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行品第十一
2017/08/04 21:51:42瀏覽163|回應0|推薦0

是時,佛說法於菴羅樹園,其地忽然廣博、嚴事,一切眾會皆作金色。阿難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此瑞應──是處忽然廣博、嚴事,一切眾會皆作金色?」佛告阿難:「是維摩詰、文殊師利與諸大眾恭敬圍繞,發意欲來,故先為此瑞應。」於是維摩詰語文殊師利:「可共見佛,與諸菩薩禮事供養。」文殊師利言:「善哉!行矣,今正是時。」維摩詰即以神力,持諸大眾并師子座,置於右掌,往詣佛所,到已著地。稽首佛足,右繞七匝,一心合掌,在一面立。其諸菩薩即皆避座,稽首佛足,亦繞七匝,於一面立。諸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亦皆避座,稽首佛足,在一面立。於是世尊如法慰問諸菩薩已,各令復坐,即皆受教,眾坐已定。佛語舍利弗:「汝見菩薩大士自在神力之所為乎?」「唯然,已見。」「於汝意云何?」「世尊!我睹其為不可思議,非意所圖、非度所測。」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今所聞香自昔未有,是為何香?」佛告阿難:「是彼菩薩毛孔之香。」於是舍利弗語阿難言:「我等毛孔亦出是香。」

爾時,眾香世界菩薩來者,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初見此土,生下劣想,今自悔責,捨離是心。所以者何?諸佛方便不可思議,為度眾生故,隨其所應,現佛國異。唯然,世尊!願賜少法,還於彼土,當念如來。」佛告諸菩薩︰「有盡、無盡解脫法門,汝等當學!何謂為盡?謂有為法。何謂無盡?謂無為法。如菩薩者,不盡有為、不住無為。何謂不盡有為?謂不離大慈、不捨大悲;深發一切智心而不忽忘。教化眾生,終不厭倦;於四攝法,常念順行。護持正法,不惜軀命;種諸善根,無有疲厭;志常安住,方便迴向。求法不懈,說法無吝;勤供諸佛。故入生死而無所畏;於諸榮辱,心無憂喜;不輕未學,敬學如佛;墮煩惱者,令發正念;於遠離樂,不以為貴;不著己樂,慶於彼樂。在諸禪定,如地獄想;於生死中,如園觀想。見來求者,為善師想。捨諸所有,具一切智想;見毀戒人,起救護想。諸波羅蜜,為父母想;道品之法,為眷屬想。發行善根,無有齊限;以諸淨國嚴飾之事,成己佛土,行無限施;具足相好,除一切惡,淨身、口、意。生死無數劫,意而有勇;聞佛無量德,志而不倦。以智慧劍,破煩惱賊,出陰界入;荷負眾生,永使解脫;以大精進,摧伏魔軍。常求無念實相智慧;行少欲知足,而不捨世法。不壞威儀,而能隨俗;起神通慧,引導眾生。得念總持,所聞不忘;善別諸根,斷眾生疑。以樂說辯,演法無礙。淨十善道,受天人福;修四無量,開梵天道。勸請說法,隨喜讚善,得佛音聲;身口意善,得佛威儀。深修善法,所行轉勝;以大乘教,成菩薩僧;心無放逸,不失眾善。行如此法,是名菩薩不盡有為。

何謂菩薩不住無為?謂修學空,不以空為證;修學無相、無作,不以無相、無作為證;修學無起,不以無起為證。觀於無常而不厭善本;觀世間苦而不惡生死;觀於無我而誨人不倦;觀於寂滅而不永滅;觀於遠離而身心修善。觀無所歸而歸趣善法。觀於無生,而以生法荷負一切。觀於無漏而不斷諸漏;觀無所行,而以行法教化眾生。觀於空無而不捨大悲。觀正法位而不隨小乘;觀諸法虛妄,無牢、無人、無主、無相,本願未滿,而不虛福德、禪定、智慧。修如此法,是名菩薩不住無為。」又具福德故,不住無為;具智慧故,不盡有為。大慈悲故,不住無為;滿本願故,不盡有為。集法藥故,不住無為;隨授藥故,不盡有為。知眾生病故,不住無為;滅眾生病故,不盡有為。諸正士!菩薩已修此法,不盡有為、不住無為,是名盡、無盡解脫法門,汝等當學。

爾時,彼諸菩薩聞說是法,皆大歡喜。以眾妙華,若干種色、若干種香,散遍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及此經法、并諸菩薩已。稽首佛足,歎未曾有,言:「釋迦牟尼佛乃能於此善行方便。」言已,忽然不現,還到彼國。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briseis&aid=10789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