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眼淚》隨想
2010/03/19 13:43:34瀏覽1062|回應0|推薦1


「眼淚應該是最深層的東西,不能沒事拿出來飆。」--鄭文堂



先來說點看似無關的。

關於阿堂的片,其實我至今一直覺得算是最喜歡的,
是他在公視人生劇展拍的《蘭陽溪少年》。
那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或許是因為最初,所以真摯。
我一直記得這麼一幕:
警察跟法院的人因為父親出了狀況,
到少年破落的家裡來要查封房子,
而他的母親則是不斷的求情。
鏡頭一轉,
警察跟法官已經離開。
少年跟家人蹲在冰箱旁邊,
好像很新奇地看著--那因為善意的同情,而被貼在冰箱背面的封條。

然後我就哭出來了。

即使那看起來應該是一個笑點。


回到《眼淚》這部片,
我則是同樣只想說一個點--
檳榔西施小雯在最後得知真相時,
她的第一個反應,是撲向老郭:
「你知道我從小就被人欺負,有多慘?有多慘嗎!」

這個第一時間的瞬間反應,
顯示她真的很在意、很受苦於「從小就被欺負」這件事,
因為,她的一生,就是被這件事,徹底的影響著。

而老郭的生命,又何嘗不是呢?
老郭,這個即將邁入六十歲的老警察,
臉上佈滿滄桑的線條,
總是牽著一條垂垂老矣的老狗作伴,
孤單住在小旅館裡,身邊是同樣天涯孤身的羅漢腳們。
到底為什麼,一個看來認真辦案、威嚴不言可喻,明明是正義化身的警察,
卻要如此自棄於家人之外,
將自己擺置在如此落寞的人生情境中呢?

他的孤單和她的滄桑,或者說,他的滄桑和她的孤單,是一體兩面,
那當年的某件事,將他們兩人羅織在網內,難以脫身。

原諒別人不容易,原諒自己?有時候更難。

「代誌無解決,原諒無可能」,我喜歡這一句slogan。
聽起來很草莽,但是想想,
從朋友之間的誤會、談戀愛被劈腿,到人格被污衊、莫名被欺負……
對於不管哪一種類型的傷害,
我們,不都是這樣的嗎?
受傷都受傷了,痛苦也痛苦了,生氣也生氣了,
有時候,並不是一定要報復、也不一定能彌補得了什麼,
有時候,我們只是要聽到對方的一句對不起,
有時候,我們只是想要弄清楚,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有時候,我們只是想要讓所有人知道,當初的是非對錯,顛倒黑白。
不是嗎?

寬容、包容、原諒,聽起來好沈重又好難,
但其實當跳出來看,看到了真相,懂得了整個的圖像……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啊。


這部片,總之是推薦去看的。
影片的氣味還不錯,音樂也不錯,
一些細節用說的就壞了味道,還是自己品嚐的好。

而,看這部電影之前,
請先忘記你從文宣上看到的那些令人望之卻步的形容詞吧~
相信大家在進戲院看一些好萊塢此類題材的片時,
不會是因為關心什麼正義之類的熱血吧?

總之,這就是一個「人」的故事,
或者說,一個「警察」的故事,
就帶著看電影的心情,去看.電.影吧~


P.S:
.蔡振南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的讚。
.寫完之後發現這一篇真的只是隨想,連觀影筆記都不算:P


延伸閱讀:
你會看見時代的眼淚(寫得很好的一篇觀影筆記)
「眼淚」映後心聲15條 (我也挺想去壽山旅館看看的)
導演鄭文堂訪談(讓導演自己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bone&aid=386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