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一個生命教育機會---許孩子美好未來
2008/10/02 14:24:24瀏覽1415|回應0|推薦9

 8/15日,某媒體以聳動的標題報導一名國小男童自殺消息。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陳進隆秘書長除了為輕生男童感到不捨並向家屬表達慰問外,特別強調這個事件突顯台灣兒童「生命信念」非常薄弱,迫切需要更多的彩虹媽媽參與,進入校園中教導正確的生命教育,塑造正確的「生命價值」。

 陳進隆秘書長認為,現在社會因為經濟壓力大,雙薪家庭增多,父母與孩子相處時間少,孩子也不知道如何自處,不是看電視就是打電動,許多負面的思想就夾雜在負面的報導中,不知不覺的灌輸在孩童的心中。媒體在報導這些不幸事件時,應該盡量避免說明孩子自殺的過程,例如用甚麼工具?在哪個地方?以避免孩童的模仿。試想,如果孩子從沒聽過「自殺」這件事,他怎麼會想到要自殺。若不知道自殺的方式,要如何自殺?

 

對於新聞報導中的這名男孩,為了清理小狗大便問題與妹妹爭吵打架,在電話中被母親指責,因而感到委曲而輕生,身為三個孩子父親的陳秘書長感到十分難過不捨地說,如果這位小朋友曾經接受「彩虹生命教育」課程,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如此珍貴,不幸的事件就不會一再重演。

 陳進隆秘書長表示,生命教育是為了建立正確的生命信念及價值觀,幫助孩子用正確且健康的方式及態度面對生命的各樣問題。有了正確的「信念」才會「願意」去面對問題,並用「正面」的角度「詮釋」問題。讓孩子體會每個人不同的遭遇都是為了幫助他生命走向成熟與完全,並結出各樣的「愛」、「信心」及「勇氣」的生命果實──這就是生命的意義,而每個人去完成獨具個人意義的生命計畫,就是個人的生命價值。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呼籲並邀請更多的爸爸媽媽加入,因為孩子的未來需要大家用「心」來守護!用愛與尊重培育孩子優質的生命信念;在孩子心靈種下希望、快樂與自信的種子,讓孩子的明天更美麗!

 

 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成立九年多以來,培訓了8500多位「彩虹媽媽」進入將近四百所小學,每週服務了十一萬多位兒童。她們利用在校園的晨光時間裡透過說故事方式,以「國小生命教育課程」幫助孩子從小了解自我、體會生命的本質,進而達到自我實現,發揮生命應有的價值。由「人與己」教育為起點,進而進行「人與人」、「人與環境」,以「人與生命」的教育為終點。從對自我的認識進而發展出對人、對物、對環境的認知,並帶領孩子追尋人對生命的探索,找到最完整的答案。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nah0812&aid=226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