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2010/06/26 10:30:50瀏覽15282|回應1|推薦16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文/hausky 
本句諺語出自荀子《勸學篇第一》:“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同時也一直是我的座右銘,第一次接觸這句成語是我在國中的畢業紀念冊上的師長勉勵中讀到,當時懵懵懂懂不知何義,這麼多年過去了,終於深深了解其中涵義,首先這句話重點在後面一句的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強調先天資質不是重點,後天努力能夠彌補一切。如果再要細分這段話的精義,後面四個字,功在不舍,這點最為簡單的事也是最艱難的事,誰能持續不斷的做一件事,幾乎就已經取得成功的單程票了。在細分的話是"不舍"這兩個字是全句的重點,比如叫你一天跑五千公尺,持續跑個一週,相信有不少人能辦到,要是持續一年,我相信已經不到兩成的人能辦到,要是持續個二十年,能達成的人我想以屬鳳毛麟角了,其中前台塑王永慶董事長就是少數特例,所以他的成功絕非偶然。

千里馬(比喻天才)雖強,但奮力一躍最多五六步,駑馬(比喻我們一般人)十駕,連續不舍晝夜的慢慢奔跑,如果有功,那就是在於牠能持續堅持到底。時間久了,(成就)也不會輸給千里馬。你跳躍一次就好幾米,我跳十步,我不信會輸給你,以前王永慶開碾米廠時,人家日本人規模是他三倍大,輕輕鬆鬆下午五六點就收工打烊,王永慶有心要贏他,每天硬是比他多做五六小時,晚上10點11點才下班,他的名言是先天環境的好壞不足喜也不足以憂,成功的關鍵完全在於一己的努力。最後他的碾米廠營業額也拼贏日本的大廠。

所以這句成語的關鍵在於“ 功在不舍“ ,駑馬十駕雖未必能獲得成功,但如果勝出,一定是在於牠不放棄,能堅持到底。現今社會誇誇而談的人極多,自以為天縱英才,但是真正成功的人,很多都是資質普通的人,靠著肯拼與努力與堅持得來的。愛迪生曾說天才是99分的努力加1分天才而來的,好比龜兔賽跑一樣,快跑的未必先贏,所以先天條件不是絕對,後天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荀子勸學篇中下一句是,鍥而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再次強調堅持到底才是成功的關鍵,呼應前一段的功在不舍。所以不要介意當駑馬,很多事情只要想去做並努力不懈,就能成功,根本沒有資質的問題,只有你能不能堅持到底持續不斷的問題而已。荀子勸學篇中,有不少的名言佳句,如"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或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等,都與這句成語類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sky&aid=4166896

 回應文章

dj
2018/12/03 18:34
ghjkuy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