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花易數.卷二》心易占卜玄機
2010/09/13 20:57:32瀏覽1426|回應0|推薦17
在《梅花易數.卷二》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梅花易數的玄妙之處…「天下事有吉凶。托占以明其機。天下之理無形跡。假象以顯其義。」這句話說,預測事件的吉凶,我們可以以卦來看出端伲,一個事件的產生必有其現象,我們可借由現象來推演卦,來斷事件的吉凶。

下斷又說道:「故占占寓吉凶之理。於卦象內見之。然卦象一定不易之理。而無變通之道不可也。易者。易而已矣。」凡事預測事件之吉凶,一定從卦象中可解析出來,但也有不容易理解的卦象,所以解卦者一定要能變通卦理卦象,這樣才能理解卦的全貌。宇堂就舉我曾為人卜卦之例吧…這個卦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時一位朋友問我,她的親戚短期內會活嗎?

這個卦的全貌我忘了,但我記得變卦是火天大有,我看了老半天一時猶豫了一下,後來便下斷語,「目前尚可生存但人仍昏迷…」我把火天大有卦問了許多命理同好的朋友,要他們看看我為什麼這麼斷…

離火剋乾金,應該是快差不多了,可是為什麼還有生命?宇堂很得意的說:「離為心,乾德健」他們頓時還不太能理解…我又說:「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不息不是代表不停的意思嗎?」「那麼心臟不停的動,是不是人還活著呢…」那時朋友拍了一下後腦勺…

本段最後說道:「占卜之道。要變通。得變通之道者。在乎心易之妙耳。」最後提醒學梅花易數者,不管是以取卦或解卦,都要懂得變通,於卦的玄妙在於心動或異象之剎那間…以前教我的老師稱梅花易數為梅花心易,「心」講白話一點就是直覺力,這也是宇堂覺得學梅花易數最難之處「直覺力」。

宇堂對直覺力的解讀為「放空瞬間的印象」,若無法感覺心動的剎那間,或無法看出異象之處,取卦可以以取數排卦法,解卦若直覺力不夠,可以練習類化法以增加自己解卦的字訣庫,例如:乾卦類化人事物→乾為天→天空→天空中的猛禽→老鷹→老鷹是天空的王者→國王→國王的頂冠→皇冠。 《吳宇堂隨筆》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k6510&aid=440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