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棄我取
2010/06/01 22:18:19瀏覽839|回應0|推薦7

人棄我取

更新日期:2010-05-26 記者:文.洪寶山

中午在便利商店門口,看著一個中年男子,也許更為年輕些,只是模樣未經整理感覺頹廢了些,只見他快速地往門前的兩個公用電話退幣口搜刮了一陣,很快地又離開現場。

我大膽假設這樣的情況,這是他每天的工作,以撿拾公用電話的零錢為收入來源。如果有過打公用電話的經驗就會知道,有時候因為疏忽或是不在意,不會留意到有退幣掉下來,所以,這個年輕人注意到了這樣的現象,利用別人的疏忽,他只要勤勞一點,多跑幾個地方,每個公用電話都搜索過,也許會集結到一些錢。 之前也曾經聽聞,有人專門打撈水溝,撿拾掉落在該處的銅板,有時還會撿到戒指、金飾等貴重物品,似乎也小賺了不少。

你的疏忽就是別人的獲利,換句話說,別人的疏忽也就是你的獲利。

「人棄我取、人取我予」,巴菲特利用這樣的投資哲學,在股市崩跌的時候大膽買進持股,賺進財富,被奉為股神。而在中國被稱為「商聖」的陶朱公,是中國道德經商的鼻祖,他也是信奉著「人爭我予、人棄我取」的理念而致富。人棄我取,中外皆然。

在大跌的環境中,很多人會非理性的拋售股票,導致股價超跌,而超跌也就是投資價值浮現的時刻,當股市大崩跌,人心惶惶、出清手中持股之際,正是股神大撿便宜的時刻。股市的漲跌本就是常態,有漲就有跌,有人賺錢就有人賠錢,只是每個人都想成為贏家。

秦末時,韓信本來是在項羽麾下,但因多次向項羽獻策而未獲採用,之後投靠到劉邦陣營,後被劉邦重用,助漢滅楚,逼項羽於烏江自刎,楚漢之爭自此告終,劉邦一統天下。一個被敵營捨棄的人才,在另一個陣營卻戰功彪炳。

資源回收或是收垃圾、餿水這類工作,進入門檻低,也是一般人嫌惡不願投入的領域,但是把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撿起來做,再導入企業化經營,就是有人在這一行賺了不少錢,而變身為新興行業,利己又利人。

SARS風暴的當年,台灣的房地產跌到谷底,不少持有綠卡的富豪們紛紛降價求售,當時,只要敢危機入市的人,都可以大撿便宜,中正區一坪只要20幾萬的行情,在什麼樣的機會下才能遇到呢?當時滿地都是黃金,能勇敢撿拾的人現在資產都已翻了數倍。

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有非常之功。人棄我取,說來簡單,做來不易。……【其他精彩文章,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09期,請至各大連鎖書店/便利商店購買,或訂閱理財周刊紙本雜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sky&aid=408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