爭。當時我每天晚上就守在學生宿舍交誼廳電視旁看戰況。也許是受到鴉片戰爭影響,同學們都希望阿根廷打贏殖民主義英帝國。當阿根廷的飛魚飛彈擊沉英艦時大家都喝采。我討厭傲慢虛偽的英國,但最後阿根廷還是戰敗,只能唱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1980末期和1990年代發生的大事是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天安門事件和第一次海灣戰爭。天安門事件期間,每天看到大陸軍團調動,坦克進入北京,我為那些在天安門廣場示威的學生和群眾擔心。天安門事件最後以血腥鎮壓收場。幾位學運領袖逃亡,其中柴玲逃到美國卻被牧師性侵,而王丹和吾爾開希等人近年來的個人形象已大不如前。第一次海灣戰爭有如「降維打擊」的電動遊戲,美軍的GPS定位系統和各種導彈、戰機如秋風掃落葉,打得伊拉克潰不成軍。我支持第一次海灣戰爭因為它師岀有名而且老布希有節制,不濫殺無辜、戰爭速戰速決。

 

2000年以後的美國變得窮兵黷武。911固然慘烈,打賓拉登有理,但第二次海灣戰爭卻師岀無名。小布希指派國務卿鮑爾以假物證抹黑伊拉克的海珊。賓拉登和海珊死不足惜但多少無辜阿富汗和伊拉克人民被拉去陪葬?阿富汗戰爭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中東的顏色革命和敘利亞戰爭造成多少難民?

 

2022年開始的俄烏戰爭已讓多少年輕士兵慘死沙場?多少烏克蘭人民家破人亡?我們看到很多輛俄烏雙方的戰車被擊毀,但人們可知道那些被擊毀戰車內的士兵死狀有多慘?我們也看到被擊落的戰機墜毀,卻看不到飛行員的粉身碎骨!被一顆子彈擊中已經夠慘,但你可以想象區區血肉之軀被機槍掃射過或砲彈擊中時有多可怕?

 

戰爭多為少數人的利益,多為貪婪殘酷和愚蠢的行為!那些動不動就喊打喊殺的群眾敢上戰場、能打勝仗嗎?那些胡說八道鬼話連篇的政客會帶來和平嗎?政客們都會掰會演而群眾容易被操縱,台灣會岀現另一個「澤廉斯基」嗎?戰爭曾經可以遠離台灣但不斷地仇中、恨中、敵中會讓戰爭越來越近!先看看現時加薩走廊人民被斷電斷網斷水斷醫藥斷食物的慘狀,再想想台灣人民的未來。說不定連我這個「隨遇而安」的小確幸願望都會成為一種奢望。

 

到目前為止,戰爭對我等吃瓜群眾而言,只是回憶甚至有如電動遊戲。但它也許漸會成為很多台灣人的夢魘甚至慘酷的事實。世事難料而暴風雨可能隨時降臨!盲目而愚蠢的抗中和統獨分裂只會招來厄運。只有傻台灣人才會為美國利益去戰到剩一兵一卒,只有傻政府才會花天價凱子軍購費用去把自己一個漂亮的寶島整型為一個醜陋的、遍佈地雷的刺蝟!聰明的台灣人應該設法在中美爭霸中為台灣求取平衡、安全和最大利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79966257

 回應文章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11:04
很感慨昨日之前的台灣精神,而今只剩下台灣兩個字而已。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23-10-14 22:46 回覆:
謝謝小船來訪。小船的文章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