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器晚成(走老運)是褒還是貶 ?
2010/06/02 22:28:28瀏覽6732|回應0|推薦7

      大器晚成(走老運)是褒還是貶 ?               文/hausky

大器晚成的好壞,對比少年得志,不要看有的人沒沒無聞,就以為他這一生沒什麼發展前途,雖然這社會是笑貧不笑娼的,但多少還是會有一點被人瞧不起,因為代表現在的你還不走運,你看現在電視上或政商界走紅的人,大多都是現在走好運的人,或是本身就是好命之人。

有句話說年少時不怕運來磨,就怕少年得志,到年老時,才轉壞運,有時搞的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那才悲哀。「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我們現在看到的表象,都不會是最終的結果,人生起起伏伏,成敗得失,相互流轉,所以不要以一個人目前的身分地位,就判定他的一生榮辱。

就我自己來看,我寧願先走逆運,再走好運。這樣等於打好基礎,以後前途不可量,古今中外歷史許多人也是先苦後甘,想中共的毛澤東,以前只是共產黨的小嘍囉,給國民黨打好玩的,他前半生,運相當不好,常常九死一生,但他不向命運低頭,他熟獨24史,24史不但精讀,還作眉批,各位要知道中國近4千年的歷史多少人物與故事,光是書就上千卷了我看,歷史地理政治各類文書他也都無一不精通。所以他的成功絕非偶然。

蔣介石是標準年少中年得志的,正好那麼巧,55歲以後,毛的八字開始走大運,他20多年壞運的歷練,不是混假的,運勢一來,簡直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無人可擋,國軍為首的蔣介石20年大運已過,最後偏安台灣,但由於蔣的八字本命就好,所以他後半生只算是平平的運。對比毛的後半生,要風得風,隻手遮天,權力無限上綱,走老運之故。

所以我覺得年少之時走壞運也好,磨一磨你的傲氣,磨個幾十年磨出小心謹慎的個性與智慧,等到走好運時,就能一飛沖天。像很多人也是年輕走壞運,吳宗憲以前未成名時,也是當個小弟幫人家打雜,後來也是靠他不服輸的歷練,才紅了起來,而且他紅很久,那是他有實力,不會像有的藝人紅個一兩年就消失了一樣。像那港星周星馳也是好例子,以前也是做替身演員,一直給他拼到變成喜劇泰斗兼導演的。

順運時要好好把握,逆運時要自我打氣。雖時也命也,但命運有其不可改造與可以改造的部份;至於如何改造,我只簡單講一句話,人者,心之器也,所以不要小看心念的力量,它足以改變人的一生命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sky&aid=409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