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漢&小光 的甲正經週報《窮!》
2019/03/11 15:35:03瀏覽320|回應0|推薦0

漢光教育基金會,一直以來利用各種不同方式,推廣著漢文化之美

吉祥物「漢漢&小光」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漫畫連載,希望可以個貼近大眾

漫畫連載點我

第三集:窮!

發佈日期:2019年3月2日

(小光哭)
漢:小光,你怎麼了?

光:月底了,我~好~窮~5號怎麼還沒到,我需要薪水!!

漢:這個月又手滑亂刷卡了齁!

光:(大哭)

漢:好啦好啦,不哭,我們人窮心不能窮,再窮也要記得長知識,今天就來講窮這個字好了!

光:(哭)你說,我可以承受!

漢:窮字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楚國的簡帛上(秀示意圖,怕大家不知道簡帛是啥),有這兩種寫法。(臣身)(身呂)(放圖片)

光:這個字怎麼從以前就這麼難啊!

漢:右邊這個(身呂)跟躬的古字完全一樣,所以學者推測左邊的(臣身)可能是窮的本字。你看這個字除了部首穴以外,裡面還包含了什麼?

光:是臣跟身嗎?

漢:對,以前的臣子就像僕人一樣,屈居人下;臣加上身體的身,這個字的本意可能是指一個處於困頓、窘迫中的人。

光:好可憐喔~簡直就是古代勞工嘛

漢:是阿,而且以前還沒有勞工權呢!後來他(臣身)受到他(身弓)的影響,字形漸漸類化;在秦朝的篆刻裡字形已經是這樣,到了東漢,窮字就差不多長得跟現在一樣了。

光:窮這個字裏頭有那麼多的字,我猜他是會意囉?

漢:答對了~一開始確實是會意字沒錯,不過這兩個字(臣身)(身弓)轉變為現代窮字之後,變成了穴部,並且用躬字作聲符,所以就變成形聲字了!

光:好了~我覺得我今天的知識存款已經夠了!我現在很富有,不要再說了!

漢︰不過還是要提醒你,字的演變很複雜,學者只能按照僅存的文獻來推測,也可能會有不只一種說法,所以你還是要學會自己多看資料唷!

光:沒關係,我還有你啊~你就是我的漢字知識ATM!各為下周四也要跟我一樣繼續收看甲正經週報~大家再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2511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