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民主
2014/04/03 10:25:25瀏覽259|回應0|推薦0

Michael Sandel曾在他的知名課堂《Justice》上,以各種美國社會曾遭遇的實際問題向學生提問,從而洋洋灑灑引出各種哲學思辨:從風災賠償、代理孕母、到募兵制、經濟課稅問題等等,無一不是民主社會的課題,也無一不是哲學問題。我們更看見,一個國家社會政策的形成,其中所涉及的種種思維、價值觀的論辯,如何反應了這個社會的公民素質與文化。透過這樣的理性對話與探討,我們得以清楚看見,民主不只是眾說紛紜、多數表決這樣簡單的架構;放諸世界,同一個問題,在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時空背景,透過民主程序所得出的結果,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答案。

即使民主已如普世價值,是文明社會賴以運轉的共識機制,但它更深刻的意義在於,在實踐民主的過程中,以深刻的理性思辨,在任何一個決策的探討與對話中,追問社會中的每一個人,如何認知自我所追求、認同的價值與理念,如何面對社會整體的價值觀,如何處理各種歧異,達到追求共識並實踐的目標,進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深化人類文明與智識。民主,看似只是一種政治制度,但實際上,可說是一條社會用以認識自我、宣告自我,並實踐自我的道路。

從這樣的脈絡看來,社會與個人對民主的追求自身也是一種價值觀的宣告。經由民主制度所形成的社會樣貌,是參與其中的每個人都無可迴避的責任,也將隨著這個社會的文明與內涵,一代一代與時推移。追求真正民主的生活,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其難度更勝於屈服在威權體制之下。然而,這也正是民主的珍貴之處,它讓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被賦與了身為一個智識人類的價值與權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bone&aid=1221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