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乘往洄瀾的台北〉
2013/05/07 21:45:55瀏覽104|回應0|推薦3

  我不是花蓮人,卻對這塊土地,有著波濤洶湧的情誼。每當乘著火車,從晦澀冰冷的車站出發,一路被兩排牌樓夾得壅擠的心緒,直到眼與海岸成了一線,打在腦海中的浪花,一波一波來回的回憶與興奮,起初的緊湊沉悶,不知不覺,都在一片大海中尋求到解放。

  我的青春,都寫在那條不知名的溪,東注於海,水與海濤激盪迂迴澎湃。求學六年的成長,挺拔佇立的中央山,一幕幕都在一木木當中,屹立,年少的夢想,昂然風發在所有綠葉的舞動。有時假日的午後,便會獨坐停雲,沿路的大樹也毫不吝嗇為我撐陽,而坐在綠蔭下歇息,許久便有蜻蜓點在帽上,兩雙白色小電扇般的,搧風解熱;不過征服高山並不是我的目標,則是享受水聲山色競來相娛之樂啊!偶爾,會一一細數幾棟熟悉的建築物,霎時間,彷彿自己是不可一世的君王正在欽點臣服於腳下的領土。那樣的英雄氣概,大概跟坐斷東南的孫權一樣吧!

  慢走在七星潭的沙灘上,一步一步尾隨的腳印,追逐著西落;微醉的黃昏,臉頰通紅的太平洋,更是異常豔麗,橙紅和黃金交疊的雲朵,令人目不轉睛。不久,走到一片礫灘上,與三五好友在無人聲的夜晚,躺在涼爽的鵝鑾上,不經意摸起一粒粒石子,光華而不磨澀,想像每一粒的專屬故事,故鄉從何處來?奔波至今,也許與我的機遇雷同,皆是由遠處他鄉,流浪至此,而這塊土地因為太黏人,所以捨不得離開吧!聽海風嬉弄的浪聲,仰望無數星斗,黑絲紗的灑下,一顆顆數點著我們的願望,閃爍著無限夢想。

  每當學期結束,便是直奔花蓮。我不是花蓮人,但我有著花蓮思想的台北人。花蓮已成我的老家,夢想在山與海中發酵,醞釀一點一滴的美酒,時間愈久,對於這塊土地記憶更濃醇,等老了,再拿出來乾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200090&aid=759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