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indows Mobile 速度比較
2008/05/13 10:41:56瀏覽1342|回應0|推薦0

我一時興起,集結了手邊調的到微軟系統PDA手機,一共六支,都是採用Windows Mobile 6 Professional為作業系統,但是採用不同的CPU,使用TCPMP這個軟體來播放三個不同解析度、流量的影片檔,做個簡單的測試看看。


從左至右:Asus P527HTC P3470HTC Touch CruiseLG KS20CHT 9110O2 Atom Life

這次的測試機種共有六台,可分為三組,分別是高時脈的O2 Atom LifeCHT 9110;話題主角的HTC Touch Cruise和採用同顆CPULG KS 20。還有低時脈的Asus P527HTC P3470

如果單以CPU規格來看的話,時脈達624MHzO2 Atom Life應該會表現最猛,CHT 9110CHT 9100的升級版,也是宏達電的產品,在之前幾隻CHT客製化手機中,我們覺得是很不錯的一隻PDA手機。

TI OMAP850 200MHz則是很常見的入門級PDA手機的配備,我們最近剛好測了Asus P527HTC P3470隻,所以也一起來同台試試看。

而這次的話題主角:Qualcoom MSM 7200 400MHz,我們手上剛好有LG KS20HTC Touch Cruise都採用這顆CPU,是否目前採用Qualcomm MSM 7200PDA手機都有讀者反應的問題呢?

測試手機的基本資料

 

Asus P527

HTC P3470

O2 Atom Life

CHT 9110

LG KS20

HTC Touch Cruise

CPU

TI OMAP 850 201.5MHz

TI OMAP 850 201.5MHz

Intel PXA270 624MHz

Samsung SC2442 500MHz

Oualcoom MSM 7200 400MHZ

Oualcoom MSM 7200 400MHZ

記憶體(RAM)

64MB

128MB

64MB

64MB

128MB

128MB

我們轉了三個影片檔,放在microSD卡或是miniSD卡(O2CHT 9110)中餵給六台PDA手機播放,三個檔案都是MV,分別是Hotel CaliforniaGame of loveLa Isla Bonita

其中位元率最高的是「Game of love」,但是因為「La Isla Bonita」的解析度為VGA,所以應該是最吃重的一個影片。

測試影片的基本資料

 

檔案大小

解析度

視訊位元率

FPS

編碼格式

Hotel California

68.3MB

352x240

1140kbps

29.97fps

MPEG1

Game of love

59.5MB

352x240

1600kbps

29.97fps

MPEG1

Alizee La Isla Bonita

44.3MB

640x480

1569kbps

25fps

DivX 3

測試方式

測試的軟體為TCPMP 0.72RC1,這是免費播放軟體TCPMP最後一個公開發佈版本,之後就轉為商業軟體的CorePlayerTCPMPPalmWindows Mobile上面是很多使用者愛用的一個影片播放軟體,支援的編碼豐富,功能豐富,還有外掛套件。

TCPMP中有一個測試速度的選項,點選之後TCPMP會用最快的速度來播放測試的影片。所有的測試都用安裝完後的預設值來播放,沒有做任何的校調。

播放完畢後會得到一個平均的播放速度,以百分比計算,這個百分比的來源是用測試中每秒平均張數(Bench Frame Rate)去除以原始檔案的播放張數(Original Frame Rate)。而我們在結果中,會提供這兩個數據給大家當作參考。

測試結果

測試結果說明

其實兩張圖表是一樣東西,只是用不同的數字來呈現,對於使用者來說,比較容易理解的應該是以百分比來呈現的第一張。

如果分數剛好是100%,就是說平均這台手機可以剛剛好以這個影片原始的每秒張數(frame rate)來播放。用白話一點的方式,就是這台手機可以剛好順暢的播放這個影片,不會讓你有lag的感覺。(但這是平均的算法,如果剛好100%不見得中間完全沒有lag

低於100%的話,會開始有lag的感覺,舉例來說,O2 Atom Life播放La Isla bonita時的分數是94.12%,實際播放的話,會有大約四到五個地方會有lag的感覺。

所以採用Qualcomm MSM 7200 400MHz的兩台手機,沒有一個影片測試可達到100%的水準,最高不過接近40%,你可以想像如果實際播放影片時會是多麼令人瘋狂的感覺了。

小結

PDA手機本來就沒有一個明確的測試標準,我們過往都是用Spb Benchmark 1.6來測試,而從微軟改用到Windows Mobile 5之後,分數就大幅下降,而實際操作的感覺也是一樣,有明顯拖慢的感覺。

不過到了Windows Mobile 6之後,我們卻感覺到操作順暢度的提昇,最明顯的就是TI OMPA 850這顆CPU,過往在WM5底下,採用這顆CPUPDA手機常常慢的令人想殺人,但是到了WM6中卻有明顯的改善。(題外話,這種情況在微軟作業系統更新史上好像很不常見)

Spb Benchmark已經是個很久的測試軟體了,其中並沒有包含影片播放這種測試項目。但是現在越來越多使用者喜歡在PDA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fred&aid=1862914